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大江东︱工业重镇轻盈转身,北上海枢纽地宝山未来可期

人民日报中央厨房-大江东工作室  季觉苏
2021年12月20日09:31 | 来源: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小字号

今年,宝山区委书记陈杰两度带队,分别赴北京和广东走访调研企业,举办投资推介会。一路走、一路看、一路学,广结有识之士,延揽合作伙伴。

岁末将至,盘点宝山各项经济数字,属地工业总产值表现亮眼,增速在上海郊区位居第一。除去基数效应,这也说明面对各种不确定因素冲击,宝山区的经济结构韧性十足,具有良好的自我修复能力。

“今年以来,宝山区鼓足‘比学赶超’精气神,‘比’出新动能、‘学’出新方法、‘赶’出新态势、‘超’出新水平。”陈杰说。

家底厚实——先进制造业韧性足

近日,上海市宝山工业园区,上海上药康希诺生物制药有限公司新建工厂内,第一支新冠疫苗已完成包装、等待出厂。

疫苗制备技术要求高、监管严,选定工厂到疫苗量产下线,常规药企3年才能走过的流程,上药康希诺一年便达成。该项目自开工来,除了得到上海市委、市政府和相关委办局的大力支持,宝山区也成立了专班小组,从0起步,同步启动4幢生产楼建设和1幢综合楼装修改造,助力上海首家获批生产新冠疫苗企业在宝山跑出“加速度”。

首批“上海产”新冠疫苗已实现量产。

宝杨路2020号,太平货柜有限公司的厂房里钢花飞溅。堆放场上,刚上好漆、簇新的集装箱排排堆放,等待各方买家派货车接走。疫情以来,国际海运一箱难求,这座厂区里出产的集装箱在市场上十分抢手,根本不愁卖,订单排到了明年的2月份。企业长期投资意愿被激发,今年已投入5000万元用于改造一条自动化生产线。

上海世博轴,8台由百年跨国公司——开利空调提供的空调机组日夜运转,维持着这一上海标志建筑一年四季的舒适环境。2017年,开利空调投资1亿美元,在宝山工业园区开设了一家新工厂。开利空调北亚区董事总经理余敏义介绍,近年来,国家大力发展数字经济、新能源汽车和芯片制造,这些产业对商用空调的先进性和节能型提出了更高要求,这是公司的优势项目,成为开利的核心增长业务。

图片为开利空调位于宝山工业园区的工厂。

宝山区是上海的老牌制造业重镇,聚集了一批具有较高技术含量的大型设备、器械制造企业。今年下半年,由于各种内外部因素冲击,制造业普遍面临供应链不稳定、原材料涨价和招工等方面的难题。东妹在走访过程中发现,经过多年发展,宝山区积累了雄厚的制造业家底,包括高附加值的制造业品类、完善的基础设施、高素质的产业工人等,这些要素帮助区内制造企业积极自救提供了条件,抵御了风险。

先进制造业是区域经济发展的“压舱石”。今年1月-11月,宝山区规上工业总产值2356亿元(可比增长9.6%);其中属地工业总产值928亿元(可比增长19.8%),增速郊区排名第一。单月工业产值曾多次创历年同期新高。宝钢日铁、发那科、一重工程、中集宝伟、太平货柜等企业新增产值均超20亿元,拉动效应明显。

“宝山正努力成为‘张江研发、上海制造’的重要链接,打造先进制造产业集群,实施‘南总部+北制造’全产业链提升计划。”陈杰说,“在新材料、生物医药、机器人及智能制造等新兴产业领域,今年预计高新技术企业数年均增长30%。”

转型赶早——精准盘活低效用地

高温淬炼,铁水奔腾,长江路580号,原上海市第一钢铁厂里,2500米的高炉曾日夜运转,见证了中国钢铁工业的发展。随着城市更新,2016年,沸腾了17年的高炉关停,上钢一厂所在地块开启转型序幕。经过4年多规划设计,今年初,这一处工业遗存改造项目完工。当年厂房的外墙和屋顶由蔚蓝色的玻璃幕墙取代,具有标志性的高炉,通过现代工业设计与整体建筑融为一体。置身其中,可以感受到工业文明独特的韵味。未来,这里将成为宝山一处重要的创意文化产业园区。

