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大江東︱解讀上海2021“賬本”,這些“意外”彰顯經濟韌性

 人民日報中央廚房-大江東工作室  季覺蘇
2022年01月24日10:31 | 來源:人民日報中央廚房
小字號

【“2022上海兩會觀察”系列報道之五】

上海“兩會”,代表和委員都在認真打量該市交出的經濟“帳本”。2021年,上海經濟爬坡過坎,穩健前行——GDP4.32萬億元,同比增長8.1%,兩年平均增長4.8%,這份經濟成績單值得細品。

去年底,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指出,當前中國經濟發展面臨需求收縮、供給沖擊、預期轉弱三重壓力,外部環境更趨復雜嚴峻和不確定。穩字當頭、穩中求進被反復提及。隨后,2021年國民經濟數據發布,全年生產總值1143670億元,同比增長8.1%,兩年平均增長5.1%,表現好於預期。眼下,各地“賬本”紛紛出爐,上海的成績難免要經受各方審視,橫向、縱向一比較,上海經濟的位勢、態勢一目了然。

大江東工作室翻閱了全國總賬本和各地賬本發現,上海經濟走勢與全國大體保持一致,但在一些細分領域,卻呈現與全國截然相反、與其他省份冷熱不均的圖景,這些“意外”的表現,正是上海經濟韌性的體現,背后既與上海承接的改革開放重大戰略任務有關,也來自持續多年的投入與培育。

多項數據指標實現恢復性增長

2021年,上海市地區生產總值(GDP)達43214.85億元,同比增長8.1%,與全國增速持平。兩年平均增長4.8%,低於全國數據。“當經濟總量達到一定程度,增長率自然不會那麼亮眼了。”復旦大學經濟學院教授寇宗來分析。值得注意的是,去年,上海GDP邁過4萬億元大關,處於全國城市首位。“此外,上海經濟以第三產業為主,附加值雖然高,但也更容易受到疫情防控、地緣政治等外部環境因素影響,增速的穩定性不如第二產業。”

從經濟運行走勢來看,2021年1季度、上半年、前三季度和全年的經濟同比增速為17.6%、12.7%、9.8%和8.1%。去年上半年,上海經濟強勁增長,為實現全年目標打下了基礎。

如何看待這一趨勢?寇宗來認為,上海是典型的外向型經濟,是國內國際雙循環的戰略鏈接和國內大循環的中心節點,經濟活動一舉一動深受國內和國際雙重環境因素的影響。去年7月以來,受到境外疫情輸入引起的疫情反復、自然災害、國際大宗商品價格上漲、能耗雙控預期等因素的影響,上海與全國、全球同此涼熱,部分經濟數據平穩回落。

進出口總額從年初“火”到年尾,同比增長16.5%,時隔3年再次實現兩位數增長。但上海展現出與全國截然不同的圖景:去年全年,全國的出口總額高出進口總額25%,外需強於內需。但在上海,去年反而是進口總額是出口總額的1.5倍,進口需求十分強勁,內需動力足。

“上海擁有大量高收入人群,消費的需求,尤其是進口需求旺盛。”復旦大學泛海國際金融學院執行院長,金融學教授錢軍說,“此外,上海以第三產業為主,初級產品例如農產品、原油、天然氣等需要進口,由此造成貿易逆差。”

從需求端來看,投資需求實現恢復性增長,上海全年固定資產投資同比增長8.1%,兩年平均增速9.2%。這兩個數據都遠高於全國平均水平,與其他經濟活躍地區相比也領跑多個身位。細看投資領域,都是極具增長能級的先導產業和戰略性新興產業。

房地產領域,上海去年年初經歷了一段樓市“小陽春”,第一季度同比增長24.7%,但之后受房地產下行壓力影響,投資增速迅速放緩,即使第4季度房地產融資政策有了些許鬆動,但房地產投資始終處於下行通道,全年同比增長7.2%。

消費需求在復蘇,全年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同比增長13.5%,兩年平均增長6.8%,成為經濟增長一大動力。過去一年,上海制定並落實了建設國際消費中心城市實施方案,著力打造“全球新品首發地”和“全球消費目的地”,2021年上海新增首店1078家。

