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上海兩會︱鄔驚雷:為每個隊員配備單兵作戰系統,流調越來越精准

人民日報客戶端上海頻道 姜泓冰
2022年01月20日09:15 | 來源:人民日報客戶端
小字號

1月19日下午,上海市政協常委、市衛健委主任鄔驚雷在市政協十三屆五次會議分組會議發言中透露,上海正在改變以往疫情防控中一個個問題逐一詢問的流調方式,逐步推出針對每個流調隊員的“單兵作戰系統”,幫助他們初步集成流調對象信息,並依靠后台綜合研判。“目前上海流調越來越精准,效率越來越高,也是基於這套系統的推廣,還能減輕人員工作量。”

鄔驚雷回顧了兩年多的抗疫歷程,認為在市委市政府領導下,上海的城市治理更加精細、更加扎實、更加有力,基層治理為防疫奠定了基礎。他表示,沒有各部門的配合,比如大數據、公安、16個區的配合,不可能取得目前的抗疫的階段性成果。同時,這也是社會民主法治不斷推進完善的過程。

談及上海的公共衛生體系建設成果,鄔驚雷介紹說:“幾年前,上海就出台了關於加強公共衛生體系建設的意見,近幾年來一直在提升醫療衛生健康體系的層級。此次疫情的社區防控主要就是靠社區衛生中心,境外輸入疫情的排查防控主要是靠區域性醫療衛生中心,而救治方面主要還是依靠市級醫院。”

上海的三級公共疾控預防體系和健康促進體系在此次抗疫過程中發揮了很大作用,三個體系交叉互動將會發揮更大作用。鄔驚雷說,接下來,對公共衛生及社區衛生工作人員的職業化發展、知識能力水平和工作平台,還需要進一步加強。

此外,他還提出,在疫情防控過程中還需進一步加強大數據保障,提高信息共享水平。他說,在這方面,上海正逐步推廣完善單兵作戰系統。目前上海流調越來越精准,效率越來越高,也是基於這套系統的推廣,還能減輕人員工作量。希望接下來在流調信息方面也能進一步加強與相關部門的數據整合,為流調工作的精准、高效奠定堅實基礎。

(責編:嚴遠、韓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