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海上壹周︱浦东、浦西相继封控,核酸筛查为何是重中之重?

马作鹏
2022年04月02日11:01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上行下达,申城要闻尽在把握;每周品读,城市活力一目了然。人民网上海频道时政观察栏目“海上壹周”,欢迎关注。

再苦再累,也要顶住扛住。

此轮上海防控新冠疫情已进入第33天,浦东、浦西相继封控后开展核酸筛查。一个好消息传来,浦东两轮筛查超1800万人次,阳性检出率在下降。

上海疫情最新情况简要汇总如下:

1、截至4月1日24时,上海累计本土确诊病例2197例,尚在医学观察中的本土无症状感染者38162例,无重症病例。

2、4月1日召开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发布会上明确:要始终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不动摇

3、3月28日5时起,上海市以黄浦江为界分区分批实施核酸筛查。第一批浦东、浦南及毗邻区域,第二批浦西地区。

4、根据最新研判:浦东新区均为封控区或管控区,暂无防范区,自2022年3月28日5时起计。封控区实行“区域封闭、足不出户、服务上门”,管控区实行“人不出小区、严禁聚集”。

3月28日,封闭的杨浦大桥。张呈君摄

核酸筛查,重中之重

按下“暂停键”,目标始终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3月27日晚,上海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决定,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新一轮切块式、网格化核酸筛查。

3月28日5时起,上海市以黄浦江为界分区分批实施核酸筛查。第一批,浦东、浦南及毗邻区域先行实施封控,开展核酸筛查,第二批,4月1日3时起,按照压茬推进的原则,对浦西地区实施封控,开展核酸筛查,4月5日3时解封。

很多老一辈上海人说,这么多年来,浦东浦西隔江相望,禁止通行的情况尚属首次。

启动新一轮核酸筛查,有一定必要性和紧迫性。连日来上海市委市政府一系列大小会议中,我们从决策层面看到核酸筛查的重要性。

3月27日晚,上海市新一轮核酸筛查工作动员会举行,上海市委书记、市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李强在会上强调,“新一轮核酸筛查是当前疫情形势下我市疫情防控工作的关键之举。

3月28日,李强在浦东新区检查。上观新闻图

3月28日,浦东、浦南地区封控首日。上海市委书记李强、市长龚正分别来到浦东新区的封控社区、医疗机构、大型商超、社区网点,检查新一轮核酸筛查工作落实推进和生活物资、应急就医保障情况。

3月30日晚,上海召开全市领导干部大会,并以视频方式连线到全市所有街镇,对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再落实。

李强强调:“打赢疫情防控的大仗硬仗,是我们必须扛起的重大责任。坚持就是胜利,坚持才能胜利。

4月1日,浦西地区封控首日。市委书记李强,市委副书记、市长龚正分别前往徐汇、静安、黄浦、普陀、青浦等区,实地检查第二批地区核酸筛查推进和民生保障、应急就医工作落实情况,对驰援上海市的江苏省、浙江省、安徽省检测队伍等表示敬意和感谢。

4月1日,上海市长龚正在浦西地区检查。上观新闻图

一周内四次重大会议和检查围绕核酸筛查展开,这是上海当前防疫工作的重中之重。

专家:核酸筛查,必要且紧迫

启动新一轮核酸筛查,上海整个城市相继摁下“暂停键”,这样的施策依据是什么?

3月31日18时,地铁四号线在徐汇区的运行情况。张丹阳摄

据《解放日报》记者采访医学专家观点,均提出了这样一种观点:让区域内流动的人员完全静止下来,才能从根本上抑制住病毒的扩散。

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副主任医师王新宇表示,新冠病毒奥密克戎BA.2变异株带给人类从未有过的挑战,与之前流行的病毒株相比,无症状感染者比例更高了,也即很难直接区分出传染源,现有做法只能是高密度采核酸进行检测,帮助区分出谁是感染源。

王新宇指出,变异株传播速度更快了,只要有传染源和易感者接触的机会,今天的易感人群明天就可能变为传染源,病毒就会快速传播,病例数就可能呈现指数级增长。此外,疫苗对奥密克戎的感染保护力进一步下降了,因此单凭疫苗接种很难阻断病毒传播。

