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经济中心

上海港在全国率先推出首个数字化退税业务产品

2021年12月01日14:36 | 来源:解放网
小字号

上海港推出全国首个数字化退税业务产品

本报讯(记者 王力)昨天,“上海—重庆·税港通”全面启动,上海港在全国率先推出数字化出口退(免)税业务产品,为企业出口退税提速。

据介绍,“税港通”出口退(免)税业务产品由上港集团联合重庆市税务局和重庆港推出,打通了上海港与税务部门“大数据”通道,通过数字化赋能启运港退税模式,为出口外贸企业提供其在上海港国际干线离境等物流信息,代替原有物流纸质单证备案,提升长江流域腹地客户办理出口退税便捷度。

上港集团方面介绍,“税港通”启用,将增强港口服务的业务竞争力和货源吸引力,有利于提升长江水运通道的服务效率,助力营商环境优化,实现外贸企业、港口、税务机关三方共赢。同时,这也是上港集团运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等技术,建设完善港口智能化运营管理服务系统的举措之一。

据悉,此前该产品已上线试运行。其间,“税港通”出口退税服务累计为重庆地区数十家企业完成出口退税,共计减少21份纸质单证备案工作,跨出了单证备案数字化的第一步。后续,上港集团将与重庆市税务局共同加强该业务产品和服务的宣传、推广和应用,同时总结形成可复制推广的经验,将“税港通”出口退(免)税业务产品推广至长江沿线和沿海其他港口,助力国家“启运港退税”政策更广泛地惠及广大出口贸易商。(来源:解放日报)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