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要闻

苦等近一个月 沪公园桂花“大部队”终于来了

2021年10月19日09:26 | 来源:解放网
小字号

中秋、国庆、重阳,苦等近一个月

桂花“大部队”终于来了

本报讯(记者 陈玺撼)今年上海的桂花开得实在太晚了!昨天,记者从上海植物园、上海辰山植物园等处获悉,沉寂已久的桂花“大部队”终于赶来,金桂、银桂、四季桂、丹桂等几十种桂花这几日纷纷开放。

桂花“大部队”的姗姗来迟其实早有征兆。9月22日,上海植物园内作为桂花季“风向标”的早银桂开花,比去年最早开花记录(7月20日)晚了63天,创下该园有物候记录以来的最晚一次。本以为早银桂“作出表率”后,其他品种的桂花将陆续跟进,没想到一等又是近一个月。

“去年和今年是两个极端,一个太早,一个太晚,实属罕见。”上海植物园高级工程师王玉勤表示,早银桂的开花时间大都在9月上旬,也有提前到8月下旬的,但迟至9月下旬开花,是历史性的突破。而这一次桂花“大部队”的姗姗来迟,同样创下了该园有物候记录以来的最晚一次。

对于如此迟的开花时间,王玉勤表示具体原因还有待研究,推测主要和气候有关。低温、高湿是桂花的“启动密码”,“露密前山桂”“天将秋气蒸寒馥”等,说的正是桂花开花需要的天气:早晚冷凉、白天闷热。

今年持续至10月初还让人感觉到夏意的天气,让桂花始终听不到秋凉的“发令枪”,因此造成了今年中秋、国庆乃至重阳节都没有桂花香的遗憾。(来源:解放日报)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