从目前实际新发病例数据来看,只要人员流动,就很难做到把感染者和易感者区分开,也就持续会有易感者变为感染者,成为传染源。如果不让一个区域流动的人群完全静止下来,就很难快速地从根本上阻断疫情的继续播散。

现阶段上海启动新一轮核酸筛查,是因势因情施策的必然,具有紧迫性和必要性。”王新宇在上述采访中说道。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副院长、世博展览馆临时集中隔离收治点总指挥陈尔真谈及此轮疫情的复杂性、严峻性时表示,病毒的变异速度很快,但毫无疑问,奥密克戎毒株的毒力在下降,“这就导致许多市民甚至不知道是何时被感染的,也是近期无症状感染者人数如此之多的原因。”他认为,如果这些阳性感染者依旧在社会活动中四处传播,就会造成极快的蔓延速度。

陈尔真接受大江东工作室采访。巨云鹏摄

4月1日,陈尔真在接受人民日报大江东工作室采访时进一步表示,奥密克戎的BA.2这个变异株,毒力下降、传播力在增强,传播速度很快,所以无症状感染者越来越多,增加了我们管控难度,压力很大。目前来看,上海的救治比较平稳,我们会尽快按照“应收尽收”“应隔尽隔”来抓落实。

新一轮核酸筛查政策实行后,防控效果已逐渐显现。

4月1日上午,上海举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海市卫生健康委主任邬惊雷介绍,对浦东、浦南以及毗邻区域实施了封控筛查期间,4天内组织了2次核酸筛查,采样超过1800万人次,筛查发现的阳性感染者正在转运、隔离和治疗中。

邬惊雷指出,前后两次筛查的数据初步显示,阳性检出率有所下降,初步达到预定目标,为尽快切断病毒传播,遏制疫情扩散蔓延势头起到了重要作用。

上海各区扎实细致自我保障,兄弟省市驰援助力

4月1日起,切块式、网格化核酸筛查压茬推进至浦西地区。

与第一轮浦东、浦南地区相比,此轮筛查涉及人数约1600万人,封控管理范围涉及12个区,各类情况更复杂。

虹口区保障生活物资陆续抵达。虹口区新闻办供图

为解决封控期间居民的物资供应问题,上海各区积极储备各类生活物资,最大程度保障居民生活需求。据悉,目前上海已启动蔬菜应急保供工作方案,积极组织兄弟省市货源,加大调运配送力度,想方设法打通“最后一公里”,努力解决市民群众“买菜难”问题。

徐汇区天平街道一居民区分装蔬菜。徐汇融媒体中心供图

此外,上海各区普遍与医疗机构建立了对接机制,以畅通就医通道。对于社区内血透、重大疾病及紧急就医需求,上海要求社区开展排摸,及时掌握基本信息。同时,要求街镇、居村主动公布协助就医工作人员的联系方式,如有紧急就医需求,要积极协助做好医患对接、保障车辆通行等工作。

宝山区中西结合医院的血液净化中心保障血透病人就医。宝山区新闻办供图

自助者,人恒助之。

上海面临疫情重大考验时,挺身而出的除了上海市民,还有来自全国各地的关注。

浙江省3月27日晚迅速集结50辆大巴,于28日凌晨4点前到达浙江省人民医院、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等7家医院起运点,凌晨4点30分赶赴上海。7点30分,车队已安全到达上海,紧锣密鼓开启核酸筛查工作。

江苏省也抽调核酸采样500余人,连夜驰援上海,并于3月28日早晨抵达上海。

来自安徽省的7支专业核酸检测队伍,携4座核酸检测方舱实验室及5台核酸移动检测车,星夜驰援上海。3月29日23时六安支援队抵沪后,7支援助队伍共计117人已经全部抵达上海,并立即投入布建工作。

都江堰市为上海援助127吨新鲜蔬菜。都江堰市委网信办供图

截至4月1日,已有江苏、浙江、安徽、山东、湖北、广东、四川、云南、贵州等多个省份的多座城市派遣蔬菜物资车到达上海,星夜驰援,风雨兼程。

咬牙坚持,为了上海早日恢复往日的繁华。

人人付出,为了我们共同生活的家园。

(实习生杨晨阳对此文亦有贡献。)

(责编:马作鹏、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