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大江東︱在隔離點專訪陳爾真:上海為什麼無症狀感染者比例較高

人民日報中央廚房-大江東工作室 李泓冰 巨雲鵬
2022年04月02日09:22 | 來源:人民日報中央廚房
小字號

陳爾真接受大江東工作室採訪。巨雲鵬攝

作為上海集中隔離點醫療救治組組長,曾是上海第三批援鄂醫療隊隊長的陳爾真,眼下的新身份是上海新國際博覽中心臨時集中隔離收治點總指揮。嘉定體育館、崇明長興島、嘉荷新苑、世博展覽館……這已是這位被人稱為“尖刀連連長”的他,參與上海臨時集中隔離收治點現場指揮工作的第五站。

這個隔離點,設計床位超過1.5萬張,是目前上海規模最大的集中隔離點。來自瑞金醫院、上海第十人民醫院、上海肺科醫院、岳陽醫院、上海楊浦中心醫院、龍華醫院、上海第六人民醫院、曙光醫院、胸科醫院以及五官科醫院的醫務工作者,正在這裡阻擊新冠。

感染者們將在這裡如何治療?如何看待集中隔離的意義?4月1日上午,大江東工作室在位於浦東新區的新國際博覽中心臨時集中隔離收治點,獨家專訪瑞金醫院副院長陳爾真。

大江東:新國際博覽中心臨時集中隔離收治點目前情況如何?

陳爾真:我們於3月31日晚收治了第一批病人,共1000余人,還比較順利。但這個收治點面積很大,工作人員也很多,也許這裡面也會有一些感染者,還需要加強檢測和排查,我們已建立相應的應急預案,確保安全。今天3000多張床位已經布設完畢,明天爭取再開3個館,增加4500張床位﹔后天再增加2到3個館。希望用3到5天,把整個收治點完全運轉起來。

大江東:對於無症狀感染者和輕症病例來說,診斷和治愈的流程是怎樣的?

陳爾真:進到集中隔離點的人員,都是在核酸篩查中顯示陽性的,進來安頓之后,在第二天、第三天就開展核酸檢測,一旦轉陰,符合出院標准,就辦出院手續。對無症狀感染者來說,數據顯示,這個過程一般是7到10天。出院回到家,再進行社區管理。如果有症狀,病情可能會延長,我們也有嚴格治療方案來面對病情的變化。

新國際博覽中心臨時集中隔離收治點。巨雲鵬攝

大江東:這兩天氣溫比較低,我們注意到展館也很空曠,對治療是否會有影響?還有一些市民對入住隔離點有恐慌心理,您怎麼看?

陳爾真:這兩天氣溫是低,從舒適角度來講,確實跟家裡不能比。這裡有空調,但是這是通過空氣傳播的傳染病,我們不能開。隻能增加被褥。也通過媒體呼吁市民,希望能夠理解,如果萬一感染了,需要入住集中隔離收治點的,多帶一些厚衣服。但目前這種低氣溫,一般來說對無症狀感染者的病情沒有影響。

隔離點的建設,是在和時間賽跑,住進來難免感覺條件有限,不如在家舒適,我們也在不斷努力優化。除了在身體方面的觀察和治療,我們還配備了心理醫生,為大家緩解心理壓力。我們醫療團隊和工作人員,理解他們的心情,會做好心理疏導。隔離是暫時的,隻要大家能夠配合政府的防控策略,都能夠做到防控的措施,很快就可康復回家,和家裡人團聚。

大江東:有些入住集中隔離醫療點的感染者表示,入住之后沒有給藥,也沒有進行核酸檢測,您能解釋一下嗎?

陳爾真:沒問題。目前住進集中隔離醫療點的,大部分是無症狀感染者,還有一部分是有一定症狀的輕症患者。進來之后的治療,我們嚴格按照《新型冠狀病毒肺炎診療方案(試行第九版)》的要求,對無症狀感染者,監測體溫和症狀,適當對症處理﹔對於有症狀的患者,我們是有一些藥物治療的,特別是對有基礎疾病的患者,都有相關預案、措施,確保治療能夠繼續進行。

鑒於臨時隔離醫療點的條件和正規醫院不能比,我們建立了一個聯動機制。希望把現在的公共衛生臨床中心、老年醫學中心、瑞金醫院北部院區、華山醫院北部院區的資源整合起來,實現病人的分類、分級管理。集中隔離醫療點以收治無症狀感染者為主,一旦有嚴重的、需要更多醫療資源支持的,我們建立雙向聯動機制,把醫院的無症狀感染者往這裡轉,把有症狀或者嚴重基礎疾病的往醫院轉,確保每一個患者能在這種特殊時期有很好的醫療救治,確保他們的生命安全,提高救治成功率。真正體現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

大江東:您當年作為領隊也馳援過武漢,您覺得這兩場戰爭有什麼區別?

陳爾真:兩次“戰爭”面對的都是呼吸道傳染病,跟當年的武漢相比,上海在准備上、經驗上要好一些。這次疫情的規模,比武漢還要大,但疾病的嚴重性比武漢要低,奧密克戎的BA.2這個變異株,毒力下降、傳播力在增強,傳播速度很快,所以無症狀感染者越來越多,增加了我們管控難度,壓力很大。目前來看,上海的救治比較平穩,我們會盡快按照“應收盡收”“應隔盡隔”來抓落實。

大江東:從目前披露的情況看,上海此次疫情還未出現一例重症,該怎麼看?

陳爾真:是否重症,主要是看患者有沒有出現呼吸衰竭,還要看其他一些指標,比如器官受影響的程度等﹔隨著新冠病毒不斷變異,毒性也在變化。早期的新冠病毒不僅影響人的呼吸功能,也會造成其他器官功能受損。從這次奧密克戎毒株來看,主要還是以上呼吸道症狀為主,肺部病變很少很少。我現在看下來的病人情況,目前沒有發現有嚴重呼吸衰竭的病人。當然,這裡也要考慮到人群特點,如果是高齡患者,本身器官儲備功能下降的,受到新冠打擊之后,應對能力下降,就有可能成為高危患者。對高危患者我們也有相關預案,把問題看得復雜一點、嚴重一點,做到有備無患,盡管備著不一定用。用這樣的原則,來安排我們的資源。

大江東:很多人有個疑問,為什麼上海無症狀感染者病例要遠遠高於其他地方?

陳爾真:上海和全國的診斷標准肯定是一樣的。無症狀感染者多,可能有幾方面原因。一是主動篩查,有症狀感染者一般是有症狀后到醫院裡就診時發現,上海大面積的主動篩查,很多沒有症狀的感染者被發現,比例就肯定會高。也要注意到,這兩天上海有症狀感染者數量佔比增高了一些,接近10%了。主要是在管控人群中發現,主要的是原來無症狀,現在有了症狀。我們依然嚴格遵循“早發現、早隔離、早治療”原則,上海動作比較快,才有無症狀感染者佔比較高這樣一個結果﹔當然還跟疫苗接種率,感染人群特點和其他方面的一些原因有關。

大江東:這些無症狀感染者,有沒有可能未來會居家隔離?

陳爾真:這種可能性是有的。看整個形勢的發展,如果量太多的話,有條件可以居家隔離。當然我們要配合居家管控的一些措施,最關鍵的是個人的依從性問題,既然是居家隔離,就要按照規范,嚴格管控好自己,不出門了,該做好個人防護措施的要做到位,否則就沒辦法達到阻斷傳播的效果。

(責編:嚴遠、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