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上海兩會︱倪閩景委員:15歲孩子周作業量要少於11.2小時

姜泓冰 王文娟
2022年01月21日19:17 | 來源:人民日報客戶端
小字號

“PISA(學生能力國際評價)測試表明,15歲孩子的周作業量最好控制在11.2小時之內,作業太多學生成績反而下降。”1月21日,在上海市政協十三屆第五次會議的大會發言上,全國政協委員、上海市教委副主任倪閩景代表民進上海市委員會發言:“雙減”政策背景下,上海如何真正實現基礎教育高質量發展?“民進上海市委經過一年的深度調研,得出的結論是:要從提高學校教育教學質量、改革評價方式和轉變家長教育觀念上下功夫。”

“‘減作業減培訓’抓住了學生學習的痛點,也抓住了教育改革的重點。學生作業量過多,主要原因是有些教師對於教學要求把握不住,借助做大量題目彌補課堂教學質量的不足﹔學生校外培訓過多,主要因為教考不一致引起學生補習需要,結果演變為超前培訓,滋生‘內卷’。”倪閩景認為,提高學校教育教學質量是根本。一方面要努力提升在職教師的教育觀念和專業素養,另一方面也需要社會增強尊師重教氛圍,提高教師收入待遇,引導更多優秀人才來做教師。

其次,完善對區域與學校的教育質量評價是關鍵。很多人認為高考制度是導致學生負擔重的原因,實際上各國都有高考制度,相比而言,我國的高考制度是公平公正的好制度,高考對提升學生綜合學習能力和素養有著積極意義。關鍵在於區域和學校不能把追求“升學率”作為唯一目標。學校是教育專業機構,其功能是育人,升學是育人的重要抓手而非目的,因此,需要用育人的評價來約束學校。

倪閩景說:“上海推出了學業質量綠色指標,把學生的學業負擔、身心健康、近視率、師生關系都納入教育質量的評價范疇,方向正確但效果尚未顯現,原因是大家依然隻關注升學率,對於其他指標熟視無睹,急需要落實對區域和學校的問責機制。 ”

“孩子教育的最好方式並非補習,而是家長和孩子一起學習、共同成長。”倪閩景認為,家長亟待教育觀念新啟蒙。如果家長觀念不轉變,學校減少作業量,家長會自己布置作業給孩子﹔校外培訓機構嚴格監管了,就會轉向家教和團課,“雙減”效果一定大打折扣。

PISA測試表明,15歲孩子的周作業量最好控制在11.2小時之內,作業太多學生成績反而下降﹔同時,校外補課與學生學業成績相關性並不大,學生學業成績提升最相關因素是孩子們的學習主動性和師生關系。倪閩景表示,隻關注考試成績是有風險的,孩子的未來幸福需要健全的人格、健康的身體和主動學習的能力,這些才是教育的根本。

(責編:嚴遠、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