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經濟中心

上海各大平台外賣和快遞全部關閉?消息不准確

2022年03月31日15:16 | 來源:上海辟謠平台
小字號

原標題:美團、餓了麼、盒馬、叮咚買菜等外賣快遞全部關閉?消息不准確

3月30日,一張“外賣平台重要提示”的截屏在圈群傳播。截屏內容顯示“根據新一輪核酸篩查要求,2022年4月1日3時至2022年4月5日3時期間,所有線上app訂單線下配送、快遞全部關閉!請各位市民朋友關注好送貨時限,可能因封控導致無法及時送達”。截屏還表示,涉及的外賣平台包括美團、餓了麼、盒馬、叮咚買菜、京東到家、山姆會員商店。但是,截屏沒有顯示該通知的出處。

不少網友對此表示關注,紛紛留言上海辟謠平台希望求証。經過初步調查,該消息並不准確。

截至3月31日12時,美團、餓了麼、盒馬、叮咚買菜、京東到家均明確答復上海辟謠平台,並未接到相關通知要求他們從4月1日起全面停止配送和快遞服務。相關平台服務總體正常,只是運力比較緊張。此外,由於不同地區因防控需求,管理措施有差異,可能有小區域暫時不能提供服務,“但到目前為止,不存在全市將停止服務的現象。”多家平台均表示,會根據防控要求,盡一切努力做好服務,與市民一起抗擊疫情。

截至3月31日12時,市商務委表示,沒有提出過相關要求。

浦東相關方面也反饋上海辟謠平台,在浦東地區封控期間,快遞員及配送員均可上路派送。但由於不少快遞員和配送員也在封控中,所以存在運力不足的現象。

上海辟謠平台進一步核查發現,該截屏來自鬆江區佘山鎮的微信公眾號“今日佘山”,該公眾號於3月30日17:20發布了《收藏!佘山鎮生活物資保供採購指南來了》一文。文章介紹了佘山鎮在4月1日3時至4月5日3時期間的保供穩價措施,雖然表示將在此期間停止外賣平台服務,但也表示:“根據封控期間集中生活物資需要,今日佘山微信公眾號將視居民蔬菜需求情況,擇時開通由佘香農產品專業合作社提供的生鮮套餐,供居民選擇。佘香合作社-鄰裡團,2022年4月1日3時至2022年4月5日3時期間,正常開放。”文章也提供了面向老人、殘疾人等特殊人群的特殊採購渠道,表示特殊人群可直接聯系屬地居(村)委會,由屬地居(村)委會安排志願者代為採購。

佘山鎮政府微信公眾號“今日佘山”推文部分內容

根據正在進行的核酸篩查要求,全市各區、街道鎮等會根據實際情況,採取不同的保供措施,外賣等配送服務可能會出現變化。市民可以通過各級政府部門的官方發布渠道了解信息。

但上海辟謠平台也提醒網友,在轉發相關信息時,不要隱匿發布機構和實施范圍,避免引發誤解。

(責編:嚴遠、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