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社會| 法治

緩解“停車難”,上海“公家單位”開放近2400個泊位錯峰停車……

2022年01月13日10:17 | 來源:上觀新聞
小字號

原標題:緩解“停車難”,上海“公家單位”開放近2400個泊位錯峰停車……

近幾年,隨著私家車保有量迅速增長,市民停車難成為社區管理的一道難題。

這點虹口區秀苑居民區黨總支書記任志峰深有體會,以前居委會一開門,就有居民找上門來,說下班回家兜了幾圈找不到車位,或是車輛堵在門口影響出行。這種心情可以理解,但他們也知道這是老小區的頑疾,發發牢騷而已,要解決很難。

秀苑居民區“美麗家園”改造正在進行中,南區主干道即將改造,原本規劃的主干道一邊畫線車位可以停車,現在兩邊都停上了車,當有車通過居民隻能讓到兩邊車輛的夾縫中。

番瓜弄小區,居民為停車費了一番周折。

為了下班回家順利停車,居民將兩輛助動車一字排開搶佔車位。

長城苑小區車庫通道上也停了車。

家住靜安區交通公園社區的蘇磊2007年買車,因自家小區100多戶業主隻有20多個車位,且均已“對號入座”,隻能將車停在距家20多分鐘車程的單位,用車需要提前策劃,時間、地點、費用、效率要綜合考量,有車的感覺像是“租車”,以至於10年多時間,座駕的行車總裡程才4萬公裡。

住番瓜弄的陳先生,情況要比蘇磊好,每天19時前開回小區車位有保証,但19時后就難了,把車停到小區外的收費點,貴不用說,走回家還要15分鐘。停車難成為陳先生的煩心事,如果晚上有事索性叫車出行。

2021年,上海“停車難”綜合治理民心工程全面推進,錯峰共享項目的參與面不斷擴大。截至去年年底,市區兩級機關事業單位和所屬國有企業共提供近2400個錯峰共享泊位,實現內部停車場使用效率的“最大化”。那麼,市民停車難有沒有緩解呢?

一個多月前,陳先生聽居委干部說,與他家一馬路之隔的靜安區機關辦公大樓開放錯峰停車,立即打電話聯系,“這個資源很寶貴,知道的人多了自己可能就沒機會了……”,陳先生表示,10個共享停車位對周邊小區停車問題隻能講“緩解”,但是個好的開始,特別是政府機關帶頭響應,讓他感到滿滿的誠意。

蘇磊的停車問題也在2021年10月解決了,離他家5分鐘路程的新建商務樓辟出多個車位,給周邊多個老小區提供錯峰停車,現在想用就用,方便多了。

靜安區芷江西街道交通公園居民區主任劉文莉介紹,轄區內長城苑、聚龍大廈、觀景苑三個小區為上世紀90年代建造的老式商品房,居民共678戶,僅有122個停車位。尤其是聚龍大廈小區180戶居民僅有16個停車位,停車缺口較大。

為緩解停車難,街道充分挖掘周邊的資源,結合新路、徐家宅路降級為總弄的工作契機,為小區提供了30個停車泊位。去年下半年,在區建管委牽頭和協調下,借助永興商務樓建設契機,將芷江西路街道橋東二期錯峰停車項目列入2021年4個停車難綜合治理項目之一,從393個泊位中劃出98個泊位供周邊居民夜間錯峰停車,收費標准400元/月。截至目前,已經有35位車主完成簽約。

去年年底,靜安區又新增3家對外開放共享停車的機關單位,靜安區機關辦公大樓開放共享10個停車泊位,錯峰時段為周一至周五18時至次日7時30分,周末全天,針對包月客戶提供服務。機關事務管理局交通科王桂生介紹,目前錯峰停車位使用率過半,如果需求量大還會挖潛力,更好地服務周邊居民。

最近,虹口涼城新村街道秀苑小區也傳來了好消息,由廣靈四路492號空置公用民防工程改造的停車庫竣工。該項目是全市率先實踐通過既有民防工程改造成的地下車庫,有效緩解停車難題。

涼城新村街道秀苑居民區是建於上世紀90年代的老小區,目前有居民2567戶、近7000人,小區機動車保有量約1200輛,停車位僅800個,因車位緊張,居民搶佔車位、違規佔停現象時有發生,不僅影響小區公共管理,也經常引發居民之間矛盾糾紛,成為影響小區治理和居民生活的“堵點”“痛點”。

在涼城新村街道和區民防辦、區城發公司共同推動下,廣靈四路492號空置公用民防工程改造成停車庫事宜,消化秀苑小區部分車位缺口。改造后,不但滿足了戰時防護要求,還滿足了平時服務的功能。地下車庫提供30多個固定車位。同時,結合“美麗家園”改造,今年第三季度小區還可增加165個地面停車位,將明顯改善小區停車難。

秀苑居民區黨總支書記任志峰介紹,聽說竣工,這幾天來問的居民很多。社區“三駕馬車”正加緊制定管理辦法,業主將通過搖號選車位,最快今年3、4月份啟動登記。

(責編:嚴遠、韓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