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2000个党群服务站点向骑手开放 奉贤区率先探索外卖骑手党建服务联盟

2021年12月09日14:48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上海12月9日电 上海奉贤全区近2000个党群服务站点,向外卖骑手开放,提供学习议事、饮水充电、避暑取暖、歇脚休息等服务;免费提供从业人员健康检查、自助健康检测、法律维权等服务……12月8日,“I跑贤城”奉贤区外卖骑手党建服务联盟成立。

奉贤区委组织部联合区委宣传部(区文明办)、区委政法委、区总工会、区团委、区妇联、公安奉贤分局、区民政局、区司法局、区人社局、区卫健委、区退役军人局、区市场监管局、区地区工作办、区城运中心等职能部门和相关单位,共同推出“6I”行动,进一步提升外卖骑手的归属感和获得感。

目前,在奉贤有来自美团、饿了么、叮咚买菜的近3000名骑手,他们不仅方便了市民的日常生活,更在抗击疫情中,甘当“守门人”“搬运工”“联络员”,成为不可或缺的“城市建设者”。奉贤区委组织部负责人介绍,当前奉贤正在开展满天星工程、四叶草工程、萤火虫工程,以实实在在的服务和措施增加群众的获得感。“外卖骑手是奉贤城市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此次成立外卖骑手党建服务联盟,将依托全区四级党群服务阵地,向外卖骑手开放服务资源,让他们进得来、坐得下,来了还想来。”

此前,奉贤区总工会为外卖骑手等灵活就业从业人员提供“五送”等关心关爱服务,外卖小哥得以享受健康体检、高温慰问、安全培训等服务,还能在“户外职工爱心接力站”歇脚、补水、充电。

奉贤区市场监管局则搭建了网络食品安全监管联合培训基地,内容涵盖交通安全、外卖食品规范操作流程、保温箱消毒要点、食安封签使用要点、疫情防控要求以及相关法律法规知识等,有效提升了外卖骑手的食品安全意识及专业知识水平。

奉贤区团委、区青联、区学联和区红领巾理事会联合发出青少年留奉过年倡议,并组织开展“青春温暖 贤城有爱”活动。奉浦街道推出“贤韵先锋骑手”党群服务地图,将党群微家、爱心接力站、生活驿站、公共厕所等贴心服务空间集聚其中。

据介绍,奉贤区将依托“1+12+315+1299”个党群服务中心(站点)、“1+13+320”个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78个户外职工爱心接力站、31个青年中心等,设置近2000个“骑乐融融”驿站,面向全区外卖骑手开放,提供饮水充电、读书学习、避暑取暖、歇脚休息、议事团建等服务,充分倾听骑手心声,切实解决骑手需求,让外卖骑手感受城市的温暖。

大会现场,美团外卖“同舟守护1㎡”进党群服务阵地项目在上海首次发布,该健康服务专区将首次与上海党群服务阵地结合,落地奉贤各“骑乐融融”驿站,专区向全行业外卖骑手、配送员、环卫工人开放,把对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关怀落到实处,落到身边。同时,饿了么也发布了“我为骑手办实事”项目,通过智能取餐柜、换点柜增强骑手关怀保障,提升骑手城市融入感。

当天还发布了“I跑贤城”“6I”行动项目,包括I学理论、I看奉贤、I管贤事、I享健康、I护平安、I做公益。六大行动项目将向外卖骑手免费提供从业人员健康检查,依托社区智慧健康驿站开展自助健康检测、健康自我评估、健康指导干预服务;定期对外卖骑手开展急救知识培训、健康咨询、心理疏导、免费义诊;为骑手提供法律援助服务等。同时,积极鼓励外卖骑手参与奉贤社会治理、法治建设、志愿服务,为贤城的发展助力。

奉贤区还将根据外卖骑手参与创建全国文明城区、融入城市社会治理、助力奉贤新城建设等方面的情况和成效,每年评选一批表现突出的外卖骑手,并给于相应的激励措施,进一步激发新就业形态劳动群体的创造力。

“下一步,我们将针对外卖骑手的职业特点,指导行业党组织有序开展工作、有效发挥作用;积极探索外卖行业工会和团组织等群团组织建设,完善工作机制、加强权益保障、培育品牌活动,整合更多优质资源配送到外卖骑手手中。”奉贤方面进一步表示,将在政策法规允许范围内加强对外卖平台企业的服务支持,在审批流程上做“减法”、在管理和激励上做“加法”乃至“乘法”,当好知心、贴心、用心服务企业的“店小二”,让奉贤的发展环境更优化,让企业能够“近悦远来”。

(责编:严远、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