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一鍵美顏”!金山這裡環境UP↑,三季有花、四季常綠…

2022年01月20日18:10 |
小字號

“以前家家戶戶都種了點東西,所以屋前屋后看起來比較亂,整治后就不一樣了,看起來煥然一新、整整齊齊,感覺舒服多了。”金山區呂巷鎮夾漏村村民金老伯對現在的居住環境深表滿意。

呂巷鎮夾漏村

村容村貌關系到農民的幸福感和獲得感,農村人居環境優化工程是重要的民生實事。去年以來,金山區呂巷鎮夾漏村開展農村人居環境提升工作,針對農戶屋前屋后亂堆物亂搭建進行清理,對自留地、小菜園內破舊瓜棚進行拆除,全面消除宅前屋后亂堆亂放現象,並邀請農民畫畫家在部分牆壁上繪畫,打造有鄉村味的美麗宅基。

此外,夾漏村組織人員對田間地頭全面清理,拆除廢棄的窩棚、看護棚等臨時搭建物,清理溝渠,保持通暢整潔,並利用磚、瓦等材料砌矮圍牆,建設小三園,打造庭院微景觀。在8組示范埭旁薔莢路兩側,補種櫻花等樹種,以提升整體優化效果,扮靚綠色家園,實現村庄環境“三季有花,四季常綠”的景觀效應。

通過一系列優化環境的“組合拳”,夾漏村村域的環境“顏值”有了大幅提升,在主干道還形成了有亮點的示范村埭,並結合村民自治等形式,讓村民參與到家園整治、家園建設中來,展示村域文化,形成人居環境優美、文化底蘊出彩的村貌建設。

△呂巷鎮蕩田村

呂巷鎮蕩田村也在2021年第四季度,開展了農村人居環境優化提升工作。志願者及施工隊伍對36組32戶宅前屋后及公共區域違章搭建及破舊的瓜棚等進行拆除,共計拆除面積約為1300平方米﹔在宅前屋后圍繞小三園進行統一圍欄,利用整治期間回收的磚瓦等建筑材料進行裝飾,對地勢較低的菜園進行填土增高、平整,並做好排水溝渠的改造。

同時,蕩田村對36組南埭農田旁10處窩棚及雜物進行拆除清理,長效管理老百姓規范堆物,合理區分生活區和農業功能區﹔對影響老百姓日常生活的竹林、雜草堆和500米灌溉渠道內垃圾雜草進行清理,對破損的明溝加筑水泥明溝,保障了組內溝渠及道路干淨整潔﹔對組內六橋港河道進行清理,共計清理110米河道,並結合河長制落實長效水環境管理。

呂巷鎮蕩田村黨總支書記 陳國星:

我們將結合每月的村庄清潔活動,常態化開展綜合整治活動。同時,依托大小網格管理,落實一名村干部專人專管,在核心埭上設立一名小網格員,進行日常巡查監管,確保形成長效管理機制。

(來源:i金山)

(來源:i金山)

(責編:沐一帆、韓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