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吳凡主持編寫、“張爸”倡導推廣、“B站”啟動首發

上海市向800多萬戶常住居民家庭贈送健康風尚知識讀本

2022年01月20日13:07 | 來源:人民網-上海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上海1月20日電 1月18日,上海市政府啟動市民“健康禮包”發放項目,將向全市800多萬戶常住居民家庭發放《上海市民健康風尚知識讀本》和實用健康工具“健康書簽+控鹽勺”,為所有市民送上最珍貴的健康守護。讀本由“疾控女俠”吳凡主持編寫、“疾控男俠”張文宏倡導推廣,首發活動在打造中國年輕世代高度聚集的綜合性視頻社區的上海嗶哩嗶哩科技有限公司舉行並全程直播。

健康上海行動推廣大使、復旦大學附屬華山醫院感染科主任張文宏通過視頻與“B站”員工、市民代表進行互動,倡導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讀本由上海科技出版社出版,並在喜馬拉雅APP上同步推出有聲書,掃碼登錄即可免費收聽,讓健康生活風尚入耳、入腦、入心、入行。

首發活動中,上海市健促辦副主任、市衛健委健康促進處處長王彤介紹,新冠疫情引發思考、激發行動,帶來全體市民健康意識的空前高漲。上海防疫的重要經驗就是用健康科普這一特殊“藥物”抵御病毒,為每一位市民穿上一件“無形防護服”。常態化疫情防控下,如何更好宣傳、普及、樹立、踐行健康生活方式?上海市開展“影響市民健康的不良生活方式”社會調查,對市民不健康生活方式進行“大摸底”。針對最常見的健康陋習,市健康促進委員會辦公室、市健康促進中心等開展“上海市民健康生活新風尚”推選活動。這是上海首次、全國率先開展的健康生活新風尚推選活動,綜合專家評選和市民推選的意見,最終形成25條專業、有趣、頗具上海特色的“上海市民健康生活新風尚”,打造常態化防疫下具有引領意義的健康生活啟示錄。

朗朗上口的“健康金句”一經推出,社會反響熱烈。為回應社會和市民進一步了解健康風尚的熱切期盼,市健康促進委員會辦公室邀請復旦大學上海醫學院副院長吳凡擔任專家委員會主任,組織多領域權威專家,對每一條都進行科學專業、通俗易懂的解讀,力求把防疫經驗轉化為市民健康生活的行為習慣,在健康城市建設中形成國際先進的健康文化,在5G時代引領科學理念、走出健康誤區。

“存錢更要存肌肉,秀啥不如秀健康”“請吃飯不如請出汗”“像關心存款數一樣關心自己的血壓血糖值”“讓手機早點休息,讓自己睡個好覺”……每一條健康風尚都貼近市民日常生活,讓每個人都能成為自身健康的第一責任人。除了世界衛生組織提出的健康四大基石,讀本內容更涵蓋當下生活的熱點問題,使健康倡導的內容與社會發展同頻共振。同時,結合當下語言特點不斷拓展視野,創新思路、創新理念、創新表達,通過專業、科學、有趣、時尚的方式,實現更大范圍的傳播與推廣。此外,特邀上海中醫藥大學附屬曙光醫院朱蕾蕾醫生,配以色彩明亮溫暖、設計有趣活潑的手繪漫畫。

張文宏表示,《上海市民健康風尚知識讀本》接地氣、領潮流、有腔調,是常態化疫情防控下,一個為市民所急需的全民健康教育范本,有助於市民持續做好個人防護,更能讓年輕人和職場人士成為健康風尚的引領者。他呼吁,職場人士、尤其是年輕人,在做好個人事業的奮斗者的同時,也帶動整個社會,成為健康風尚的實踐者與美好生活的創造者,共同創造高品質的健康生活,共同打造健康風尚的上海!

2008年以來,上海市政府已連續14年向全市800多萬戶常住居民家庭免費發放健康知識讀本和實用健康工具,同時利用多種形式和渠道持續開展各類健康教育,引導市民踐行健康生活方式,幫助市民更快、更好、更持久地掌握健康知識和技能,使上海市民健康素養處於國內領先水平,主要健康指標連續十多年居世界發達國家和地區領先水平。上海以“廣覆蓋、低成本”策略讓健康知識進入千家萬戶的做法,受到世界衛生組織和國內外專家的廣泛好評。

上海市健康促進委員會辦公室表示,希望今年的健康知識讀本和實用健康工具,能成為2400多萬市民防疫和健康生活的“標配”,為每個人都穿上一件“無形防護服”,不斷提升上海市民的健康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龔莎 宋瓊芳 楊凱越)

(責編:沐一帆、韓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