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要聞

上海中小學生明迎“雙減”后首個寒假,有哪些有意思的作業

2022年01月19日10:15 | 來源:上觀新聞
小字號

原標題:上海中小學生明起迎來“雙減”后的首個寒假,有哪些有意思的寒假作業

  觀看一場冬奧比賽,了解一位自己喜歡的冬奧冠軍,同時還需要完成一項包含老虎元素的親子作品,如老虎頭飾、彩泥老虎、老虎燈籠等……寒假前夕,嘉定區武寧路實驗小學德育室為孩子們布置了這樣一份特別有意思的“寒假作業”。

  明天(1月20日),上海中小學生將迎來“雙減”后的首個寒假。解放日報·上觀新聞記者發現,今年寒假,不少學校以探究學習、勞動教育、小組合作、親子活動等多種形式,設計了各類有意思的寒假作業。

  【親子活動中感悟勞動樂趣】

  當虎年春節邂逅北京冬奧會,嘉定區武寧路實驗小學布置了一份特別的寒假作業。在特級校長孫納新看來,希望學生們在觀看冬奧會冰雪盛宴的同時,學習奧運健兒的拼搏精神。同時,春節裡,孩子們與家人在同做手工的過程中,感受虎年春節的溫馨。

  開學后,學校還將進行與冬奧會相關的知識問答與游戲活動,為學生專門准備了相關的展台,展示孩子們的虎年手工作品。“當傳統佳節遇上冬奧盛會,希望學生們通過‘迎虎年’親子作業與了解冬奧會的作業,增強民族自豪感。”孫納新說。

  畫一畫威武的中國虎,剪一剪或撕一撕窗花,寫一寫新年願望……這個寒假,上海外國語大學附屬外國語學校鬆江雲間小學的《寒假生活實踐手冊》圍繞“虎”元素,設計了“小巧虎”“小智虎”“小跳虎”等多個板塊,鼓勵小學生爭當全面發展的“雲間小靈虎”。

  上外雲間小學是一所新學校,目前隻有一、二年級學生。對於一年級學生,在“家務勞動我能行”板塊,老師鼓勵同學自己的事情自己做、家裡的事情幫著做,在家庭中主動承擔力所能及的家務勞動,形成積極的勞動態度和良好的勞動習慣﹔在“我動手、我制作、我創意”勞動實踐活動中,體驗智慧勞動的樂趣和快樂。二年級學生在“學雷鋒志願服務”板塊中,老師倡導他們積極參與社區與各街鎮的線上線下志願公益勞動或志願服務,希望孩子走出家門,多體驗、多實踐。

  假期生活也是拉近親子關系的好時機,學校鼓勵學生和父母、小伙伴一起開展有趣的尋訪活動,通過實地走訪、參觀學習的方式,見証祖國和家鄉的發展變化。學校還提供了豐富的鍛煉項目菜單,供同學自主選擇,利用假期養成愛運動的好習慣,提高身體素質。上外雲間小學副校長朱敏說,學校秉持“五育並舉”的理念,從德智體美勞深入挖掘生肖“虎”的特質,在歡歡喜喜過新年中,讓孩子傳承中華優秀傳統文化。

  【足不出“滬”探究冬奧】

  這個非必要不離滬的寒假,黃浦區海華小學布置的學生寒假作業充滿“動感”——“以北京冬奧會”為主題設計的多學科融合作業《我的暢“游”冬奧之旅》“2+6+N”自主體驗活動,讓學生足不出“滬”,也能感受冬奧盛況。

  《我的暢“游”冬奧之旅》活動單分為必選項目、自選項目和選做項目三大板塊。“2”是必選項目:“每日體育鍛煉”和“觀看北京冬奧會開幕式”或“觀看一場冬奧賽事”﹔“6”是老師精心設計的六項融合多學科知識、腦洞大開的自選活動:“數”解冬奧——運用數學條形統計圖的知識直觀地繪制、呈現出奧運會舉辦的相關獎牌數、項目內容和比賽情況﹔“慧”探冬奧——冬奧會中有哪些高科技?通過查找資料、自主調查等形式,選擇一個感興趣的冬奧話題展開探究﹔“實”播冬奧——做一名小小播報員,以錄制視頻的方式宣傳冬奧﹔“趣”繪冬奧——用思維導圖的形式繪制冬奧會最感興趣的內容﹔“悅”動冬奧——走近、體驗冰雪運動﹔“樂”贊冬奧——用唱、奏、舞等方式,表演冬奧會的主題曲﹔“N”則是有趣的創意選做活動:一起動手制作各類與冬奧主題有關的作品,比如:用彩泥捏一捏冬奧吉祥物“冰墩墩”、“雪容融”等,開學后,等著小伙伴用作品來裝飾教室。

  【實踐中探索課本外的知識】

  拿到寒假作業時,寶山區通河新村第二小學五年級學生小孫特別開心:“寒假作業不多,隻有幾項,但都特別有意思。”

  “春節快到了,爸爸要為公司的聯歡會設計一張海報,你能來幫忙嗎?請你讀讀資料,先了解什麼是海報,以及它的設計要素吧!”“比較兩條元旦聯歡會的海報宣傳語,哪一條更吸引你?你也來試試吧!”……做海報、設計宣傳語、繪制宣傳畫,用數學知識制作一份“價格合理經濟實惠”的家庭菜譜,看起來都是充滿創意的小任務,其實是老師花心思准備的“長作業”,希望學生利用假期,完成這些長周期的“創意作業”。

  春節將近,你是否關注到家鄉菜市場裡的飲食文化的生機和活力?是否在父母、親人、鄰裡的菜園、餐桌、廚房發現了獨屬於故鄉的食材、手藝和故事?在萬家燈火、團圓聚餐時,是否對未來的飲食理念和家人健康有新的思考?你是否想過通過觀察和思考,從這些熟悉的事物裡,尋找新的趣味和價值,並進行分享和倡導?……這是寶山區鹿鳴學校的寒假作業:在這個寒假,請同學們拿起筆,拿起鏡頭,走進廚房,走進菜場,一同探索倡導食物系統可持續的更多可能。這項集合了多學科內容的跨學科寒假作業,由學校發展中心牽頭,以“可持續食物”為主題,招募全校學生完成三項打卡活動,以學生名義捐贈5斤食物配額,做公益的同時,踐行低碳飲食。

  和好友或父母去菜場完成打卡任務,尋找7種不同顏色的蔬菜並拍照﹔做一道以蔬菜為主的餐食並拍照,完成打卡任務並計算這一餐的“碳足跡”﹔清理家裡的冰箱,率先解決離保質期較近的食物,拍攝整理前和整理后的照片。這三項打卡任務,簡單易完成,同時結合了科學、食育和勞動教育,又能同時完成公益活動並倡導健康飲食理念,讓學生歡呼雀躍。

  “這樣的寒假作業太有趣了,我們還要把打卡任務做成微信推文,向大家展示,非常有意義。”學生小程說:“我還能跟著父母逛菜場,向親戚朋友倡議‘零外賣’的理念,學習餐食中的營養成分,這些都是課本上學不到的知識,有趣又有益。”

(責編:嚴遠、韓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