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普陀區長風新村街道:畫出共治共享“美麗同心圓”

2022年02月22日20:46 |
小字號

近年來,在普陀區長風新村街道“活力長風、人文長風、靠譜長風”的氛圍中,越來越多的居民開始成為社區建設的“主人翁”,基層治理“五線譜”奏出動“民”心弦的新樂章。

黨建引領,紅色凝聚“點點”自治力量

長風新村街道堅持黨建引領,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戰斗堡壘和黨員先鋒模范作用,積極發動居民群眾全年齡、全過程、全領域參與,讓紅色能量覆蓋社區建設全流程,讓自治力量點亮居民美好生活。

搭建參與平台。為了讓每個居民都有機會成為小區建設的設計師、樓組生活的當家人,師大三村62號樓首創“牆上議事廳”,打破了時間和空間的限制,將自治平台延伸到社區治理最末端——樓組,讓居民在“出入之間”了解參與社區事、在“方寸之地”解決鄰裡之間的大小事。樓內黨員自告奮勇承擔起“輪值廳長”,定期收集“牆上議事廳”上的意見建議,讓信息流轉起來,並通過樓內溝通、居委會參與等方式落到實處。

凝聚自治力量。金河苑小區5號樓是小區居民津津樂道的“同心樓”,也是被競相學習的“明星樓”。樓組長黃阿姨一直堅持慈善公益,捐款單累計七十多張,她的善舉感動了樓裡居民,大家紛紛為社會獻愛心、為樓組獻力量。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樓道面貌煥然一新,不僅樓內干淨、整潔,大家還把家裡物品利用起來,廢舊布料做成的花蝴蝶栩栩如生,樓道“正能量”金句激勵著居民,“同心樓”裡處處體現著“家”的溫暖。

靠譜前行,實干鑄就“成片”美麗風景

長風新村街道堅持“人人靠譜、事事靠譜、處處靠譜”,不斷創新實踐,以樓組建設為支點,連點成片,內伸外延,將小家聚成大家,將樓棟連成家園,形成了一片又一片家門口的美麗風景。

樓組建設與社區微更新相融合。師大三村小區以綜合修繕為契機,堅持黨建引領、黨員帶頭、居民參與,在社會組織、社區達人、專家顧問團的指導下,通過召開自治會議,捐贈桌椅書畫等,合力打造了“國風樓”“家風樓”“民風樓”等9個主題樓棟“風鄰九庭”,並以美麗樓組建設為載體,撬動居民共治小區微更新建設,形成了民心廣場、科普小園、師藝空間、師樂長廊等“風鄰九景”,師大三村精神“文明、奉獻、友愛、互助”也在建設過程中誕生,凝聚了智慧和民心。不久前,居民們在“師樂長廊”共度了“香味扑鼻”“福氣滿園”的“臘八節”,感受著這些連接家庭和社區的共享空間中流動的濃濃暖意。

樓組建設與成片加梯相促進。風荷苑是綜合修繕結合成片加梯的試點小區,並首次探索將樓組建設和加裝電梯相結合,成立樓組臨時黨支部或黨小組以及加梯三人小組,建立樓組微信群,從加梯意願征詢到后期維保管理,大家充分發揮團隊合作精神,共商共議樓內事。組織開展各類樓組活動,如以“風荷別樣紅,鄰裡一家親”為主題的“風鄰節”系列活動,進一步促進鄰裡和睦。隨著加梯的推進,大家開始更多地為鄰居著想,有樓組約定晚上上樓腳步輕一點、說話聲音小一點,有樓組承諾杜絕高空拋物、樓道堆物,有樓組互幫互助買菜配藥,這些暖心言行讓樓組更加溫馨。

以人為本,同心共治“全面”美好家園

長風新村街道始終以提升居民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為工作出發點,緊緊依靠居民,不斷造福居民,牢牢植根居民,由點到片,由片成面,用開放的心態、長遠的眼光,描繪共建共治共享同心圓。

共享家打造居民客廳。長風共享家是連接居民、社區和社會的窗口,是融入了共享空間、居民客廳等設計理念的多功能社區驛站。隨著曹家巷、普四二、中江等長風共享家的建成,居委會干部與居民“坐在一起”“想在一起”,隨時服務﹔家中逼仄的居民可以邀請親朋好友來這裡開一場聚會﹔閑置物品捐贈給了小區中有需要的居民。華師大附小同學們遠程連線“學霸師兄”取經學習﹔老人和已經“離巢”在外的兒孫們擺家宴共度中秋﹔快遞小哥放鬆疲憊的身心整裝待發……這裡,就是長風居民的第二個家,共享的家,幸福的家。

“風鄰集市”倡導綠色生活。長風新村街道積極探索長效管理機制,走出了一條綠色環保、可持續發展的新路子。對於樓道堆物這個易回潮、難根治的堵點問題,通過“風鄰集市”開展了“以物換物”“以物換服務”活動。居民捐贈或交換的閑置物品經第三方公益組織收集處理后,被寄到偏遠地區或福利院,送到真正有需要的人手中……這些舉措既調動了居民的積極性、解決樓組堆物等難題,又倡導了綠色環保、綠色共享理念。

漫步長風,所到之地處處可見從點到面的精雕細琢,從零到整的共享理念,長風新村街道將繼續想民想、急民急,細節詮釋“長風破浪,靠譜前行”的精神,讓居民在同心圓中感受美好生活。

(來源:上海基層黨建網)

(責編:沐一帆、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