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大江东|倒春寒中这一晚,岳阳医院方舱医疗队通宵未眠

人民日报中央厨房-大江东工作室  姜泓冰 沈莉
2022年04月06日18:09 | 来源: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小字号

【“特殊精神 特殊担当”——上海抗疫系列故事之二十七】

视频编辑:邬迪

4月2日晚8时许,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岳阳中西医结合医院(以下称上海岳阳医院)驻新国际博览中心方舱医院医疗队所负责的N1馆正式启用,医疗队一夜未眠,收治近千名轻症及无症状感染者。

278人的医疗队,开始 “战斗”

“开始战斗!”当晚7点,接到收治病人的指定后,上海岳阳医院医疗队领队、医院党委副书记赵庆一声令下,要求医疗队所有党员必须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全体队员振奋精神,用更多的耐心和爱心去关爱患者。

尽锐出战,是这支医疗队的写照。278名队员来自医院近30个科室,专业涵盖呼吸内科、心血管内科、消化内科、神经内科、普外科等,以及以非药物疗法为特色的针灸科、推拿科、康复科等。队伍里不乏两年前驰援武汉和多次进驻上海市公卫中心的抗疫“老兵”。医疗队随队配置了抢救车、AED、心电图机等抢救医疗物品,以便于意外发生时的及时救治。

2日晚7时30分,赵庆带领队员在馆外的寒风中开始等候病人。他们把每一位病人从转运车上引下,引导进入馆内询问病史,同时嘱咐留在车上的病人耐心等候。其他队员则在馆内接待病人。

医疗队临时党总支副书记、治未病中心主任周扬穿好防护服,还特意将一枚党徽贴纸粘在左胸口。戴上N95口罩和面屏,拿起喇叭,他率先走进N1场馆,站到收治病人的最前线。

晚上8点8分开始,岳阳医院医疗队所负责的N1场馆正式接收病人,也是最早开始收治病人的中医医疗队。第一批病人由4辆转运大巴送来,一个小时内全部入舱。

紧张忙碌与病人的理解,让他们忘却寒冷

当晚,新国际博览中心方舱医院N1场馆外,大巴和救护车鱼贯而入,转运而来的阳性感染者中,有打扮时髦的年轻姑娘,有上了年纪不会用手机的老人,也有背着书包、眼神中流露着迷茫的孩子……

“有什么症状吗?”“现在感觉怎么样?”深夜的室外,气温才4℃,队员们忙着一遍遍询问每个从转运车走下的病人,声音逐渐有些沙哑。

在分诊台,接诊医生根据患者情况,将他们分到疾病区、常规区、家庭区,实行分区收治,随即护士引领他们到相应区域并安排好床位。“我们把相对症状重一点的病人和老年病人都安排在距离护士站近的位置,方便护士及时对他们重点关照。”医疗队总护士长章月琴介绍,岳阳医院还设立了家庭区和亲友区,把他们床位安排在一起,让大家更安心。

凌晨时分,入口处,感染者还在源源不断地被送来;分诊台前,忙碌依旧;病区里,有的躺在床上刷起手机,有的已经入睡。

3日凌晨4点,岳阳医院医疗队已经收治631名病人,而场馆外面还有7辆转运车的病人在等待。医疗队员们一心想着不能让病人在寒风中焦急等待,没人想过按下收治“暂停键”,依然尽心、快速、认真地接待每一位病人。

“医生,你们也歇会,太累了!”“岳阳医院我平时一直去看病的,你们很好的。”没有争吵,没有埋怨,病人的理解和鼓励,让队员们分外温暖。

到3日上午11时,岳阳医院医疗队负责的N1馆共接收945位病人。

有些场景,任是男儿也流泪

今年的倒春寒之夜特别冷,寒气入骨。“外面很冷的,我一个大老爷们引导病人都在抖。出舱到更衣室还有一段路要走,很多姑娘就穿着单衣,但没有人叫过一声。”领队赵庆谈到队员时心疼地流下了眼泪,“她们很多都比我女儿还小”。这是赵庆带队入驻新国博主方舱的第四个晚上,4个夜晚,他闭上眼睛休息的时间不足9小时。

岳阳医院医疗队中有不少“90后”“95后”,还有6名“00后”队员。在家里,他们是长辈眼里的宝贝;在这里,他们是病人眼里的战士,扛起保卫人民群众健康的责任。“我要在战斗的考验中淬炼青春!” 2000年出生的青年党员护士付小洁此次主动请战。她说:“队里的老师都没有豪言壮语,却用行动给我们树立了最好的榜样。一个晚上,他们带着我们在真实的‘战场’上感受到了医者的初心和使命、责任与担当!他们用心守护每一个病人的样子,我会记一辈子。”

4月1日傍晚,岳阳医院医疗队分批到新国博方舱医院N1场馆熟悉环境,做病区准备。心胸外科护士长张艳动作很快,两三分钟就完成一张床单位的整理。她曾跟随第四批国家中医医疗队(上海)驰援武汉雷神山医院,有过病区“白手起家”的经历。

“根据入舱时间,后勤保障组尽量安排好送餐时间,保证及时、足量提供三餐……”微信群里,一夜没合眼的医疗队“大内总管”、消化内科副主任医师邓玉海还在忙着交流总结经验。“两年前去武汉驰援,为了保卫我出生的家乡;两年后,义不容辞再次战斗,为了守护我的第二个家乡。”一米八个高的邓玉海眼眶湿润了。

新国博方舱医院,让“00后”白衣战士一夜长大,用实际行动扛起担当,证明“强国有我”的誓言。

医疗队是一个团结的大家庭,队员分工不分家,医护惺惺相惜、合作有序。男队员们主动承担搬重物体力活,一部分医生帮助护士姐妹完成繁重的护理工作。自新冠疫情发生以来,中医药和中西医结合成为“中国方案”的一大亮点,岳阳医院医疗队也将继续积极发挥中医药和中西医结合的特色和优势,为这一轮疫情防控贡献岳阳力量和智慧。

(图片由上海岳阳医院提供)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