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經濟中心

加油還能退稅?國際貨輪為何選擇在上海港加油

2022年01月14日10:14 | 來源:上觀新聞
小字號

原標題:加油還能退稅?國際貨輪為何選擇在上海港加油

上海主要保稅燃供企業2021年在上海口岸的保稅燃供加注量超過350萬噸,創歷史新高。這與2021年上海港集裝箱吞吐量超4700萬標箱、連續12年保持世界第一直接相關,但也與“兩倉合一”的監管創新以及國際船用燃料油的長三角一體化供應密不可分。

船用燃料油成本約佔船舶總運營成本的三至六成,對航運業影響巨大,且船用燃料油加注產業附加值高,可拉動港口經濟增長。不過,受制於船用燃料價格,以及保稅油出口退稅政策等,目前上海港船用燃料油供應量僅為新加坡港的不到10%,服務能力還有很大拓展空間。

2020年2月起,“國際航行船舶加注燃料油出口退稅”政策落地,為國際貨輪在中國加油提供便利。作為上海關區船舶保稅燃料油監管主要部門,虹口海關順應市場和企業需求,推進“兩倉合一”改革。虹口海關保稅免稅監管科科長史鋼解釋,所謂“兩倉合一”,是指船供燃料油倉庫同時具備出口監管倉和保稅倉雙重功能,國內原油加工后的燃料油,可以一般貿易方式進入出口監管倉,即予以出口退稅,一步到位成為“保稅油”。中國產“保稅油”享受監管便利和價格競爭力雙重利好,可吸引國際貨輪放棄其他地方而選擇在上海港加油。

上海中燃船舶燃料有限公司的供油船,剛剛在上海港外高橋六期碼頭,為“通韻輪”加注300噸保稅燃油。公司供油部經理介紹,2021年,企業累計通過出口退稅,實現抵稅增收高達2.9億元,“出口退稅政策讓企業獲得了很大的價格競爭力。”

上海港的船用燃料油供應,一定程度上依托於長三角,為此,上海海關還大力支持保稅油跨關區直供業務。據了解,在跨關區直供模式下,供油企業隻需向啟運地海關申報一次油料出庫,供油船即可直接到受油地,為國際航行船舶供油,避免了轉庫中的二次物流環節,以及由此產生的分銷、倉儲成本,更避免了油料二次入庫造成的損失。中石化浙江舟山石油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全球船供油業務部經理透露,直供新模式下,每月僅減少油料在管道運輸中的損耗就高達50噸。據悉,目前中國船舶燃料有限責任公司、中石化浙江舟山石油有限公司已全面開展跨關區直供業務,2021年,長三角跨關區直供的保稅油佔到上海口岸保稅燃供加注量的20%。

虹口海關對上海中燃燃料油液體保稅倉庫進行日常巡庫及安全巡庫。(周宛瑩攝)

(責編:嚴遠、韓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