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社會| 法治

多地提醒進口火龍果核酸陽性!還能放心吃嗎?

2022年01月14日10:49 | 來源:東方網
小字號

原標題:多地提醒火龍果核酸陽性! 為啥老“中招”?還能放心吃嗎?

口感香甜的火龍果,一直是許多人的最愛。但從元旦至今,多地提醒有進口火龍果核酸檢測為陽性,還能放心吃吃吃嗎?近日,四川省廣元市青川縣發布消息稱,城區尚品超市進口水果(火龍果)外環境新冠病毒核酸檢測陽性。同日,安徽省黃山市休寧縣發布緊急尋人通告稱,一水果店有從浙江金華購進的越南火龍果(當地核酸檢測陽性)。

而從2022年元旦起至今,已有浙江、江西、江蘇、山東、安徽、寧夏、四川等地發現進口火龍果核酸檢測結果呈陽性。處在風口浪尖上的水果,不止火龍果一個,連日來,多地進口車厘子、香蕉、龍眼也紛紛“中招”。

進口火龍果,為什麼容易“中招”?

上海市長寧區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副主任庄建林接受採訪時表示,“如經常購買水果者應該會發現,散裝火龍果也基本有一透明包裝袋包裹。進口食物入境時大多是通過航空渠道整箱運輸的,渠道各環節的消毒隻能涉及外包裝層面,但如果在原產國進行摘果、包裝的果農、工人們本身已攜帶病毒,是有可能讓果皮上也殘留病毒的。

他舉了最極端的例子,“攜帶較高載量病毒的火龍果進入中國,分發至供應鏈末端的超市、賣場后,被市民購入。市民如果沒有佩戴口罩,觸摸火龍果表皮后又接觸自己的口鼻,而之后又立刻前往醫療機構進行核酸檢測,是有可能檢測出陽性的。”

吃到會被感染嗎?

庄建林特別指出,這也並不代表被感染了。正如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副主任馮子健曾表示:進口貨品檢測出新冠核酸陽性,只是說明它曾經受到過污染,並不意味著就一定有傳染性。

新冠病毒想要有傳染性,需要具備兩個特點:第一,必須是活病毒﹔第二,病毒載量要足夠高。“在長途運輸過程中,物表附著的病毒大多已變成‘死病毒’或病毒的核酸片段,與人傳人的‘活病毒’並不是一個概念。”

據江蘇省疾病預防控制中心消息,新冠肺炎不是食源性疾病,吃水果的人群感染風險極低,無需過度恐慌,但應做好防護。物流工人、裝卸工等直接接觸進出口貨品的一系列人群是高風險人群,一定要按照重點人群的防控措施做好防護。

多地關於進口火龍果的通告中也提醒,購買過此類水果的人員立即停止食用,剩余食品就地暫存,由專業人員進行處置,同時做好個人防護,不與其他人接觸,及時進行報備。

怎麼吃才更安全?

那以后,還能否放心吃火龍果?買進口水果怎麼處理才更安全?

據浙江省台州市市場監督管理局消費提示,購買進口冷鏈食品和進口水果,要到正規的超市或市場選購,不要購買來源不明的進口冷鏈食品和進口水果。盡量避免自行網購、代購、海淘進口冷鏈食品和進口水果。

同時,接收快遞、郵寄包裹時,應當做好個人防護,對物品表面進行消毒,處理完包裹快遞后立即清洗雙手和消毒。

浙江省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專家表示,進口水果買回家后首先用酒精或消毒濕巾對外包裝噴洒或擦拭消毒,再根據水果特點選擇清洗方式,可以用清水浸泡10到20分鐘﹔也可選擇市面上銷售合格的水果清潔劑進行清洗,再用清水沖淨。

(責編:嚴遠、韓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