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文化| 體育

海派藝術家個展:展看"上海表情" 和觀眾"閑聊"

2022年01月17日11:09 | 來源:解放網
小字號

海派藝術代表人物之一、知名藝術家俞曉夫個展22日開幕

看“上海表情”,和觀眾“閑聊”

■本報記者 李君娜

“我塑造的玩偶們已經走出了我的筆端,他們屬於大家。”海派藝術代表人物之一、知名藝術家俞曉夫說。今年1月22日,俞曉夫的個展“‘表情’——俞曉夫閑聊藝術展”將在索美W&S Art Space開幕。

“上海表情”上海味道

無論圈內還是圈外,線上還是線下,大家對於俞曉夫的繪畫風格有一致的觀點,即典型的上海味道。“我自己也這麼認為。老上海風情萬種,由於幾十年的浸潤,多少有些婉約,但同時不誤宏大敘事,具有敢問天下的歷史擔當,不是嗎?黨的一大會址在上海不是假的。”

俞曉夫作為當代海派藝術的代表人物之一,1984年第六屆全國美術作品展覽評選上,其油畫作品《我——輕輕地敲門》因落選引起美術界輿論嘩然。但他卻一戰成名,《我——輕輕地敲門》成為海派經典藝術與海派人文精神的代名詞。

俞曉夫的作品常常使人覺得新鮮。他的畫意象豐富,境界深邃,無論是刻畫人物還是描繪景物,他都能以獨特而銳利的筆觸深抵事物的本質,使讀者從他的繪畫中感受到歷史的深沉呼吸,感受到藝術家對他所處時代與眾不同的思索。不同時代的人物,不可思議地出現在同一畫作中,人物沉思的表情和冷靜的目光,以及活動在他們周圍的斑斕幽光融為一體,給人以無限遐想。

電影《愛情神話》將上海這座海派城市的小資情調及市井生活展現得淋漓盡致。海派文化、上海情節、上海表情引發了廣泛熱議。此次展覽,俞曉夫作品中的一張張表情既是藝術家提煉的生動的人類表情,也是上海這個充滿人文精神的城市表情——上海表情。

展出的作品《一對》,畫著一個抱著狗的老克勒。看似一致的表情,但一個受寵一個溺愛。“啤酒肚,吊帶褲,老克勒也。”俞曉夫說。

“嚴格來講,我應該也算在上海老克勒這一檔裡。”俞曉夫告訴記者,但他也說自己“外表看勿大出”,“一點不刻意,也沒有定點喝咖啡的紳士風度,不玩品牌,只是閑暇時歡喜隨手涂點外國漫畫小人白相相。”俞曉夫自稱習慣用法國人普魯斯特《追憶似水年華》之意識流的寫作方式去作畫。同時,他的作品夾雜著上海老弄堂裡散發出來的市井氣息。

“那些幽默、靈動的筆觸,是上海本地產的。或許是自身就有的,也或許曾經被賀友直和程十發啟蒙過?說不定的。”俞曉夫說。

大小作品間來回走動

漫畫一直是俞曉夫的個人偏愛,他對中外漫畫家如數家珍。“當年,我像一個自由撰稿人,混跡於連環畫、外國文學小說插圖領域。”他在五六十歲的時候,還念念不忘揀起美國作家菲茨杰拉德的名著《了不起的蓋茨比》,通過連環畫的方式在《新民晚報》副刊上連載,和大眾分享。

俞曉夫評價自己:“我是個在大作品和小作品之間來回走動的雜家,大畫小畫互補,完全沒有井水不犯河水這一說。”這次的紙本個展所畫主題是曾經在《新民晚報》副刊上連載過的、圖文並茂的《俞曉夫閑聊》的延續。“表情”是這次個展的主題。他解釋:“其實和我的大畫一樣,意在通過我《閑聊》裡塑造出的、一個個我稱之為玩偶的中外小人物,包括新近應景加入的老虎,通過他們萌萌的表情,給這個有時很無奈又很無助的冷暖世界,給他們自己,其實是給我自己一個最深沉的安慰。”

展覽將展至2月22日。(來源:解放日報)

(責編:嚴遠、韓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