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金融中心

加大商業養老金融產品供給 養老理財產品試點擴圍至“十地十機構”

2022年02月28日17:08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原標題:加大商業養老金融產品供給 養老理財產品試點擴圍至“十地十機構”

  人民網北京2月28日電 (記者杜燕飛)在首批4隻養老理財產品發行近3個月后,養老理財產品試點迎來擴圍。銀保監會日前發布《關於擴大養老理財產品試點范圍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自2022年3月1日起,養老理財產品試點范圍由“四地四機構”擴展為“十地十機構”。

  養老理財產品試點再次擴圍

  根據《通知》,此次養老理財產品試點地區擴大至北京、沈陽、長春、上海、武漢、廣州、重慶、成都、青島、深圳十地。試點機構擴大至工銀理財、建信理財、交銀理財、中銀理財、農銀理財、中郵理財、光大理財、招銀理財、興銀理財和信銀理財十家理財公司。

  在產品資金規模上,《通知》明確,試點范圍擴大后,對於已開展試點的工銀理財、建信理財、光大理財和招銀理財,單家機構養老理財產品募集資金總規模上限由100億元提高至500億元﹔對於本次新增的試點理財公司,單家機構養老理財產品募集資金總規模上限為100億元。

  此前,銀保監會發布消息表示,貝萊德建信參與養老理財產品試點。試點期限暫定一年。試點階段,貝萊德建信養老理財產品募集資金總規模先期限制在100億元人民幣以內。此次銀保監會明確提出,貝萊德建信參照執行《通知》相關規定。

  “此次將養老理財產品試點擴大到‘十地十機構’,包括6家大型銀行、4家股份制銀行,加上之前已經獲得試點的貝萊德建信,產品試點額度達2700億元,提高了養老理財產品供給數量和能力。”招聯金融首席研究員董希淼在接受人民網記者採訪時表示,試點理財公司可自主選擇一個或多個試點地區銷售養老理財產品,突破了此前對理財公司劃定一至兩個試點城市的限制,有助於滿足更多民眾對養老理財產品的需求。

  理財公司參與第三支柱養老有優勢

  第七次全國人口普查結果顯示,我國60歲及以上人口為26402萬人,佔18.70%﹔其中65歲及以上人口數量為19064萬人,佔13.5%,正在步入老齡化社會。

  業內人士人表示,我國社會保障體系不夠完善,大量養老服務需求得不到有效滿足,社會保障體系面臨壓力,需要健全多層次社會保障體系,在基本養老保險及企業年金、職業年金之外,大力發展第三支柱養老保障。

  在董希淼看來,與其他金融機構相比,理財公司參與養老金投資具有先天優勢。一方面,理財公司母銀行有遍布全國的分支機構和成熟的理財顧問隊伍,能夠拓寬養老產品覆蓋面。另一方面,銀行及理財公司團隊的風控能力以及甄選與整合各方機構資源的能力,將為養老產品帶來長期穩健的收益。對理財子公司而言,養老市場的需求,也將為其帶來長期穩定的資金和客戶。

  “發展養老理財產品能夠發揮銀行理財的優勢,從而健全我國養老第三支柱、完善我國養老保障體系、緩解我國日益增長的養老壓力。”董希淼認為,也將促進理財公司進一步創新產品和服務,拓展服務對象和服務模式。

  加大養老理財產品創新

  “養老理財產品試點啟動以來,總體運行平穩,市場反應積極,取得良好開局,在豐富商業養老金融產品、滿足人民群眾多樣化養老需求等方面發揮了積極作用。”銀保監會表示。

  記者梳理,從首批四家理財子公司推出的首批產品看,總體上具有“三性”即穩健性、長期性和普惠性等特點。養老理財產品主要投向為固定收益類資產,並引入了目標日期策略、平滑基金、風險准備金、減值准備等方式,減少了產品淨值波動,增強了風險抵御能力。

  參與首批試點的光大理財相關負責人表示,從青島地區的試點銷售情況來看,養老理財產品一經推出便受到當地居民的歡迎,部分營業網點甚至一度出現了排隊購買的情況。

  董希淼表示,此次試點擴容之后,應加大養老理財產品創新,在保持“三性”的基礎上,豐富產品資產配置、期限結構,增加投資者選擇。還應針對養老理財產品特點,健全未到期理財產品轉讓機制,建立理財產品轉讓市場,通過市場化轉讓等方式,滿足部分投資者流動性管理需求。

  同時,董希淼表示,我國是一個儲蓄大國,儲蓄率較高,下一步還可以開展養老儲蓄試點,契合公眾儲蓄習慣創新產品和服務,進一步豐富養老金融產品供給,與養老理財產品等形成補充。

(責編:嚴遠、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