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教育| 科技

蜡梅梅花同时开,上海植物园物候记录上从未有过

2021年12月30日10:08 | 来源:周到上海
小字号

原标题:罕见!蜡梅与梅花同时开,上海植物园物候记录上从未有过

要么不开,要么一起开。12月29日,上海植物园传来消息,园内蜡梅与梅花同时开放,这在上海植物园的物候记录史上从未有过。

走进上海植物园的蜡梅林,只见枝头已经有些许花朵开出。而在蔷薇园的梅林,则可以看到梅花朵朵,品种为江梅。上海植物园高级工程师王玉勤表示,蜡梅与梅花在12月下旬同时开花,这在上海植物园的物候记录上从未有过。

梅花

蜡梅

蜡梅因其蜡质一般的半透明花被片和独特的清香味而得名。有些人把蜡梅写成“腊梅”,这是古代文人留下的通假字。科学名称应避免写成“腊梅”而造成不必要的误解,与蜡梅同科的还有夏天开花的植物,美国蜡梅和夏蜡梅。

蜡梅单朵花的花期期特别长,一般植物单花只有1-2天,有些只有一天。而蜡梅单朵花的花期有5-7天,单株的花期有30天左右。上海植物园的蜡梅共有60多个品种,分为三个品种群:内外花被片全黄的素心品种群、内花被片红色的红心品种群、以及内花被片成浅红或红晕的乔种品种群。三个品种群陆续开花,整个花期可以长达3个月,一般持续到3月初。

王玉勤介绍,往年早花品种蜡梅一般在12月初或11月底开始有初花,而梅花的早品种在1月下旬出现初花。所以,12月下旬‘两梅’同时现花是一种罕见的现象。

蜡梅是冬日里开花植物的代表,也是著名的香花植物。今年春节期间将是蜡梅的最佳观赏期,下月梅花也陆续盛开,市民不妨前往各大公园观赏。

来源:周到上海 作者:郁文艳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