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從三個百分比,看這些上海金融標准的"國際范"

2022年02月28日08:21 | 來源:解放網
小字號

在全球范圍內,越來越多的人正在採用上海推出的金融標准

三個百分比背后的金融軟實力

■本報記者 張楊

新年伊始,中國人民銀行就會同市場監管總局、銀保監會、証監會聯合印發了《金融標准化“十四五”發展規劃》。作為匯集金融資源的國際金融中心,上海無疑是中國金融標准最佳的研究所和試驗場。

誰制定標准,誰就擁有了話語權和主動權。交易清算、跨境支付、金融產品定價……上海推出的一系列金融標准,已經走向國際,正在全球范圍內吸引越來越多人用腳投票。從幾個簡單的百分比中,即可窺見上海國際金融中心在這一領域不斷提升的軟實力。

95%背后的國際認可

美國、英國、日本……目前,遍布全球的中央對手清算機構,在進行信息披露時,幾乎都在採用一套出自上海的金融行業標准——上海清算標准。

中央對手清算機構,指的是介入金融機構場外交易,作為買方的賣方、賣方的買方並擔保履約的第三方平台。這些國際機構的業務規模加起來超過500萬億美元,佔全球金融衍生品市場的95%以上。

在這樣一個龐大的市場當中,信息透明是控制風險的關鍵。國際金融監管組織曾發布監管指引,要求全球中央對手清算機構對業務運行、風險管理等關鍵量化信息予以公開披露。

但這一要求過於寬泛,很多機構操作起來隻能“摸著石頭過河”,結果披露出來的內容和模板五花八門,質量參差不齊。

打造一個全球統一的標准,成了各家機構的共識。此時,全球中央對手方協會(CCP12)剛剛落戶上海,在執委會成員上海清算所的推動下,第一個清算行業的國際標准迅速出爐。

上海清算標准將47項監管要求細化和擴展為205項具體數據,改變了此前全球披露形式不統一、信息不透明、數據質量不可靠的復雜情況。

效果顯而易見。過去,這些披露數據連數字格式都不一樣,美國用美國的,歐洲用歐洲的,這給國際監管組織抓取、統計和分析數據造成了很大的不便。如今,上海清算標准“一統江湖”,國際統計報告、全球衍生品市場研究,都可以開始更加方便地調用各地清算機構的披露數據,市場風險管理狀況得以更加清晰地呈現在公眾面前。

歐洲系統性風險委員會(ESRB),更是根據上海清算標准,制定了風險監測數據指標,並納入歐盟金融系統性風險的宏觀審慎監測體系。

這樣的國際標准誕生在上海,絕不是偶然。上海深厚的金融底蘊和優秀的金融環境,吸引了CCP12的落戶,這無疑是標准推出的基礎。上海清算所等滬上專業機構,在標准制定中的深度參與和主動作為,更是標准得以快速落地的助推器。

上海清算所董事長謝眾認為,標准帶給上海和中國的,是在國際金融領域的制度性影響力。中國更加深入地參與到國際金融體系改革和國際金融標准制定中,體現了中國金融的聲音和訴求。CCP12在標准的醞釀和完善期間,曾多次與中國人民銀行溝通,積極聽取中國監管機構的監管理念和意見建議。可以預見,未來上海國際金融中心還將繼續擴大參與國際金融規則制定的途徑和深度。

盡管由於疫情影響,CCP12已經兩年沒有召開線下會議,但圍繞各國使用情況,上海清算標准仍在不斷升級。2021年,對披露指標、披露頻率等內容優化完善后的上海清算標准“2.0版”已經出爐。不僅如此,包括違約處置拍賣術語標准等一些全新的行業標准,也在火熱醞釀當中。

99.99%背后的中國需求

不久前,國內精煉企業滇金國際工貿有限公司通過上海黃金交易所國際板,購入了一批價值近8000萬元的12.5公斤金錠。這些金錠運至滇金工貿進行保稅加工,提純改鑄成“上海金”標准的1公斤金錠后,再出口到東南亞市場。

