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要聞

今年新品再增八寶飯 醫生親解宛平南路600號“流量密碼”

2022年01月11日09:19 | 來源:新聞晨報
小字號

原標題:今年新品再增八寶飯 醫生親解宛平南路600號“流量密碼”

今年新品再增“600號八寶飯”

醫生親解宛平南路600號“流量密碼”

宛平南路600號又上新了啦,這一次是年味十足的八寶飯。“今天中午最后兩個,大愛600號!”上海市精神衛生中心主治醫師卓愷明在職工食堂買到“600號八寶飯”后,發了一條朋友圈,立刻吸引了眾多朋友過來點贊。

從600號月餅到600號畫廊,再到更多新品推出,宛平南路600號熱度不減。什麼是600號真正的“流量密碼”?600號的醫生感受最為深刻。

16元一個,僅對職工出售

每年臨近春節,上海市精神衛生中心職工食堂都會推出八寶飯,今年的“600號八寶飯”有何不同?

上海市精神衛生中心宣傳科科長喬穎介紹說:“今年的600號八寶飯選用了產地比較好的糯米,同時降低了甜度,豆沙更為細膩,口感更好。另一個不同在於包裝,以前的八寶飯包裝比較簡單,裡面用糯米紙包好,外面再用食品包裝袋包好。今年的八寶飯除了食品包裝袋外,還在外層做了帶有‘精中’字樣和創建全國文明單位logo的紅色外殼,既是希望大家紅紅火火過大年,也希望職工在吃八寶飯的時候,能夠想到醫院為人民服務的理念。”

今年600號推出了兩款八寶飯,分別為白糯米和血糯米,16元一個,目前隻有午餐時間供應,同樣僅對職工出售,需要刷飯卡購買,限量供應,每人每天可以購買4個。

升級后的“600號八寶飯”於元旦后推出,預計將售賣到1月25日左右。上新一個多星期以來,眾多醫務人員已經下單,上海市精神衛生中心徐匯和閔行兩個院區日均售出400個左右。

除了僅對職工出售的600號月餅、600號八寶飯等,最近還有市民看到了“600號老虎玩偶”,這些對外出售嗎?

記者從上海市精神衛生中心了解到,帶有600號logo的老虎玩偶確實是近期推出的,不過並不是600號的原創設計,也不對外出售,而是醫院工會從網上買了比較好看的玩偶,加上了600號的門牌號以及“精神百倍”“元氣滿滿”等標語,主要是用於獎勵在知識競答等工會活動中獲得滿分的職工。

春節臨近,上海市精神衛生中心還計劃制作“福”字,邀請書法師寫“福”字,然后蓋上600號的傳統印章,讓大家把福字送給親朋好友。

喬穎透露,2022年將有更多600號周邊上新,不僅僅是食品,還有表情包、冰箱貼等,以及計劃和朵雲書院合作開設“朵雲講堂”,還希望能創造一些優秀的服務品牌,將一些心理健康理念傳遞給大家。

醫生眼中的“600號限定”

包裝、設計升級后,“600號限定”倍受職工歡迎。在門診,也有病人會和醫生聊起“600號限定”。去年中秋節,就有不少患者過來詢問怎麼買月餅。

提起宛平南路600號,現在大家更多想到的,不是“神秘”,而是“網紅”。卓愷明說,雖然大家現在還是有些開玩笑式的,但這些網紅產品也讓更多人知道,這裡不是一個很神秘、很恐怖的地方。

不過他也表示,對精神疾病的一些偏見已經形成了很多年,還需要很長時間,潛移默化地讓大家轉變觀念。

在日常工作中,精神科醫生是病人的負面情緒“垃圾桶”,他們是如何療愈自己的?他們眼中的“600號限定”是什麼樣的?

從醫20年的喬穎表示:“其實每個人都是其他人的情緒垃圾桶,但有時對別人來說是負面情緒的事情,對我們來說並不一定是。在面對患者時,我們一定會保持中立,這個時候我不是我,我只是一名精神科醫生,並不太會受到患者情緒影響。如果我們發現很容易被來訪者的情緒卷入時,比如醫生剛好也面臨同樣的問題,就不太適合給這個來訪者進行診療,會轉接到其他醫生那裡。同時,我們醫生和醫生之間也會做互相的督導,把一些糾結解決掉,然后用新的心態、新的面孔、新的能量,來面對我們的來訪者。”

對於600號層出不窮的新品,她表示可能不會給醫生的情緒帶來多大的療愈,但很開心大家能夠喜歡這些東西,“就像我們家出了一個狀元,大家對狀元的評價很高,我會覺得很開心”。

卓愷明認為,其實大家都有表達的欲望,這就是我們為什麼會在朋友圈裡發有趣的東西,這也是希望自己被贊賞、被關注。對600號職工來說,自己醫院的東西成為網紅,也是一種被贊賞、被關注和被肯定。

喬穎表示,最近幾年,醫院的發展讓醫生有了很好的歸屬感和存在感。所以現在一出新品,不管是食品、衣服、杯子還是玩偶,大家都會發發朋友圈,這也是大家為“我是600號的一員”感到自豪,“職工的滿意度提高了,就有了更強的榮譽感,大家也會想著我要為這個大家庭出力,更好地為民服務”。

越來越多人關注精神健康

從600號月餅到600號畫廊,再到更多新品推出,喬穎表示,600號的產品受到大眾喜愛,並不是因為這些產品本身很高級,而是經濟、文化發展到一定程度后,大家開始關注精神層面的一個標志。

對於大眾對精神疾病的看法轉變,喬穎感受頗深。20年前,醫學院畢業后,她選擇了到上海市精神衛生中心工作,當時她的父母並不太接受,覺得她明明可以去婦產科、內科工作,為什麼偏偏要到精神病醫院去。

喬穎說:“以前親戚朋友問起我的工作,他們都會含糊其辭,或者說我是心理醫生,從來不說我是精神科醫生。再到后來,他們偶爾會有一些親戚朋友過來看病。最近幾年,他們甚至會主動問我醫院的公眾號,想關注下發給朋友看看,有時也會幫親戚朋友問問睡眠、抑郁、失戀等問題,同時也會問問我的工作情況,尤其是我們的月餅、畫廊等等,他們都很喜歡。”

對從醫十幾年的卓愷明來說,感受最深的就是近幾年來看抑郁、失眠的病人越來越多。

他表示:“以前大家覺得來600號看病的都是精神分裂症,常常被稱為神經病。最近幾年,門診裡一半以上都是大家熟知的抑郁、失眠等。而在十年前,大家還沒有意識到這些問題和精神健康有關。”

喬穎表示,“以前大家更多關注的是,我要吃得好一點,我要住得好一點,當這些情況都逐漸滿足的情況下,人們開始覺得我要舒心地過好日子。比如我今天喝一杯熱巧克力,讓我覺得幸福、甜蜜、放鬆。這種狀態下,我們的一些作品,它代表著一些心理元素,就很容易和大家的需求產生共鳴。”

她表示,雖然我們關注心理健康比國外要稍微晚一點,但隻要開始關注心理健康,任何時候都不算晚。

(責編:嚴遠、韓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