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要聞

說話接單、遇險自動呼救 上海試點智能外賣頭盔

2022年01月12日09:32 | 來源:上觀新聞
小字號

原標題:說話就能接單、遇險還能自動呼救……上海試點智能外賣頭盔

《上海市非機動車安全管理條例》落實半年有余,申城外賣小哥幾乎“一盔一帶”全覆蓋。頭盔作為必不可少的裝備,也迎來智能化迭代。據悉,餓了麼近日在上海試點智能頭盔,已經有數百位外賣騎手試戴,今年預計將覆蓋全國10萬騎手。

“一個月前試戴智能頭盔時還將信將疑,現在已經產生依賴了。”外賣小哥李森在上海送了4年外賣,現在主要服務楊浦五角場地區。他最不喜歡冬天送外賣,“一天至少一兩百通電話,每次都要摘下手套接電話,容易超出送餐時間。”有次他在路口接到一個催促電話,但是不方便伸手接通,就被客戶投訴了。他還嘗試使用藍牙耳機,雖然解放了雙手,但是一整天戴下來耳朵很痛。

由於智能頭盔內置藍牙耳機,李森戴上頭盔后,隻需要用手機連接藍牙,內置話筒就可以和客戶交流,不用掏出手機就能接打電話,還可以用語音進行接單等操作。

餓了麼騎士運營部負責人陳艷霞介紹,根據此前的調研,頭盔內置藍牙話筒,通過語音指令進行接單操作,是騎士們呼聲最高的功能,還能有效降低騎行中操作手機帶來的安全隱患。為了提升語音識別的准確度,智能頭盔搭載了獨立降噪控制芯片,降低環境噪音后可以使語音識別更為精准。除了普通話外,智能頭盔還能夠識別如東北話、廣東話等多種方言指令。

通過內置的傳感器,智能頭盔還能進行佩戴檢測及碰撞檢測。佩戴檢測能夠識別騎士是否正確佩戴頭盔,確保“一盔一帶”,當遇到撞擊時,智能頭盔會發出提示,在危險情況下一鍵呼叫騎士緊急聯系人。

據了解,未來智能頭盔還將與騎士接單軟件互聯互通,擴展出更多功能。比如,採用AI智能語音助手解答騎士日常問題,遇到聯系不上用戶等異常情況時,通過識別是否撥打用戶電話等方式來幫助騎士自動報備,無須人工提交申請。

值得一提的是,頭盔鏡片採納了一位外賣員的提議,使用抗刮、防霧的材料。智能頭盔體驗設計師陳培明說:“之前有騎士提建議,冬天戴口罩頭盔鏡片容易起霧,會影響視線。使用防霧材料后,無論是遇到雨天,還是冷熱交替,鏡片再也不會升起一團白茫茫的霧氣。”此外,智能頭盔還內置了警示燈,如果騎士剎車或者到了沒有路燈的地段,頭盔的側燈也會自動閃爍,提升騎行安全。

陳艷霞告訴記者,首批智能頭盔採用定向邀約的形式,免費發放給外賣員進行內測。后續開放購買后,還將對每頂智能頭盔進行補貼,確保智能頭盔價格和現有普通頭盔價格持平,大約百元左右。外賣員可根據自己配送需要,選擇是否使用智能頭盔,預計今年將覆蓋全國10萬外賣員。

除了智能頭盔外,外賣箱的智能化改造也正在進行中。“新一代的外賣箱材料更加環保,辨識度更好,更能保障外賣食品的安全性。”陳艷霞介紹,智能外賣箱可以實現制冷和保溫兩大功能,內置芯片可以隨時監控箱內食物溫度,並同步給用戶和商家,不僅保証到手的外賣口感更好,也能確保食品安全。

(責編:嚴遠、韓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