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2020年诞生98名“上海工匠” 产业工人占70%

2021年01月06日16:55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人民网上海1月6日电(葛俊俊) 时代发展呼唤工匠,社会进步需要工匠。1月6日,在2020年“上海工匠”选树命名大会上,98名上海匠人受表彰,获颁“上海工匠”大铜章。

2020年上海诞生的98名“上海工匠”平均年龄47岁,最大60岁、最小33岁,平均工作年限22.5年。涵盖机械、电力、钢铁、船舶、航天、汽车、通信、石化、建筑、水利、交通运输、医疗卫生、文化、教育、科技等领域。

他们中有69人为产业工人,占总数的70%;涉及集成电路、人工智能和生物医药三大产业的有50人,占51%;从技能水平看,2020年“上海工匠”中有30名职工既是高级技师或技师,又是工程师,属于“双师型”职工,占30.6%;从创新能力上看,98人中有56人拥有专利,占57.1%。

据悉,从2016年至今,上海已诞生了五批共计480名“上海工匠”。同时,上海62个区局(产业)工会及部分行业、街镇、园区也陆续开展了工匠选树活动,目前上海各级各类工匠人才已经有2000多名。

与普通选树活动不同,“上海工匠”参选人群不受性别、学历、职级、职称、技能等级、荣誉基础等条件限制,还开放了单位推荐、社团推荐、个人自荐3种报名通道。值得一提的是,2020年自荐报名“上海工匠”选树活动的人数创历史新高,共有284人自荐报名,同比增长317%。

(责编:葛俊俊、金煜纯)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