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時隔一年 上海城市規劃展示館重開大門啟動壓力測試 亮點多多

2022年02月20日09:15 | 來源:東方網
小字號

經過一年多的更新改造,上海城市規劃展示館於2月19日開啟面向社會公眾的壓力測試,聆聽市民游客的誠懇意見。上海城市規劃展示館被人們親切稱為“城市之窗”,從2000年開館以來,為上海書寫成長日志,與市民共享城市活力。此次煥然一新的上海城市規劃展示館又將帶來怎樣的驚喜?一起先睹為快吧!

聚焦“上海2035”總體目標,展陳以多媒體高科技手段主

家住寶山區的王先生一家三口,是當天最早入館的游客之一。這是王先生一家第一次來上海城市規劃展示館參觀,“我6歲的兒子喜歡地理,對地圖很感興趣,於是想搶先帶孩子來體驗一下,也讓孩子更了解生活的這座城市。”還有好些游客是上海城市規劃展示館的老朋友了,對於改造后的環境設施,他們覺得眼前一亮,“一樓一走進來,光線明亮,視線寬闊了很多,還有頭頂上的環形屏幕滾動播放著‘上海歡迎你’的視頻。”

更新后的上海城市規劃展示館分為:B1臨展廳,1F序廳,MF閱覽區、咖啡吧,2F人文之城,3F創新之城,4F生態之城。上海城市規劃展示館運用多媒體、高科技的展陳手段,在與游客的交互中生動介紹上海的城市總體規劃和生態空間規劃、城市肌理和風貌格局的變遷、城市更新的成果,一邊逛還能一邊了解自貿試驗區、五個新城、科創中心、崇明世界級生態島、鄉村振興、城鄉公園體系等方方面面的情況﹔位於3樓和4樓的“鎮館之寶”——5D數字化沉浸式城市沙盤,更是讓人震撼,運用數字孿生理念構建可交互的大型沉浸式混合現實場景,高度融合數字化城市展示與分析模擬功能,是城市規劃展示的“智慧大腦”。

與之前相比,現在的上海城市規劃展示館也多了不少公共休憩空間,如果逛累了可以在閱覽區翻翻書籍,或在咖啡吧喝杯咖啡,透過落地窗俯瞰人民廣場。“有種回家的感覺,一圈逛完更了解上海的‘家底’了。”一位游客有感而發。

了解上海從這裡開始,“城市之窗”續寫新篇章

上海城市規劃展示館作為中國首家展示城市規劃與建設成就的專業性展館,自2000年2月25日正式面向社會開放以來,以詳實的展示內容、豐富的科普形式、多樣的公眾活動吸引了眾多的國內外游客和專業人士。上海城市規劃展示館是中國首家以展示城市規劃和建設成就為主題的專題性場館,被形象地喻為上海的“城市之窗”。

回首2000年,那是上海城市規劃展示館的試開館之年,眾多上海市民抱著“看上海”“看發展”的熱情涌入展館。憑借全新的展覽內容和展陳形式,上海城市規劃展示館迅速成為市民關注的焦點,更成為了市政府接待國內外重要貴賓的“城市客廳”。“城市、人、環境、發展”的展示主題深入人心,“昨天、今天、明天”的展示脈絡引發共鳴。開館來,上海城市規劃展示館累計舉辦了近300場講座、論壇、沙龍、課堂和社區學校的展教活動,為公眾提供了認知城市、探尋城市、共議城市的參與舞台。

為緊跟上海城市建設快速發展的態勢和市民渴望了解城市規劃的需求,上海城市規劃展示館啟動了建館史上第一次展示內容整體大改造。2005年2月1日,全新改造后的上海城市規劃展示館正式向市民開放,此輪改造也使上海城市規劃展示館邁向了建設“數字化”展館的征程。館內不僅大量採用了當時較為先進的觸摸屏、LED、裸眼3D、虛擬游船、液壓仿真賽車等科技展項,並在中國首創了360°環幕虛擬影院。

20多年來,上海城市規劃展示館所呈現的近300個臨時展覽開啟了城市規劃+城市文化的雙擎驅動模式。在此期間,《俄羅斯繪畫藝術300年——葉卡捷琳堡藝術博物館藏品展》、《狂想的旅程——大師達利互動展》、《向畢加索致敬——畢加索版畫中國巡回展》、《世界博覽會——中國申辦2010年上海世界博覽會展覽》等大批優質展覽引發觀展熱潮。

二十載時光珠流璧轉,2019年12月1日,由於展陳內容需做重大調整,設施設備需要修繕更新,上海城市規劃展示館全面閉館實施改造。如今,上海城市規劃展示館重裝歸來的腳步越來越近,未來又將續寫怎樣的新篇章?讓我們共同期待。

(責編:馬作鵬、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