“從全年數據來看,上海的國民經濟各項數據呈現恢復性增長,但從增幅來看,2021年上海經濟仍體現出生產穩健,需求偏弱的特征。”寇宗來說。

企業“扎堆”上海灘,這幾個行業最具“鈔”能力

不久前,上海的最小中高風險地區上了熱搜:整條街上,除了一間奶茶店和桂林米粉店暫時歇業,其他店鋪照常營業,甚至行人都可以自由騎走奶茶店門口的一輛共享單車。網友們感嘆上海精准防疫之余,中小企業主看到的是上海愛護每一個微小生計的營商環境。

在上海,每千人擁有企業數107.4戶,居全國第一。截至去年底,上海共有市場主體318.97萬戶,其中,企業267.4萬戶,雖然個體工商戶佔上海市場主體總數不到20%,卻給上海帶來了煙火氣。它們在國民經濟中主要從事居民服務業、生活服務業,是市場的“毛細血管”,其經營狀況也直接反映了經濟冷暖。

一家企業正在上海市場監督部門咨詢企業改制事宜 孫鑌攝

2021年,上海新設市場主體52.01萬戶,比上年增長11.6%。此外,2021年前三季度,上海市新設注冊資本3000萬美元以上外資企業從去年同期的79戶增加到122戶,同比增長54.43%。

大小企業紛紛“扎堆”上海灘,自然是這裡有錢賺。去年1-11月,全市規上工業企業利潤總額同比增長8.7%,35個工業行業全部實現盈利。其中,化工行業利潤總額增長44.7%,電氣機械和器材制造業利潤總額增長17.2%,通用設備制造業利潤總額增長13.4%。

佔上海GDP總量超7成的服務業最具有“鈔”能力,2021年1-11月,全市規上服務業企業營業利潤同比增長35.2%。其中,交通運輸業利潤增長最快,達到4.2倍,這主要是和2020年的低基數效應有關,科研服務業利潤增長39.0%,軟件信息服務業利潤增長23.2%。

在一次上海市場監管部門召開的內部會議上,一位部門負責人坦言:“企業好了,經濟才會好,經濟好社會才會好。說到底,我們在座各位的收入也來自企業的稅收。”2021年,上海財政收入溫和增長。全年上海市一般公共預算收入同比增長10.3%。其中,全年上海稅收收入同比增長13.1%。

從市場主體的恢復程度來看,過去一年,上海與全國形成不小的差異。全國范圍看,國民經濟總體上工業生產強於服務業生產,但在上海,服務業的恢復與生產強於工業,內需動能也得到充分激發。

穩消費和穩就業密切相關

不可否認的是,過去一年,由於局部疫情防控、經濟周期性下行壓力、緊縮性行業政策的出台等多重因素影響,部分地區、行業和人群明顯承壓,不同人群對經濟的冷熱感受不均。

去年上海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為78027元,實現正增長,扣除價格因素,實際增長6.7%,兩年平均實際增長4.5%。溫和上漲的收入對應的是溫和上漲的消費價格,去年上海居民消費價格同比上漲1.2%,經濟雖然有下行壓力,但並未對居民錢包造成巨大沖擊。

2022年的進出口能否繼續迎來高光時刻?許多分析人士認為還存在許多不確定性因素。當世界主要經濟體恢復運作后,海外訂單既可能繼續流向中國,也可能去到東南亞國家。因此,應將更多目光放在穩消費上。“穩消費和穩就業是密切相關的。”錢軍說,“應激活大量中小微企業,創造更多高質量就業機會,保証不同行業的人有穩定收入,更多家庭才會願意增加他們的消費,尤其是中長期消費。”

2021年1季度上海經濟增速十分亮眼,不過,這也對今年2022年經濟開局形成高基數效應,壓力巨大。同時,去年底延續至今的各項不確定性因素並未消退,因此,今年依舊是爬坡過坎的一年。新年開工第一周,上海平穩釋放了一批重大產業項目,金融領域和房地產領域一直處於較健康狀態,面臨新的風險挑戰,上海的“工具箱”始終都很充實。

(責編:沐一帆、韓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