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金融中心

易開戶、降費用、守錢袋 人民銀行落實惠企利民政策

2022年03月03日16:49 | 來源:人民網 原創稿
小字號

原標題:易開戶、降費用、守錢袋 人民銀行落實惠企利民政策

  人民網北京3月3日電 (記者羅知之)據人民銀行官網消息,人民銀行秉持“支付為民”理念,優化銀行賬戶服務、降低支付服務手續費,通過治理涉詐涉賭“資金鏈”,不斷改善營商環境,落實惠企利民政策,牢牢守住人民群眾“錢袋子”。

  解決“開戶難”,個人銀行賬戶擁有率達95%以上

  當前我國個人銀行賬戶擁有率達95%以上,基本實現“家家有銀行賬戶,人人享支付服務”。但也存在商業銀行間互通性不足、事中事后風險防控能力薄弱等問題,一些初創小微企業和流動就業人群反映“開戶難”。

  2021年以來,人民銀行指導商業銀行按照“兩個不減、兩個加強”(即開戶便利度不減、風險防控力度不減,優化服務要加強、賬戶管理要加強)原則,堅決治理小微企業和個人“開戶難”問題,確保銀行賬戶“應開盡開”,支付服務“應享盡享”,以優化開戶服務“小切口”,滿足小微企業和個人金融服務“大需求”。

  人民銀行先后就優化個人賬戶和小微企業賬戶服務提出36條政策措施,進一步減流程、優服務、降費用,推動商業銀行提升賬戶服務質效。2021年企業新開戶1395萬戶,同比增長20.5%﹔個人新開戶12.7億戶,同比增長23.2%。企業開戶率達76.4%,同比提升3.2個百分點。企業開戶用時縮減為1至3天,同比平均壓縮60%。在提升開戶服務質效的同時,要求商業銀行用好經濟手段,節約開戶資源,管理好存量賬戶,提升賬戶使用效率,有效防范風險。

  減費讓利,為超過8200萬家市場主體減免支付手續費120多億元

  人民銀行指出,我國支付服務主要由銀行和非銀行支付機構提供,市場競爭較為充分,形成了以市場調節價為主的定價模式,移動支付、網絡支付等收費目前均低於國際平均水平。人民銀行將支付手續費降費讓利作為“我為群眾辦實事”的切入點和著力點,在充分調研的基礎上,會同銀保監會、發展改革委、市場監管總局印發《關於降低小微企業和個體工商戶支付手續費的通知》,進一步推出銀行賬戶服務、人民幣結算、電子銀行、銀行卡刷卡、支付賬戶服務等5方面12條降費政策。自2021年9月30日政策實施以來,已為超過8200萬家市場主體減免支付手續費120多億元。

  為確保降費工作“惠民生、接地氣”,人民銀行督促支付服務主體持續加強價格信息披露,累計完成20.9萬個營業網點的價格公示,以電話、短信、彈窗等形式推送降費通知超1.3億條次,並組織各單位在官網、微信、微博、抖音等平台發布各類宣傳信息。

  為提高政策落地的“精准度”,人民銀行組織支付服務主體綜合運用金融科技手段和信用信息資源,建立小微企業身份動態識別機制,通過人工識別、第三方渠道、客戶主動申報等多樣化方式動態界定小微企業。截至目前,已累計識別小微企業4600余萬戶。針對可能存在的小微企業誤收費、多收費問題,要求支付服務主體建立誤收費容錯機制,支持依客戶申請或系統差錯識別快速退費,做到應免盡免、應減盡減。

  為防止政策執行中的“跑偏走樣”,人民銀行構建“督查-整改-回頭看”常態化工作機制,組織人民銀行分支行在全國范圍內通過明察暗訪發現問題、及時解決,累計走訪10萬余個銀行營業網點、110家支付機構,並指導行業協會建立降費工作自律管理機制,將降費工作納入自律評價管理和自律監督檢查范圍,組織對31萬多家小微企業和個體工商戶抽樣回訪,及時掌握政策落地過程中出現的新情況、新問題,並分析政策不足,研究解決方案。調查結果顯示,超過九成的受訪市場主體對降費政策執行落實情況表示滿意。

  治理“資金鏈”,守護百姓“錢袋子”

  以互聯網為媒介的電信詐騙、跨境賭博等非接觸式犯罪給人民群眾切身利益造成極大損害,不少個人因騙致貧,一些家庭甚至因賭破產。人民銀行組織商業銀行、支付機構堅決推進反詐打賭“資金鏈”環節治理,協助公安機關切斷犯罪分子資金轉移通道,守護老百姓“錢袋子”。2021年,月均涉案單位銀行賬戶數量降幅92%﹔涉案個人銀行卡戶均涉案金額下降21.7%。

  一是金融業反詐打賭治理體系基本形成。按照“誰的賬戶誰負責”“誰的商戶誰負責”原則,商業銀行、支付機構主動作為,嚴格履行風險防控主體責任,及時攔截涉詐涉賭資金。2021年累計向公安部門移送可疑賬戶線索430萬戶,推送資金預警信息242.8萬條,成功避免145.5萬群眾受騙。

  二是協助公安機關快速鎖定可疑人員。針對“卡頭”“卡販”到銀行網點組織開卡、販卡甚至惡意滋事問題,會同公安機關建立迅速預警、快速出警聯動機制,穩妥處置異常開戶行為,讓不法之徒“自投羅網”。2021年銀行網點累計協助公安機關發現可疑涉詐開戶人員線索8872個。

  三是最大限度為人民群眾追贓挽損。組織建設電信網絡詐騙資金查控平台,實現全國公安機關快速查詢、止付、凍結涉案資金,平台接入銀行機構4264家、支付機構121家,2021年協助公安機關緊急攔截涉案資金3265億元。商業銀行、支付機構與各地反詐中心協同作戰,快速響應資金查控需求並協助處理緊急詐騙事件。

  四是打破信息“孤島”。會同工信部、市場監管總局、稅務總局建設運行企業信息聯網核查系統,為商業銀行核驗企業相關人員信息提供權威渠道,強化企業銀行賬戶風險防控,累計核驗1.1億筆。對公安機關認定的5.2萬非法買賣賬戶單位和個人實施5年內不得新開戶等懲戒措施,對詐騙分子及買賣銀行卡人員形成有力震懾。

(責編:嚴遠、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