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社會| 法治

梅花何時進入最佳觀賞期?辰山植物園發布賞花指南

2022年01月14日10:51 | 來源:東方網
小字號

原標題:梅花何時進入最佳觀賞期?辰山植物園發布賞花指南

東方網記者柏可林1月14日報道:日前,辰山植物園園區中栽種的梅花朱砂品種群中的部分早花品種已經開花。梅花什麼時候進入盛花期?有哪些品種?辰山植物園正式開啟賞梅季,並發布梅花花期預告和賞花指南。

今年花期提前近十天

梅花是早春花木,獨步早春,對溫度極為敏感,一般日最高氣溫近10℃時,經3-5天即次第開花。當日平均氣溫高於0℃的積溫到230-250℃時,即可進入盛花期。因入冬以來整體氣溫偏高,2022年梅花初花期比往年提前10天左右。目前辰山植物園梅花朱砂品種群中的部分早花品種已經開花,預計‘東方朱砂’梅將進入初花期,其花態為碟型,花色深玫瑰紅色是優良品種觀賞價值高。

2022辰山第一枝綻放的梅花

2月進入最佳觀賞期

辰山植物園專家預計,在2022年賞梅季期間,1月15日-1月25日,全園梅花開花量可達30%﹔1月26日-2月2日,全園梅花開花量可達60%﹔2月2日-2月22日,全園梅花進入最佳觀賞期。

辰山植物園種植的梅花多數為中花品種,最佳觀賞期最長15天,最短8.5天,平均11.1天,主要受溫度影響,如果開花后溫度升高過快則花期縮短,溫度一直保持10℃左右則花期較長。多數晚花品種(如美人梅)則在3月初進入開花期,最佳觀賞期最長9.6天,最短5天,平均7.8天。梅花單朵花期約7-17天,不同品種之間有差異。如最短的‘龍游’梅隻有8天,最長的‘紅粉台閣’梅、‘早凝馨’梅等花期均在14天以上。梅花群體花期一般為10-25天。

賞梅地點位於一號門左側

辰山植物園賞梅地點主要集中在一號門左側,經過海棠園后就是梅園、梅花坡、湖邊梅花園,三處梅花景觀交相呼應,形成“梅花三弄”精品景觀群。

全園收集有十大品種群,如宮粉品種群中的‘別腳晚水’梅、‘凝馨’梅、‘紅懷抱子’梅、‘粉紅台閣’梅等,朱砂品種群中的‘銀邊台閣朱砂’梅、‘千瓣朱砂’梅、‘久觀朱砂’梅、‘江南朱砂’梅,綠萼品種群中的‘金錢綠萼’梅,玉蝶品種群中的‘紫帝白照水’梅,龍游品種群中的‘玉碟龍游’梅,黃香品種群中的‘南京復黃香’梅,江梅品種群中的‘寒紅’梅,洒金品種群中的‘復瓣跳枝’梅,美人梅(櫻李梅)品種群中的‘黑美人’梅和‘俏美人’梅,垂枝品種群中的‘錦生垂枝’梅均是優良品種或者罕見品種,觀賞品質高。特別是龍游品種其枝姿奇特,花具甜香,系一奇品。

(責編:嚴遠、韓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