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滬防控一線把牢社區關,奔走在街頭溫暖送心頭

2022年01月17日09:00 | 來源:解放網
小字號

把牢社區關,奔走在街頭溫暖送心頭

這些天,街鎮干部、社區干部、社工、志願者堅守防控一線

■本報記者 唐燁 杜晨薇 吳越 周楠

防疫抗疫,守土有責,守土負責,守土盡責。面對疫情的變化,連日來,上海基層社區干部、一線工作人員快速響應,迅速行動,堅決守牢城市安全底線,既嚴格精准防控,又傳遞溫暖溫馨。究竟有多少人在堅守待命?“算上街鎮干部、社區干部、社工、志願者……多得數不過來。”不少一線人員如是說。

他們有條不紊地幫助居民處理著因隔離帶來的麻煩事,不厭其煩地開解著一戶又一戶的擔心事,又高效地解決了一件又一件突發事,從不說一個“難”字。

而一切暖心的、不計回報的付出背后,是一種相同的底色——專業。憑借專業的社區工作能力、規范的防疫手勢,上海基層召之即來、來之能戰,牢牢把住社區這道關。

小區封閉:

近300人服務隊迅速集結

1月16日中午,寶山區大場鎮副鎮長俞忠華正在轄區一封閉管理小區裡,協調各項管理服務工作。自1月12日這個小區實行封閉管理起,一支含機關干部、特保隊員和社區志願者的近300人服務隊迅速組建起來,服務社區大小事。

有居民患病需做化療,但就醫遇到困難,社區迅速上報情況、聯系區裡,經協調后將這位居民送至大場醫院。對於獨居老人、長期癱瘓在床的病人等特殊人群,社區第一時間建立清單,由志願者每天兩次上門,詢問他們的生活所需。以樓棟為單位的業主群建立后,社區工作人員將告居民書、各類便民信息發布在群內,方便大家查閱。

為及時反饋居民需求,這個居住了近3000戶居民的社區內,每棟樓都駐扎著一個4人工作小組。正值寒冬,看到駐樓工作人員夜晚在樓道裡席地而睡,居民們自發支援暖寶寶、取暖器等保暖物品。經過努力協調,一批行軍床被運送至小區內。 下轉◆3版

(上接第1版)俞忠華告訴記者,接到任務后,大家沒有二話,迅速投入工作。“社區志願者絕大多數都是女同志,碰到幾天不能洗澡、上廁所不方便等困難,每個人都在努力克服。我們這支隊伍真的是充滿凝聚力和戰斗力。”為保障社區工作人員的需求,這兩天社區加急調撥移動淋浴房、移動公廁,解決了他們的實際困難。

有居民拍下了服務隊在小區內忙碌的身影,向他們表達謝意。服務隊員的回答也很朴實:你們的理解是我們最大的動力,你們的安全是我們最大的願望。

轉運居民:居委干部騎車一路守護

1月13日晚,靜安區靜安寺街道景華居委接到通知:小區幾戶居民為新增病例次密接,需要立即轉運到相關隔離點。

其中一位70多歲的老年居民,一聽說要轉運隔離,就開始收拾行李。居委干部登門時,發現已經有兩個大行李箱和一個大馬甲袋准備就緒了。裡面除了換洗衣服,甚至還有電飯煲和食用油。

盡管居委干部一再解釋,隔離點提供餐食,不需要做飯,老人仍然堅持。為了安撫老人情緒,一位居委干部提起所有行李往外走。穿過窄小的弄堂后,雖然室外寒風瑟瑟,他的防護服裡卻已積了一層汗。

按照規定,在轉運來自高風險地區回滬人員的過程中,街道及居委的陪同工作人員是無法坐上轉運大巴一同前往的。然而,靜安區共和新路街道的基層干部們卻擔心,轉運中居民出現情緒問題或需要幫助。於是,幾位黨員干部騎上電瓶車,一路跟著轉運車,直到看著轉運車到達、轉運人員進了隔離點,他們才安心離開。

最近,柳營橋的居委干部就在跟車中遇到了狀況。跟著轉運人員到達隔離點后,發現果然有居民不肯辦理入住。熟悉情況的居委干部做好防護進入隔離點,勸解了近4個小時,終於說動了居民,可他們自己卻啞了嗓子。

從社區到隔離點的路程並不長,但這短短一程,對很多居民來說卻是漫長而糾結的。住在和源名城的一戶居民就因為家中貓沒人照顧,惆悵了一路。所幸,社區干部幫她承擔了照顧寵物的責任。

核酸檢測:夫婦並肩作戰“掃樓”

兩個穿著防護服的背影,分別寫著“我是老公”“我是老婆”的字樣,站在虹口區曲陽路街道玉田新村88號門口並肩作戰,瞬間在許多人的朋友圈刷屏了。主人公便是玉三居委干部王磊和他的妻子、曲陽社區衛生中心護理組護士長鄭敏霞。

1月13日一大早,玉田新村88號發現新冠密接人員,根據防疫要求,對樓道採取48小時封閉管理措施。其中涉及21戶人家,其中年紀最大的居民80歲,最小的15歲。

當天很早到崗的居委干部王磊等人,第一時間趕往居民樓前守著大門。上午9點,現場展開第一輪核酸檢測。第一次穿防護服的王磊,負責挨家挨戶地敲門,配合醫護人員登記居民具體信息。讓王磊感動的是,核酸採樣過程中,居民都十分配合,還一直說著感謝,並叮囑他們:“外面降溫了,注意保暖。”

1月14日下午,大連西路玉田新村88號將要進行第二次核酸檢測。正准備穿防護服的王磊,突然看見了妻子,忙問:“今天是你來做核酸檢測?”妻子鄭敏霞笑了笑,幫助王磊一起穿好防護服,開始第二輪核酸採樣工作。

這時,玉三居委會的一位工作人員,看到眼前這“夫妻同框”畫面,悄悄地用紅筆在他們防護服的背后各自畫了一顆紅色的愛心,還幫他們寫上“我是老公”“我是老婆”的字樣。

記者了解到,今年是王磊、鄭敏霞夫婦結婚的第15年。疫情發生后,兩人一直在並肩戰斗。

1月15日早上8點30分,玉田新村88號樓道順利解封。他們夫妻二人仍舊奔走在各自的崗位上。(來源:解放日報)

(責編:嚴遠、韓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