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闵行方舱实录:医护人员随时能冲锋陷阵,患者争当志愿者

2022年04月08日18:21 |
小字号

3月下旬,闵行体育馆方舱医院正式投入使用,中山医院联合闵行区中心医院,派驻精兵强将,支援医疗保障工作。10多天来,“大鱼海棠”都有哪些故事,一起来看看闵中心医护人员发来的一线传真——

没有约定的、神圣的红色之旅

“这是一次没有约定的、神圣的红色之旅,我们的生活,失去了往日的随心所欲和自由灿烂,但过得很充实”。这是体检科医生朴镇浩支援闵行体育馆方舱医院以来的真实感受。

来到“大鱼海棠"后,闵中心医护人员分配在中山-闵医救治分队各个小组里。朴镇浩说,中山医院的医生很多曾进驻过武汉方舱医院,有丰富的经验,跟他们一起交流救治经验,大家受益匪浅。“尤其是他们对工作认真细腻、尽心尽责、不知疲倦的态度,给了我们很多启发。每天一起工作,我们收获满满!”

医护人员带大家一起运动

4月1日,闵行体育馆方舱医院4月的1号文件来了——《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新镇路临时执业点规章制度》,这也是“大鱼海棠”的第一版文件。经过1周左右的磨合,这里的工作井井有条,第一版文件的出台使日常工作更为规范。据介绍,制度分10个章节,详细说明了各工作小组的工作要求、实施步骤及质量把控,特别是护理制度和院感制度,还重点强调了人文关怀和应急预案的处理。

接收的大部分病人都能理解

不管是海棠馆还是大鱼馆,令大家欣慰的是,患者们大多安静地休息,有人看书,有人学习,有人听音乐,有人写日记……一部分无症状感染者还主动报名当志愿者,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发现其他患者有困难,志愿者常常第一时间上前协助。

患者写给医护人员的一封信

“原以为这里最难处理的是患者情绪,没想到我们接收的大部分病人都能理解,甚至给我们很大的帮助和鼓励。”骨科医生徐俊说,有位患者突然晕倒在厕所,医生、护士、志愿者迅速把她抬到床位上,经过救治情况好转。之后的几天里,经常有人关心她,有时是医护人员,有时是志愿者。还有一位男性患者胸闷气急,医生为其检查心超、心电图,并将影像资料传回,联络会诊,指导用药。在随后几天的查房中,他还主动提出加入志愿者行列。

还有一位热心的阿姨,看到其他患者有情况,常和医护人员一起劝慰。某天,这位阿姨的床头柜出现了些许花朵,原来她用吃剩下的橘子皮做了两朵玫瑰花,摆在黑色的小台灯旁,几朵海棠花镶嵌其中。护士丁静怡下意识地去找了个纸杯,修剪了一个小小的底座,放了点水,把“玫瑰花”小心地移入纸杯底座。“有了水的滋养,怒放的海棠更加娇艳”。

在“大鱼海棠”,核酸采样是必修课。无论是采样手法还是标本封存,医护人员严格落实防控要求,防止交叉感染;而这里的患者也像是经过培训的一样,如何配合一点就通。采样结束,大家看着一排排整齐排列的小红管,感觉像接受检阅的士兵,且个个都是精神饱满的样子。“虽然目前防疫形势依然严峻,但我们无比坚信,这场战斗我们必胜。”徐俊感慨地说道。

练就一身本领,随时都能冲锋陷阵

上夜班的时候,医护人员笑称自己是猫头鹰一样的守护者。3月31日正巧是2位护士的生日,值夜班的小伙伴给她们过了一个难忘的生日。没有蛋糕,没有蜡烛,没有鲜花,但有大家的祝福,每个人都在“大白”上写下祝福:变瘦、青春永驻、活力四射、平安回家、生日快乐等,还画上美少女战士、蛋糕、蜡烛……当天下班时,看着花花绿绿的“大白”,2位护士很是不舍,直言这是人生中非常有意义的生日。

很多时候,交接班之后,大家还经常凑在一起交流。由于混编组的护士来自不同科室,大家就互相学习,取长补短,如除颤仪的使用、抢救车药品的相关知识、简易呼吸器的使用、电动吸引器的测试等。“每年的大考小考,会觉得护理部有些教条,但关键时候很受用,练就一身本领,随时都能冲锋陷阵。”丁静怡说。

3月27日,闵行区中心医院临时党支部成立,开展了第一次主题党日活动。“有一种被组织找到的感觉,备感温暖,也是一种责任与担当。不惧,本是医者模样;不退,彰显勇者担当。作为医务党员,更是义不容辞”。作为一名有着17年党龄的医务工作者,丁静怡深感“大白”身上特殊的标志是一种使命与担当。

在患者身上,同样能看到党员的力量和精气神。一天,丁静怡看到党员社区报到的宣传单,想起前一天就有个患者主动问过这事,才知道报到宣传单走进了海棠馆。这里的党员患者主动报名当志愿者,海棠馆为他们安排了一个党员授徽仪式,党员的使命感油然而生。

(来源:今日闵行)

(责编:龚莎、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