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內外兼修!新一年黃浦將舉全區之力練好基層治理“真功夫”

2022年02月12日17:25 |
小字號

2月11日下午,黃浦區召開加強基層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建設工作部署會,發布了《2022年黃浦區加強基層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建設實施方案》(以下簡稱《實施方案》)。區委副書記李忠興出席並講話,區委常委、組織部部長王慶洲主持會議,副區長林競君對《實施方案》進行了解讀和部署。

“這是一份符合黃浦基層治理實際與發展需要,貫穿全年基層治理工作的指導性文件。”李忠興指出,基層社區是城市運行的底盤,是落實黨和國家方針政策的“最后一公裡”。

為推動黃浦基層治理再上新台階,區地區辦會同區委組織部利用三個多月的時間,結合中央、市委關於基層治理方面的新部署新要求以及黃浦實際,對黃浦區社區治理三年行動計劃和2020年區委一號課題調研報告進行分析、梳理,把急需著力補齊的基層治理短板問題納入,並通過多次座談、調研,形成這份既上接“天線”又下接“地氣”,既有“系統謀劃”又有“具體推進”,既有“延續傳承”又有“改革創新”的《實施方案》。

《實施方案》明確,2022年,黃浦區將重點從四個塊面入手,做好基層治理工作:

一是清醒頭腦,強化引領保障。發揮黨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領導核心作用,著力健全黨領導基層治理的體制機制﹔同時深化“零距離家園”建設,以此為統領,打響基層治理品牌。

二是暢通經脈,提高治理效能。強化制度建設運行,加強基層各項制度建設,加大對“三會”、寶興“十法”等制度的復制推廣力度,進一步在黨建引領基層治理創新、“全過程人民民主”基層實踐等方面進行新探索。

三是活躍細胞,激發治理動力。聚焦“基層基礎基本功”,持續推進社會治理重心下移,為基層賦權增能,強化對基層的支撐保障,加強基層各類組織和基層隊伍治理能力建設。

四是豐滿血肉,培厚治理土壤。狠抓項目落實,統籌抓好“一街一路(區)”、“十分鐘社區生活圈”等民生項目、民心工程落地落實,以高效的管理、精細的服務,建設新時代人民群眾樂享美好生活的幸福家園。

“加強基層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建設是黃浦區的全局性工作。”李忠興希望各部門、單位和街道堅持群眾視角和社會視野結合、堅持條塊聯動協同推進、堅持在傳承中不斷創新,切實抓好《實施方案》落地落實,舉全區之力練好基層治理“真功夫”,將黃浦打造成為全市基層治理新標杆。

工作部署會上,南京東路街道、五裡橋街道、老西門街道以及區精細化辦,分別以《提升黨建引領力 建設家園共同體 奮力譜寫城市基層高效能治理新篇章》《高標准推進“一街一路”規劃建設 打造高品質街區》《強化三基建設 提升治理能力》《推進民心工程 推動城區形態煥新》為題做了交流。

(來源:上海黃浦)

(責編:董志雯、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