改造后的“金色炉台”

宝山的工业用地家底丰厚。采访过程中,东妹常听园区经理提及“腾笼换鸟”“腾出低效用地”等话题。产业升级、供给侧改革、能耗双控……细数制造业面临的挑战,转型既是主动为之,也有形势使然。

今年下半年,各地陆续出现限制工业用电现象。宝山区作为高耗能的重工业集中区,经受住了这场挑战。相关工作人员透露,疫情前,区里就已经朝着提升经济密度、盘活低效用地、淘汰落后产能等方面转型。实践证明,转型不易,但面临风险挑战的城市韧性显著提升了。

上海新一轮城市规划中,对土地资源利用的要求近乎苛刻。宝山区也发挥了上海人“螺蛳壳里做道场”的精神,花大力气盘活低效存量用地。

首先,摸排转型意愿。宝山区规划资源局局长王忠民介绍,对业主较为分散或原业主开发意愿不强的地块,通过土地收储、以房换地等方式,对成片土地盘活再利用。对于转型升级意愿强烈的地块,探索建立地块业主、园区、相关国企共同开发的机制。“除了宝武地块的一些转型工作已经启动,我们还和东方国际集团、申能集团、光明集团建立起了良好的沟通机制,希望能让这些‘沉睡’已久的存量低效土地再次焕发出新的生命力。”

由于地质结构特殊,上海对宝山的开发有明确的强度分区要求。宝山探索出一套土地精细化利用的经验。例如,在政策允许范围内适当提高工业、研发用地容积率,提高土地混合利用程度,引导科技研发、企业总部管理等功能集聚。通过“优质物业换低效用地”等市场化方式,盘活低效存量用地。

据介绍,宝山区在“十三五”期间每年精准盘活低效用地2000亩以上,新增建设用地40%以上用于产业,探索推广混合产业用地模式。

未来可期——北上海枢纽门户大有可为

周末听一场脱口秀,是时下魔都年轻人流行的娱乐活动。脱口秀新人何广智曾将自己住在宝山的通勤经历编成段子,引得许多“打工人”会心一笑。随着上海“五个新城”建设,宝山区正在努力解决年轻人“住”和“行”问题。

近日,沪渝蓉沿江高铁上海至南京至合肥段可行性研究报告,获得国家发改委正式批复。该项目起自上海市新建上海宝山站,连接上海市、江苏省、安徽省一市两省,经江苏省苏州市、南通市、泰州市、扬州市、南京市及安徽省滁州市、合肥市,并接入既有合肥南站。宝山未来作为北上海的枢纽门户将大有可为。

高铁宝山站怎么建?“这里将借鉴重庆沙坪坝站TOD模式(即以公共交通为导向的发展模式),通过‘站城联动’推动吴淞城市副中心建设,打造交通功能与业态功能高度复合的城市新地标。”陈杰说。“何广智”们关注的轨交18号线二期、19号线及G1503抬升、军工路快速路等连接市区的交通工程建设也将进一步优化宝山的城市空间格局。

如今,宝山也在积极融入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邮轮免税店、无印良品主题公寓全球首店这些新型消费模式在社交网络上颇有名气。社区商业不断提标升级,12月18日,宝山日月光开业,开市客、砂之船奥特莱斯等商业新地标也正加快落地。

宝山除了是上海的钢铁、能源基地,也是重要的外贸港区,水路门户,物流企业聚集,日过境大型货车达到7万车次,由此引发的散乱堆场也影响了城市面貌。近年来,宝山区实施了客货分道、分时限行和重点路段禁行等举措,分步骤化解大型货车过境的交通和环境影响。今年,宝山对全区总占地约7600亩的258个货运堆场分类集中整治,包括关停一批、业态转型一批、优化管理一批,目前外环内货运堆场基本清零,预计两年内全部优化调整到位。同时,蕰藻浜15.6公里岸线修复正全线推进,带动了老码头、厂房、仓库等集中转型,宝山正在长江、黄浦江、东吴淞江三江交汇处书写秀美风光。

(本文图片均由宝山区提供)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