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双减”怎么减?普陀期末“答卷”来了

2022年01月18日17:42 |
小字号

“双减”新政落地半年,全市各中小学校教育改革大步迈进,并在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压减作业总量和时长、整合校内外资源等方面呈现出多元化、个性化发展趋势。正值期末,去年新创办的上海外国语大学附属普陀实验学校(下称“上外附属普陀实验学校”)经过一学期的探索与尝试,精心准备“789赋能学院新课程体验季”活动,为学生提供以“赋能教育”为核心理念的创新测评、课程体验。

据上外附属普陀实验学校办公室主任成根娣介绍,“789赋能学院新课程体验季”紧跟上海市“双减”工作的实施意见,设计涵盖7门学科学习宫闯关学生学业成长测评、8项特色作业秀展,以及9门新课程试体验,从无纸化测评、跨学科式假期作业、赋能型特色课程三方面依次推进学校教育改革,强化学校教育主阵地作用,促进学生学业、人格、素质全面发展。

无纸化测评:

游戏闯关模式落到实处

依照图片内容提出数学问题并进行解答,在英语语言环境中按照购物清单完成购物流程,模仿多种动物的爬行方式,或与同伴们进行歌曲、舞蹈等才艺表演......近日,上外附属普陀实验学校的一年级学生们拿着他们的“闯关护照”,在校内设置的游戏宫里体验了一场场形式多样的趣味挑战。教师们根据学生们的闯关情况为其敲星盖章,闯关结束后,这些“闯关护照”将自然生成为学生们的个性化测评手册。

“通过智趣游戏来检测、巩固学习成果的测评方式十分适用于低年级学生。”成根娣在上外附属普陀实验学校任职前已有多年执教经验,她介绍,游园闯关的测评形式其实并非新创,但直到“双减”政策落实后才得以完全代替纸质测试。“因而在游戏的构思设计上对教师们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英语学科的“情境小能手”关卡

据了解,学校此次推出的闯关测评共设置6大关卡,包含语文、数学、英语、常识、美术、音乐、体育共7门学科内容,每个关卡中的闯关游戏与该学科的阶段性教学重点相对应。

“例如在数学学科中,一年级学生应掌握几何图形辨别、数和运算等能力,那我们就围绕这些核心内容去设计游戏。”上外附属普陀实验学校数学组教师朱君杰以“思维演说家”举例,这个游戏要求学生们从图片内容中提炼出一个相关的数学问题并予以解答,“它既考察了学生们的运算能力,也培养了他们的发散性思维。我们希望学生们能够不被既定问题所束缚,而是激发他们发现问题、寻求答案的学习兴趣。”

在上外附属普陀实验学校校长张莹晶看来,虽然在“双减”政策下,教育评价体系发生了变化,但测评本身意义重大,更不应缺失。“我们开展测评活动,一方面是为了总结学生们在这一阶段的学习成果,但更重要的是对他们的个人发展方向进行动态预估,以此让家长和老师了解到每个学生独特的优势和不足。”她表示,游戏闯关的测评形式相较传统的纸质化测评更能达到发展性评估的效果,且为学生们营造了一种良性的学习氛围与生态,“它不仅关注到学生对知识的掌握,还能从中激发他们的学习兴趣、培养合作互助的学习习惯,并鼓励他们勇于、乐于展现真我。”

跨学科式假期作业:

知识与技能融入生活

学校教育改革的努力同样伸向学生作业质量的提升与优化。

2021年8月,上海发布《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实施意见》(下称“《实施意见》”),在强调严格控制学生作业总量、作业完成时间的同时,要求提升作业质量,鼓励教师通过选编、改编、自主创编等方式设计高质量作业。

《实施意见》下发后,上外附属普陀实验学校就此项实施意见积极探索,多次开展学科组讨论会,为提升学生作业质量集思广益。“期末测评后,学生们将迎来寒假生活。我们希望能够将‘赋能教育’的理念与教育改革的努力继续延伸至学生们的日常生活中,因而精心策划了寒假作业任务单,也为学生们收集、整理了许多自主学习资源。”成元方介绍,学校本学期的寒假作业将采用跨学科融合模式,推出《最美学习风尚·邂逅书香》《我家食谱日记》《趣配音、悦生活》《我是运动小达人》《音你而精彩》等主题任务,一项任务中涵盖多个学科的教学内容,以此打破学科间的壁垒,促进学科知识与家庭、社会生活间的有机融合。

在学生寒假作业任务单上,教师们清晰标出了每项任务所囊括的学科内容。例如,《最美学习风尚·邂逅书香》主题任务结合了语文、美术与道法三门学科的内容,学生们需要和父母一同探寻身边的书店和图书馆,选择一本老师推荐或自己感兴趣的书进行阅读,并在阅读完成后运用绘画、表演、文字等形式重新演绎作品内容或阅读后的感受。

学生寒假作业任务单部分内容

“其实我们在去年国庆期间也尝试过跨学科的作业设计模式,当时得到了非常好的反馈。”朱君杰表示,学校在结合以往经验的基础上,准备在接下来继续拓宽学科间的组合模式和融合力度,创编更多与学生的日常生活相贴近的智趣型作业。

赋能型特色课程:

校内外资源共同助成长

除期末测评与寒假作业挑战外,在开展“789赋能学院新课程体验季”的两周里,学生们还有机会预先尝试安全自护、外教口语、图形化编程、电钢琴、书法、阅读、啦啦操、财商启蒙等新颖的特色课程。张莹晶介绍,由于学校正处于初建阶段,许多课程的引进还在筹备过程中,“这次我们首批确立了9门课程,便想在第一时间先让学生们体验熟悉一下这些课程的授课方式与节奏,等到下学期时,我们将正式推出这些课程,使之成为学生常规教育中的一部分。”

据了解,上外附属普陀实验学校所推出的特色课程都将围绕“赋能教育”的办校理念展开,以生命教育、生涯规划、生活本领的“三生”教育为基石,以道德法律语言、工具语言、艺术语言、信息技术语言的“四语”课程为通道,引导学生在校期间能够掌握五种技能、尝试五种经历。“比如我们希望学生能够写一手好字、学一门乐器、练一项能够终身受用的自立技能,那么学校会有意识地先去找寻这些方面的资源,聘请中国著名书法家来教授书法,引进上海音乐家协会的专家教授电钢琴,或邀请工商银行、中国银行上海分行的专家引导学生学习财商基础知识等。”成元方说道。

学生们正在体验书法课程

记者还从“双减”政策的相关文件中了解到,上海发布的《实施意见》相较于中央文件,单独提及要整合用好校内外资源,明确可适当引进优质非学科类培训机构进校参与,并鼓励开展校外实践、研学等活动,发挥少年宫、高校、企事业单位等校外资源的作用,为学生职业体验、社会实践和生涯教育创造条件。上外附属普陀实验学校的创办、资源引进之路可看作是对“双减”政策的积极响应。

张莹晶表示,上外附属普陀实验学校是普陀区进一步深化区校合作的成果,也是高起点打造基础教育特色、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的一次新尝试。学校今后将继续根据“双减”政策的部署要求,依托上海外国语大学办学国际化人才培养优势,桃浦智创城发展契机,以及桃浦教育共同体与学区化资源共享共建的优势,持续引入冰上运动、非遗技艺等课程和人才资源,助推区域教育高质量发展。

来源:上海普陀

(责编:严远、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