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这些消毒器械派啥用场?哪些器械不能用来消毒?

2022年04月28日17:45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上海4月28日电 (龚莎)当前上海市全力以赴打好清洁消毒预防战,全社会大力推进环境清洁消杀工作。这些消毒器械派啥用场?哪些器械不能用来消毒?对此,上海市环境整治消杀工作专班、上海市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上海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上海市健康促进中心特别作出相关提示:

一、这些消毒器械派啥用场?

1、常量喷雾器

特点:

(1)主要用于物体表面的喷洒消毒,不得用于空气消毒;

(2)预防性消毒常用250-500mg/L的含氯消毒剂;

(3)在使用前应进行试喷,在使用后应注意清洗保养;

(4)使用消毒片配制消毒液时,应将消毒片充分溶解,避免消毒片残渣堵塞喷头。

1.1 手动常量喷雾器:

用途:主要用于物体表面的喷洒消毒,基本不受地形和保障限制,操作方便,适用性广。

1.2 蓄电池常量喷雾器:

用途:主要用于物体表面喷洒消毒,使用不受交流电源限制,功率大,喷洒范围广。

1.3 机动(汽油/柴油机)常量喷雾器:

用途:主要用于物体表面喷洒消毒,不受电源限制,使用自由,功率较大,便捷耐用。

2、超低容量喷雾器

特点:

(1)超低容量喷雾器多用于空气消毒;

(2)进行空气消毒时,应配合使用有空气消毒备案的空气消毒剂使用;

(3)在使用前应进行试喷,在使用后应注意清洗保养;

(4)使用消毒片配制消毒液时,应将消毒片充分溶解,避免消毒片残渣堵塞喷头;

(5)应保证其有效射程,尤其在较高较大的场馆作业时,应考虑其能否达到相应高度。

2.1 电动超低容量喷雾器:

用途:主要用于室内空气消毒,操作便捷,续航能力强。

2.2 蓄电池超低容量喷雾器:

用途:主要用于室内空气消毒,操作便捷,行动自由。

2.3 机动(汽油机)超低容量喷雾器:

用途:主要用于室内空气消毒,不受电源限制,使用自由灵活,功率较大,便捷耐用。

二、哪些器械不能用来消毒?

无人机:

理由:喷洒量小,几乎仅能用于户外的超低容量喷雾,而室外开阔环境一般不需要消毒。

“大炮车”:

理由:车载式超低容量喷雾器可用于大型场馆的室内空气消毒,对室外进行喷洒消毒不能达到消毒场所要求的消毒液使用量、消毒时间。

烟雾机:

理由:多用于杀灭蚊虫等病媒生物。弥散量不够,容易引起消毒剂分解。对于室内消毒的安全性和有效性均没有经过验证,不推荐用于消毒。

弥雾机:

理由:多用于杀灭蚊虫等病媒生物。弥散量不够,无法在空气中长期悬浮足够量的消毒液颗粒。对于室内消毒的安全性和有效性均没有经过验证,不推荐用于消毒。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