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要聞

三船天然氣接連到港 上海春節期間主力氣源就位

2022年01月28日09:07 | 來源:上觀新聞
小字號

原標題:3船天然氣接連到港,上海春節主力氣源就位

  春節將至,上海天然氣用量也將迎來高峰。記者從申能集團了解到,作為全市主力氣源,上海液化天然氣有限責任公司(上海LNG)在節前已加強安全隱患排查工作,緊密跟蹤進口LNG資源船期,強化寒潮應對能力,已做好節日保供准備。

  今冬,上海充分發揮“氣電聯調”優勢,能源保供緊張有序,天然氣用量節節攀升。元旦前的寒潮中,全市用氣量連創歷史新高,其中,洋山接收站供氣量貢獻了全市供氣量的近70%。受疫情影響,這個春節不少人放棄回鄉計劃,選擇留滬過節,在此背景下,上海用氣量或將繼續維持高位。為此,上海LNG提前排好船期,計劃1月26日、29日接卸兩艘LNG船資源,並於農歷大年初五再迎一船,確保LNG儲量充足過大年。

  冬季能源保供最怕寒潮突襲,一方面用氣需求上升,考驗生產組織水平﹔另一方面,寒冷天氣下,設備容易發生變形、破損、失效,帶來安全生產風險。為預防春節期間氣溫驟降給生產帶來的影響,上海LNG在提升外輸能力和確保設備穩定上做了充足准備。隨著2020年底儲罐擴建工程的投用,公司氣化外輸能力翻了一番,經過去年大流量測試和“壓軸”寒潮的兩次“頂流”考驗,應急調峰已得心應手。

  同時,為應對電力供應燃“煤”之急,LNG為加開燃氣發電機組的燃機電廠提供保障。在收到管網調度指令后半小時內就開啟了第七條生產線,使得氣化外輸量迅速達到170萬立方米/小時。

  由於接卸的LNG資源從海外進口,上海LNG還面臨嚴峻的“外防輸入”考驗。上海LNG充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自8月下旬起實行無接觸接船作業,嚴格落實“集中居住,封閉管理”的防疫要求。

  為盡量減少與接收站人員和設施的接觸,同時保証工作的連續性,接船的七八個小時裡,接船人員全程身穿防護服、口罩、眼罩、醫用乳膠手套。接船工作完成后,他們還要回到指定宿舍隔離觀察7天,核酸檢測正常后再居家隔離7天。“船期密集時,往往一接就是幾船,一隔離就是一個月。”元旦值守的生產管理員介紹道。

(責編:嚴遠、韓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