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每日奔走,“消杀战士”守护社区安全

2022年05月07日16:47 |
小字号

当前疫情防控仍处于持续攻坚、不进则退的关键时期,对涉及新冠疫情阳性患者的场所和居住的地方进行消杀是阻断传染源的重要手段。本轮疫情以来,青浦区环境消杀专班组建消杀工作队,全力以赴针对涉“阳”楼栋内的环境消杀进行重点攻坚,为治愈的阳性患者以及解除隔离医学观察人员回归社区提供安全居住环境。

一大早,由三人组成的环境消杀队伍来到朱家角镇庆丰村,身穿防护服,手持消杀器械,对一位阳性感染者涉及的场所和居住过的房屋进行全方位消杀。来到消杀点位后,队员启动喷雾器,从通道、扶手、门把手,再到卧室、客厅、厨卫等生活区域进行地毯式喷洒消毒。携带常量喷雾器的队员对各类设施进行喷洒消毒,携带超低容量喷雾器的队员则对空气进行消杀,整个过程中,队员需要严格做到每一步踩出去都要在已经消杀过的地面上,确保消杀无死角、无盲区。“消杀一次至少要花费一个小时的时间,所有的物体表面先消杀,电器设备擦拭消杀,最后进行空气消杀。超低容量喷雾器喷出的雾很细,可以飘在空中,30分钟后才落到地面。”环境消杀队队员陈立新说。

完成终末消杀,会有采样人员按比例抽样,对相关区域的消毒效果开展评估。“在消杀工作开展之前,检测机构会在阳性病人家中布置几十个采样点,消毒结束以后将布置的采样点进行24小时的病菌培养,最后可以得到一份报告,来证明这次消杀是否符合要求,如果不符合要求,我们会要求消杀人员重新进行再次消毒,完全合格以后才可以让病家返家。”朱家角镇消杀专班负责人钱梦珠说。

在这次涉阳楼栋消杀全覆盖行动中,区消防支队分两批次调集消防支援队员184名,分组驰援街镇开展环境消毒和终末消杀行动。各街镇依托专业消毒作业公司人员力量,组织村居干部、志愿者参与环境消毒作业,已安排11支消毒队伍,参与消毒工作人员476人。“分为三个层面,青浦区卫健委聘用了两家专业消杀公司,有12名消杀队员每天进行消杀,前一阶段还依靠消防支队进行消杀,同时各街镇也聘用专业消杀队伍对阳性的病家进行终末消毒,一般2至3人为一个小组,每天消杀10至15户,平均每天消杀工作在12个小时以上。”青浦区爱卫健促中心爱卫科科长戴亚明说。

目前全区每天对488个住宅小区开展常规预防性消毒工作,累计完成终末消杀病家数6372户。根据市环境整治消杀专班各次工作会议精神,青浦将持续部署落实预防性消毒工作,按照“重点突出、全面彻底、应消尽消、不留死角”要求,推进社会层面预防性消毒,重点实施住宅小区阳性楼栋、病家终末消杀,使病家消杀清零。

(来源:绿色青浦)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