這是一次國內外黃金產業鏈的有效對接,更是中國黃金市場實物標准、價格標准對“一帶一路”沿線黃金市場的覆蓋。

一直以來,國際黃金市場流行含金量99.5%標准的12.5公斤(400盎司)金錠。但中國消費者和投資者對黃金質量的要求更高,於是上海黃金交易所適時推出了“上海金”金錠標准,創造性地增加了1公斤、3公斤等金錠規格。其中含金量99.99%的1公斤金錠,純度標准更高,滿足了中國市場的生產和消費需求,也成了全球黃金市場普遍接受的權威質量標准。 

質量有了標准,價格也需要標准。黃金價格,一直是國際金融市場的晴雨表之一,黃金定價權也一直是兵家必爭之地。此前,國際黃金期貨定價中心在紐約,現貨定價中心在倫敦。中國雖然是世界第一大黃金生產和消費國,但國內供需對國際金價的影響較弱。

為了改變這一狀況,配合實物標准,“上海金”集中定價機制也同時問世。以此為核心,中國自己的黃金市場價格標准體系,開始逐漸成熟。

作為全球首個以人民幣計價的黃金基准價格,“上海金”吸引了國內外主要產用金企業、銀行參與報價,避免了外匯風險,完善了中國黃金市場的價格形成機制。隨著國際參與者的持續增多,在上海形成的黃金基准價格愈發被全球關注,中國黃金市場在國際上的定價影響力不斷增強。

“上海金”的國際化之路越走越寬。目前,上海黃金交易所已與芝加哥商品交易所集團、倫敦金銀市場協會等歐美主流市場機構在價格授權、標准互認等方面開展了多層次合作,並與倫敦金銀市場協會推動共建全球統一的公斤條標准,既能滿足全球市場的消費需求,同時也能代表中國的特色。

75%背后的厚積薄發

環球同業銀行金融電訊協會(SWIFT)最新報告顯示,2022年1月人民幣國際支付份額由去年12月的2.70%升至3.20%,創歷史新高。人民幣國際支付全球排名,也位列全球第四位,緊隨美元、歐元和英鎊之后。

這一紀錄並不令人意外。實際上,在這一國際支付結算系統之外,中國自己打造的人民幣跨境支付系統——CIPS,業務量增長更為迅猛:

2021年,CIPS交易筆數達330多萬筆,比2020年增長50%以上,交易金額約80萬億元,比2020年增長超75%。

75%的增長,得益於中國“雙循環”新發展格局,也得益於中國金融標准的厚積薄發。

伴隨上海國際金融中心建設的進程,跨境清算公司多年來通過打造CIPS一期、二期,建立起涵蓋基礎數據、信息交換、關鍵技術等領域的跨境支付清算標准體系。從上海出發,經過多年的推廣積累,CIPS標准與人民幣一起,走向了世界各地。

以技術標准為例,跨境清算公司在近期推出的CIPS標准收發器,作為CIPS業務和技術標准的物理載體,受到了眾多銀行和企業的認可。

由於跨境支付涉及節點多,以往CIPS系統各參與方之間存在支付指令標准不統一、人工處理環節多等痛點,影響了人民幣跨境支付整體效率。想要跨境支付,兩個賬戶的連接可能會繞地球一大圈才能完成。

現在通過CIPS標准收發器,企業可在客戶端一鍵發送跨境收付款業務,CIPS系統所覆蓋的機構成員之間,基本可以實現實時匯款,大大提升了跨境支付效率,便利了跨境貿易和投融資結算。

全球越來越多的機構和企業,開始駛向這條跨境人民幣支付清算的“高速公路”。目前,CIPS系統已有參與者1259家,覆蓋103個國家和地區,實際業務覆蓋178個國家的超過3600家法人機構。值得一提的是,境外參與者比重正在迅速上升,達到649家,在系統中佔比已達到52%。

與CIPS一樣,離岸金融、綠色金融、金融科技,上海還在醞釀更多的金融標准走向國際。從跟跑,到並跑,到領跑,上海國際金融中心,顯然將在金融標准國際化的道路上,帶頭奮進。(來源:解放日報)

(責編:嚴遠、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