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上海兩會︱徐曉亮代表:上海可大力發展濱海旅游

唐小麗 葛俊俊
2022年01月22日13:36 | 來源:人民網-上海頻道
小字號

“‘靠海看不到海,靠海享受不到海的樂趣’,這是不少上海人的切身感受。”上海市人大代表、復星國際聯席CEO徐曉亮坦言,作為熱門旅游目的地、擁有豐富海洋資源的上海,在濱海旅游度假目的地打造方面起步較晚,缺位較大,與世界著名濱海城市相比,還有很大發展空間。

徐曉亮認為,一方面在於上海的城市濱海品牌影響力不足,無法形成“金字招牌”,產生獲客效應。另一方面在於缺少一個符合城市品牌形象且具備國際影響力的一站式濱海旅游地。

“金山區23.3公裡長的濱海岸線,尤其是7.2公裡長的生活岸線,是上海最稀缺的城市海岸線”,徐曉亮認為,上海應在機制規劃建設、業態內容引進等方面重點聚焦,逐一突破。

針對這一問題,徐曉亮也提出了具體建議:

謀機制,進一步加強頂層設計,優化主管部門職能。旅游產業升級項目涉及產城融合,具有投資規模大、開發周期長、功能業態復雜等特點,在規劃、設計、融資、開發和運營的各個階段,都需要政府給予全面的服務支持和政策幫扶。建議完善上海市文旅產業發展及保障機制,從全市層面統籌協調上海文旅產業發展和空間布局,系統推動城市文旅項目建設進展。

重引進,重視國際一流及國內頂尖文化、藝術、體育、養生等品牌落戶,進一步聚焦優勢項目,提供具體扶持政策。建議上海瞄准中國旅游市場從觀光向休閑度假轉變的新趨勢,出台有針對性的扶持政策,吸引並與具有國際影響力的休閑度假品牌資源合作,提升度假區的國際影響力和吸引力,帶動上海城市休閑度假消費市場的持續增長。

促供需,引導旅游投資建設,激發消費潛力雙管齊下,支持發放免稅牌照。作為全國最大的經濟中心城市,上海應大力推動首發經濟、品牌經濟、免退稅經濟,不斷做大做強旅游消費,釋放國內國際需求的潛力。

(責編:葛俊俊、韓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