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踐行“人民城市”重要理念,黨員群眾說了算

寶山這家社區黨群服務中心全新亮相背后,除了“新”還有“心”

馬作鵬
2022年02月21日10:11 | 來源:人民網-上海頻道
小字號

你家附近的社區黨群服務中心,都有哪些便民功能?

近日,上海市寶山區羅店鎮的社區黨群服務中心一經亮相,就引來住地黨員群眾的連連點贊。

羅店鎮位於寶山北部,鎮域面積44.19平方公裡,下轄21個村、51個居民區,現有人口23.2萬人。隨著居民對於公共服務個性化程度和層次需求的不斷提高,羅店鎮原先的黨群陣地布局越來越不能滿足黨員群眾的需求,為了補齊服務短板,最終選址在羅南路39號新建總面積為6076平方米的新社區黨群服務中心。

新亮相的羅店鎮社區黨群服務中心。

這個新“上線”的空間,為何很快就能贏得黨員群眾的接連點贊?故事要回溯到2021年9月。

2021年9月14日,“寶山黨建”微信公號上發布了題目頗為“動感”的文章:《你的地盤你做主!羅店鎮社區黨群服務中心功能設置由你說了算……》

文章稱:深入踐行“人民城市”理念,進一步延伸黨服務群眾的范疇,提升群眾的滿意度和獲得感,羅店鎮將堅持黨建引領,在羅南路39號(羅南路/美文路路口)全面打造新的羅店鎮社區黨群服務中心,新中心將融合基礎黨務、文明實踐、社區事務、休閑文娛等功能,提供全覆蓋、全生命周期的“一站式”服務。

新的社區黨群服務中心計劃打造四大功能空間,即:社區“匯”客廳、黨群“心”陣地、政務“雲”空間、共享“樂”天地,提供黨群、政務、生活、法律、健康、文體、科普等綜合性服務,打通服務黨員群眾的“最后一公裡”!

為更好地將羅店鎮社區黨群服務中心打造成連接黨和群眾的連心橋,精心設計了問卷調查請讀者們參與,並很快得到了回應。

在充分匯總羅店鎮黨員群眾的需求和建議后,羅店鎮社區黨群服務中心終於在2022年2月18日正式亮相。

全新亮相的社區黨群服務中心不僅能夠為住地的黨員群眾提供黨群活動、政務服務、綜合治理、協商議事等功能,還讓讓老百姓的期望慢慢“浮出水面”。在社區黨群服務中心,開設社區長者食堂解決老年人用餐問題﹔設置閱覽室、影視廳、乒乓球室和舞蹈室為周邊居民提供文體娛樂場所﹔開設老年人日間照料中心和社區長者照護之家為老人提供生活照護、娛樂休閑、專業護理等服務。

同時,設立“人民信箱”,征民意、集民智、聚民心,將群眾的“金點子”轉化為基層社會治理的“金鑰匙”。

在長者食堂,主要為周邊居民提供一日三餐服務,餐位142位,日承載量預計達800客以上。每天提供菜品和點心種類豐富多樣,為周邊居民提供更人性、更多元的選擇。

在綜合為老服務中心:提供測量血壓、脈搏、血氧、額溫等服務,同時為老年人提供相關的養老政策咨詢,舒緩老年人心理壓力,提高老年人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在戶外職工驛站:全天24小時開放,為周邊居民提供“一網通辦”自助服務等功能。備有熱水、充電寶、微波爐、常用非處方藥品等,一年四季為環衛工人、快遞小哥、協管隊員等提供休憩場所,常態化開展黨群陣地“送溫暖”等活動。

一位老人在“初心殿堂”閱讀入黨誓詞。

除此之外,羅店鎮社區黨群服務中心還引入初心殿堂、紅色講堂、七彩課堂等空間,把黨員教育、非遺文化交流、學生課外“雙減”等需求與公共空間有機結合。

寶山這家羅店鎮社區黨群服務中心全新亮相背后,除了空間“新”,還有“心連心”。

長期以來,羅店鎮各級黨群陣地按照“學史明理、學史增信、學史崇德、學史力行”和“學黨史、悟思想、辦實事、開新局”的目標要求,組織黨員分層分類學習黨史書籍,先后共組織了150次重要理論和黨史學習專題培訓,80余次線上課程,8次大規模的實踐活動,社區黨校送出黨史黨課25堂,引導黨員們鉚足“比”的勁頭、增強“學”的主動、激發“趕”的動力、強化“超”的追求,形成“比學趕超”的生動局面和濃厚氛圍,把黨史學習教育的成效轉化為勇於擔當作為的實踐。

羅店鎮社區黨群服務中心的長者照護之家。

羅店鎮各黨群陣地結合“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利用線上的“社區通”和線下的人民信箱兩個渠道廣聽民情民意,迄今共收集到來自21個村、51個居民區共計2萬多條訴求,陸續均已回復並逐步解決。如寶欣苑一居、寶欣苑六居等黨群服務站為方便居民出行,在小區泥濘的路面鋪上磚,使其變成一條可以方便居民通行的林蔭小路,為居民辦實事。潤苑、朗詩居民區等黨群服務站則充分利用區域內資源,開展便民利民活動,為小區內的居民提供免費眼科檢查、免費血糖的檢測、免費測量血壓等志願活動,更好地服務群眾。

羅店鎮黨委相關負責人表示,在加強社區黨群服務中心體系功能建設中,隻有整合區域各項資源,注重在精細化上下功夫,不斷提升服務能級,才能更好地滿足黨員群眾的各項需求。羅店鎮始終堅持黨建引領,不斷增強老百姓的獲得感和幸福感,努力使黨群中心真正成為政治引領“第一線”、資源整合“傳送鏈”、社區治理“助推器”、創新服務“策源地”,使各級黨群陣地真正成為黨員群眾“生活離不開、感情離不開”的精神家園。 

(責編:沐一帆、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