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長寧這個居民區的雨水利用有“高招”,引得野生動物來“泡澡”!

2022年01月20日13:05 |
小字號

利用景觀池收集雨水、在花園設置鳥類飲水處、能讓野生動物來泡澡……長寧區新涇鎮綠八居民區合理利用雨水資源,打造一舉多得的雨水綜合利用示范點和科普點,每年節水量約600立方米。

綠八居民區由商品房、動遷房和公租房共同組成,轄區面積約20萬平方米,2018年被評為“上海市節約用水示范小區”。近年來,綠八居民區發揮蓄存、轉輸和滲透雨水徑流的作用,不斷將節水理念融入居民日常生活中,營造了愛水、惜水、護水的氛圍。小區內“魚戲碧蓮”“老少同樂坊”“空中花園”“生境山房”“蝶戀花溪”和“靜水流觴”六處場所的雨水利用各有特色,形成“六位一體”雨水綜合利用,並榮獲2021年上海市雨水綜合利用案例二等獎。

魚戲碧蓮

利用“魚戲碧蓮”收集的雨水進行綠化澆灌

“魚戲碧蓮”利用原有的錦鯉池改造成居民休閑景觀池,佔地220平方米。物業定期對池子進行清淤翻底,雨季收集雨水用於日常景觀池噴泉補水,在綠化養護季節則直接從池中抽水對綠化進行澆灌。

近期“魚戲碧蓮”正在進行補漏、防水以及玻璃馬賽克更新改造,並安裝淨化水設施。此番改造不但能讓水體自行循環,起到增氧作用,給魚兒良好的自然生態環境,還能保証池水一年四季清澈見底。

老少同樂坊

“老少同樂坊”採用透水地坪搭建240平方米健身廣場,通過彩色的透水地坪吸納雨水滲透到地下,便利居民出行活動。

“老少同樂坊”雨水下滲

空中花園

“空中花園”是一處500平方米的樓頂景觀,有池塘、涼亭和各類種植區域。這裡四季常青,每一個角落都綠意盎然,既為人們開辟了新的休息、娛樂活動場所,同時也加強了屋頂的隔熱效果。

花園還通過鋪設水渠和管道將屋頂雨水匯集到池塘,供鳥類飲水及植物澆灌。

生境山房

樂頤生境花園裡的“生境山房”科技含量滿滿。不易腐爛的條狀重竹木包裹玻璃房,古色古香,如今這裡成為社區一處可開展生動科普教育的群體活動空間。

“生境山房”雨水砂率系統

山房特有的斜頂設計,將雨水排向一角,匯集在花瓣形的金屬雨水收集器中,小瀑布似的層層向下流出,落在具有四層砂石過濾系統的木箱中,最終流向一旁的鳶尾池塘成為自然淨水,為市民和青少年生動地上了一堂水生態科普課。

花園還配備了遠程智能霧化灌溉系統,實現遠程土壤環境檢測,以植物實際需水為依據,以信息技術為手段,提高灌溉精准度,增進水資源利用率。

蝶戀花溪

位於樂頤生境花園核心區域的“蝶戀花溪”是一條九曲旱溪,旱溪中布滿了杜鵑、黃金菊、魚蝦與青蛙等動植物,在點綴花園的同時,也為各種昆虫提供了良好的棲息地。

“蝶戀花溪”形成的一整套流水系統凝聚著整個小區的設計匠心。每當雨季,淙淙的流水從水杉林蜿蜒而出,隨著地勢落差形成三疊,最終匯入“鳶尾池塘”。匯集而來的雨水供動植物生長需要,從而形成天然的微生態平衡。

靜水流觴

位於樂頤生境花園的最南端,緊鄰南漁浦河道,為園區保護鄉土動、植物的核心區域,這裡安裝了包括解決鳥類飲水的“靜水流觴”,與大自然融為一體的“自然之眼”,還設有人工手動壓水泵。

通過人工壓水泵,就可以從一旁的南漁浦中提取自然河道水。河水經多道砂石的過濾,達到了淨化效果,再穿過“自然之眼”花牆,形成非常有趣的瀑布景觀。抽上來的水穿過旱溪,匯集在“鳶尾池塘”中。旱時,自動提水補給,灌溉旱溪中的花草﹔雨天水位上漲至一定高度,則排出南漁浦。

樂頤生境花園正因為有了小區“生境山房”旁邊的雨水池,有了 “蝶戀花溪”提供的動物安全通道,有了手動河水抽灌補充,一種叫一丘之“貉”的野生動物,一家三口,把這個小小的雨水池當作了他們一家夜間的泡澡池,天天晚上來光顧。(來源:上海長寧) 

(責編:唐小麗、韓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