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上海前三季度GDP增速继续与全国持平,延续上半年持续稳定恢复态势

逆周期发力,发展韧性进一步增强

2021年10月23日08:37 |
小字号

继上半年与全国持平后,前三季度上海经济增速继续与全国保持一致。上海市统计局昨天发布,根据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结果,今年前三季度上海实现GDP30866.73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去年同期增长9.8%,两年平均增长4.6%。

今年前三季度,上海全市经济持续稳定恢复,主要经济指标保持在合理区间,呈现稳中加固、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态势,经济发展韧性进一步增强。

经济恢复势头不减

考虑到去年上半年疫情冲击下各方面经济数据的低基数,今年经济运行“前高后低”是普遍判断。上半年上海经济追上全国速度,新增长动力加快涌现,这样的势头能否延续,一度备受关注。

一系列数据表明,上半年上海经济的反弹和提速,不是暂时现象,去年下半年的“基数压力”,也没有“掩盖”增长的势头。

疫情发生至今,上海工业生产持续向好,且好于疫情前水平,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今年前三季度上海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5.2%,两年平均增速为6.3%,快于2019年同期7.9个百分点。

上海众多持续投资、持续培育的工业项目释放动能,实现逆周期中发力,一举扭转负增长的困局。今年前三季度上海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先增长,产值增速快于全市工业2.6个百分点,占全市工业的比重达到39.6%。

消费领域,上海首创的“五五购物节”等活动形成品牌,首店经济逆势蓬勃发展,带动今年,前三季度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9.6%,两年平均增长6.8%。

市场活力加快释放

今年以来,上海经济运行的另一大鲜明特点在于活力。

去年疫情初期,上海出台抗疫惠企组合政策,帮助各类企业渡过难关、稳定产业链,在疫情压力下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从“留住青山”,到当好特殊时期的“店小二”,坚持不断的努力,激发起更胜以往的市场活力。今年前三季度,上海日均新设企业1989家,同比增长24%,日均近2000家在上海落地生根,已是常态。中国船舶、中国电气装备集团等央企总部也于今年落户上海。

前三季度,上海全市民间投资同比增长15.3%,增速高于全市固定资产投资5.9个百分点,高于全国民间投资5.5个百分点,其中工业民间投资增长24.4%,彰显市场对经济前景的充分信心。

在全球疫情蔓延、国际经贸合作困难重重之时,上海国际影响力进一步显现,继续成为全球看好的投资热土。前三季度,上海全市新增跨国公司地区总部47家,外资研发中心20家,累计分别达818家和501家。前三季度,上海外商直接投资实际到位金额178.47亿美元,同比增长15.0%,利用外资规模再创新高。

质量效益进一步提升

财政收入成为今年以来上海经济运行中的一大亮点。前三季度,上海全市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6479.18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5.4%。地方级税收收入5493.82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8.5%。

疫情和外部压力影响之下,保持财政收入快速增长并不容易,而这也是反映经济质量效益的重要指标。上海市统计局分析指出,前三季度上海全市财政收入快速增长,主要来自企业产销较快增长、企业利润增加、居民收入稳步增长三重因素拉动。

企业方面,疫情以来的减税降费,有效减轻企业负担,促进企业发展和利润增长,反而扩大了税源,提高了整体税收收入。数据显示,今年1至8月,上海全市工业企业利润总额同比增长14.3%;服务业企业利润总额同比增长61.4%。

居民收入方面,前三季度,上海全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58907元,继续位居全国第一,比去年同期增长8.8%。全市新增就业岗位57万个,比去年同期增加12.63万个,提前超额完成全年目标。就业稳定和居民收入快速增长,一方面保障民生,一方面推动财政收入增长,实现良性循环。

上海市统计局表示,目前上海经济发展势头良好,但国际形势依然复杂严峻,经济运行中的不确定不稳定因素仍需密切关注。接下来仍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咬定全年发展目标持续发力,着力深化改革开放创新,确保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

(来源:解放日报 作者:徐蒙)

(责编:葛俊俊、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