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守护莘莘学子 培育健康之花

中小学生健康教育读本金秋进校园

2021年09月24日23:48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上海9月24日电 (龚莎)“吃饭之后漱漱口,不让残渣牙缝留。口腔清洁防口臭,牙齿健康不发愁。”周三中午,上海市金山区亭林小学各班级的午会课上,同学们正在班主任带领下,兴致高昂地学习保护口腔健康小知识。他们手中的教材,正是中小学拓展型课程教材——中小学生健康教育读本。

当下“双减政策”落地,本市进一步呵护儿童青少年身心健康,作为健康上海行动首批40个项目之一,在上海市健康促进委员会办公室的指导下,上海市健康促进中心、上海胡锦华健康教育促进中心和上海教育出版社共同编制中小学生健康教育读本。目前,该系列教材被市教委审定并准予试用,今年秋季与本市广大中小学生见面,为学校开展健康教育提供良好课程资源。

“只吃自己喜欢的食物可以吗?”“如何建立友谊?”“青春期容易出现哪些问题和疾病?”健康是万事之基,有健康体魄才有光明未来。在成长的不同阶段,孩子将面临一场又一场“考试”,中小学生健康教育读本就如同参考答案,给孩子的健康成长提供更多指导和借鉴。

作为拓展型课程教材,中小学生健康教育读本分为《小学生健康教育读本(低年级适用)》《小学生健康教育读本(中高年级适用)》《初中生健康教育读本》《高中生健康教育读本》4册,共包含133篇课程。为保证读本的科学性和可读性,编写团队邀请上海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上海市精神卫生中心、上海市眼病防治中心、复旦大学、上海中医药大学、上海体育学院等医疗卫生机构和院校的专家,以及一线中小学校教师参与研讨、撰写和审稿等工作。

据了解,《小学生健康教育读本(低年级适用)》以儿歌的形式呈现健康知识点,全篇按一天的时间线顺序展开,依次分为“起床以后”“走进学校”“放学回家”“安全避险”四个模块。同时,该册读本设计了体验活动单元,帮助小学生掌握健康知识,培养健康意识。

《小学生健康教育读本(中高年级适用)》《初中生健康教育读本》和《高中生健康教育读本》均涉及健康行为与生活方式、疾病预防、心理健康、生长发育与青春期保健、安全应急与避险五个单元,整体形成螺旋式上升的阶梯式教学模式,以递进方式将健康知识和技能传授给学生。此外,每课以案例聚焦(引入)、你言我语(讨论)、健康之窗(知识)、实用妙招(方法)、实践操作(行动)、健康心语(小结)等部分组成,辅以小贴士、小资料、小知识、法律链接等小栏目,通过思考、讨论、学习、实践等让学生在潜移默化中养成健康习惯,提升健康素养。

在青春期心理健康教育方面有独特经验的亭新中学校长卫红云看来,《初中生健康教育读本》用一整个单元的篇幅来关注学生的心理健康,紧跟时代发展,直面学生的心理健康问题。“在学生群体中,正处于青春期的初中生心理健康问题尤为突出,其中以亲子问题为甚。因此,我们学校很重视对学生的情绪、亲子关系、心理问题等进行引导和纾解。在教学过程中,老师也会采用自编的讲义来给学生上心理健康教育课。这个学期开始,《初中生健康教育读本》提供了更加规范、系统、全面的教学依据,而且内容适用于初中所有年级的学生,普适性很好。”卫红云坦言。

编写团队介绍,与传统的健康教材相比,中小学生健康教育读本具有五方面的鲜明特点:一是突出预防为主、理念与时俱进,读本基于健康中国、健康上海的核心精神,引导学生从小养成健康生活习惯,经常参加体育锻炼,关注心理健康,重点预防近视、肥胖、手足口病等学生常发疾病;二是关注健康管理、提升健康素养,读本聚焦实践,在培养健康知识和健康技能的基础上,引导学生深入思考和积极讨论,通过操作实践,使学生形成科学的健康观,逐步提升健康素养,成为健康管理的第一责任人;三是紧跟时代主题、直面健康问题,除了常规的健康知识普及,针对学生最为迫切了解的健康问题,如手机使用、青春期保健、心理调节等,以及近年来与身心健康相关的热点话题,如垃圾分类、公筷公勺分餐、外卖快餐与肥胖、性教育等,读本通过典型案例、问题讨论,让学生自己找到问题的答案;四是融合中医瑰宝、传承传统文化,中医中药在疾病预防和治疗上有着重要作用,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组成部分,了解中医、宣传中医,既可以保持健康,又可以增强民族自豪感,读本通过撷取中华传统文化中的优秀理念,引导学生了解传统,激发兴趣;五是丰富栏目策划、形象直观设计,结合学生特点设计课程板块,并配以精美的插图,与生动的文字巧妙组合,带来良好的视觉和阅读体验。

编写团队希望,该系列读本能在莘莘学子的心中埋下一颗健康的种子,盼少年们呵护它发芽成长,培育一朵朵健康之花,遍布健康之城的每一个角落。

(责编:龚莎、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