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学校与社会联手办学!华师大附属天山学校为32名“校外导师”颁发荣誉证书

2021年10月31日16:01 |
小字号

“双减”背景下,如何挖掘更多的社会资源参与到学校的教育中来?10月28日,华师大附属天山学校里,就来了一群特殊的“导师”,共同探讨社会力量参与学校“生命共育”共建工作。

活动当天,辰山植物园、自然博物馆、宋庆龄陵园、区血液管理中心、区妇幼保健院、区图书馆等二十余家市区单位的相关部门负责人齐聚天山学校,学校举行了与相关单位的共育共建签约仪式,为32名校外导师颁发优秀荣誉导师证书,并为上海辰山植物园在学校设立的辰山(校园)植导站揭牌。

天山学校校长焦勤表示,近年来,学校充分发掘社会资源,整合高校、校外教育机构、社区、社会机构、企事业单位等社会资源,共同开发特色课程,指导课题研究,开展与生命科学相关的专业、职业实践体验等。并与二十多家单位签署共建协议,成立“生命共育”合作联盟,聘请特色教育校外兼职导师,以社团活动、馆校合作、研学之旅、志愿服务等形式实施生命科学素养实践体验课程。

与华东师范大学合作开发实施的《探索微观生命世界》《生物制药——甜蜜的疾病与职业》《探索脑的奥秘》等课程,与上海辰山植物园合作开发实施的《芳香花田》课程,与上海自然博物馆合作开发实施《生命的进化》等课程都收到了师生们的广泛欢迎。

除了特色课程,天山学校的学生们还能来到上海动物园担任两栖动物习性义务讲解员;来到上海市消防博物馆实践宣传消防安全知识岗位;来到周家桥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做一名助医、助老志愿者;来到区疾控中心的实验室体验……

据统计,天山学校与社会资源共合作开发实施了近20门特色课程,指导了60余个课题参加上海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并获奖40多项,辅导20余个学生社团活动,学校100%学生参加了实践基地的活动。

学校还成立了由学校、华东师范大学、区教育学院、社区、家长、共建单位等社会代表、专家学者组成的学校教育指导委员会、课程建设委员会、学术委员会、家长委员会、“生命共育”联盟,建立了相应的章程、协议,形成了稳定的合作机制,持续有效地开展合作,指导支持包括以培育生命科学素养为特色的学校教育工作。(来源:上海长宁)

(责编:唐小丽、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