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經濟中心

上海家庭平均收入106萬?90后平均存款126萬?這些榜單不可信

2022年01月27日10:54 | 來源:上觀新聞
小字號

原標題:上海家庭平均收入106萬?90后平均存款126萬?這些榜單不可信

臨近年關,一些以“家庭年收入”“個人存款”為主題的榜單又在網絡上流傳起來,給出的數據讓很多網友覺得很意外——

比如,聲稱“粵港澳城市交流論壇”發布的《2022中國城市家庭平均年收入百強榜》顯示,香港、台北和上海分別以155.7萬元、127.0萬元和106.0萬元位居中國城市家庭平均年收入前三﹔

抖音號“喵姐說房”發布的《90后人均存款榜單》顯示,上海、北京、深圳的90后平均活期存款余額分別為126.7萬元、122.8萬元和109.9萬元,位居全國前三。在這張榜單裡,上海90后的平均活期存款余額比前一份榜單裡發布的上海家庭平均年收入更高。

聲稱來自“沃頓財經”的《90后平均綜合年收入調研報告》顯示,2021年度,上海、北京、深圳的90后平均綜合年收入分別為42.2萬元、40.5萬元和37.5萬元,位居全國前三。

對於這些榜單,很多網友留言:“又拖后腿了”。也有網友表示懷疑:真有那麼多嗎?

其實,網友的懷疑是有道理的:上述榜單均不可信,數據沒有權威統計支撐,恐怕是為吸引眼球而編造的。

記者查証發現,2022年1月1日至今,深圳並沒有舉辦過“粵港澳城市交流論壇”﹔而“沃頓財經”這個機構也不存在﹔至於抖音個人號上發布的榜單更是不可信。況且2022年剛開年,年收入怎麼就統計出來了呢?

記者梳理還發現,權威統計部門在發布相關榜單時,都不會涉及有關“家庭月/年收入”“居民個人存款”等與個人隱私相關的內容,而且包括福布斯中國、財富中文網、益普索lpsos第三方數據機構也都曾對網上打著這些機構名義發布的假榜單辟過謠。

具體來看,在國家統計局官網上,會公布“城鎮單位就業人員平均貨幣公司指數”、“分地區分行業城鎮單位就業人員平均工資”等數據,但從未發布過“家庭月/年平均工資”。同時,銀行對個人存款等客戶隱私也嚴格保密,不會輕易泄露。也就是說,商業機構並不掌握“家庭月/年平均工資”“個人存款”等數據,網上流傳的“家庭月/年收入”“個人存款”等榜單都可視作假榜單。

居民若想了解某地的生活情況,可登錄當地的統計局官網查詢“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目前,2021年的最新數據還沒有公布,不過據《2020年上海市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統計公報》顯示,2020年上海全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72232元,其中,城鎮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76437元,農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4911元。根據上述官方數據,大抵也可以估算出家庭的年均收入,與上述榜單宣稱的數字差距不小。

業內人士分析,假榜單大多是為了吸引眼球:發布者以人們關心的“收入”“存款”等引發話題,先炮制假數據,再打出似是而非的“權威機構”,制造關注和討論,以賺取一波流量。從以往假榜單的實際發布者看,不乏房產中介、營銷號等,最終目的是為了推銷自己的產品。

(責編:嚴遠、韓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