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文化| 體育

保存老上海人"純真年代"網紅雜貨鋪,已經營23年

2022年01月10日10:40 | 來源:周到
小字號

原標題:這家保存老上海人“純真年代”的網紅雜貨鋪,已經營23年

滬上有家已經經營23年,有著4000多種懷舊商品,“專門販賣回憶”、完好保存著老上海人“純真年代”的網紅雜貨鋪。小店經營至今擁有一批鐵粉,鐵粉們家裡使用的很多日用品在小店裡購買。

店主四代家人傳承使用國產老牌日用品

這家滬上懷舊小店開在太原路126號,店主費寶英今年71歲。由於有沿街店面房,1998年深有老上海情懷的她,開設了這家懷舊小店。

“我是一位老上海,從我懂事起就知道奶奶、媽媽都一直使用國貨老牌日用品,一直延續到現在全家使用老牌國貨日用品已經四代人。”費寶英回憶,老底子我媽媽教我,洗干淨頭發后,打一盆清水,滴幾滴生發油,然后把頭發浸在水裡反復搓洗,洗好的頭發油光發亮,生發油裡的營養成分全都吸收進入頭發……

奶奶除了洗頭用生發油,冬天手腳開裂喜歡涂抹蛤蜊油,還喜歡用友誼牌雪花膏、百雀羚涂抹臉和手,涂好后油光光、香噴噴。”

23平方米面積經營商品4000多種

費寶英結婚后,就住進了這間太原路沿街丈夫家留給他們的老房子。費寶英說太原路是上海一條老街,沿街住著很多同樣有情懷的老上海,整條路很安靜,但周邊國貨懷舊商品卻很少。

日前記者來到昊誠商行採訪,發現店招經長時間日晒雨淋已經斑駁、模糊,或許是長時間未經修飾,小店門面顯得老舊。店門口挂著的商品目錄全部是她用手寫成的,密密麻麻但整潔、得體。費寶英認為這樣更好,“這樣更顯得有懷舊感,與經營的商品相吻合。因為老底子上海的煙雜店,就是用這樣的方式介紹商品的。”

昊誠商行經營面積僅23平方米,目前經營商品多達4000多種,供應周邊居民、學校、單位所需的日用、勞防、學生和辦公等4大類用品。

23年鐵粉近半日用品來小店購買

陶阿姨年逾古稀,家住建國西路,是位十足的“昊誠”鐵粉,小店1998年開張后,她就三天兩頭來小店,買豬鬃掃帚、剃須刀、防裂膏來小店,買小孩的學習用品也會來小店。現在,陶阿姨家裡使用的近半常用日用品,都在小店購買。

“來這裡有一種親切感。”陶阿姨告訴記者,“昊誠”懷舊商品價廉物美,買得放心,比如百雀羚35.9元一罐,酒盅3.5元一個,白玉牙膏6.9元一支,不用擔心買的是假貨。

外面超市牙膏多數要10多元一支,像這樣正宗老牌白玉牙膏賣得這樣便宜,市面上很少的。”

海鷗洗頭膏斷檔三個月,200多人登記要貨

據了解,在“昊誠”經營的所有商品中,最讓費寶英引以為豪的是“鎮店之寶”海鷗洗頭膏、友誼雪花膏、友誼護膚脂、蛤蜊油、百雀羚、生發油、全鋼鑽發蠟、龍虎花露水、上海硫磺皂、蜂花香皂、414毛巾等20多種國產優質老牌商品。這些國產老牌商品是費寶英經營小店的拳頭產品。

但恰恰這些小店經營拳頭產品,現在能進的貨越來越少了。“海鷗洗頭膏已經斷檔3個月了,我近來幾乎每周都要打電話詢問廠家生產情況,但廠家都表示‘無貨供應’。”費寶英說。

海鷗洗發膏曾經在上世紀六十年代至八十年代風靡上海乃至全國,進入本世紀后逐漸減少,現在市面上已經很少看見。

“現在的年輕人崇尚洋品牌,喜歡價高、包裝精美的所謂高檔貨。”費寶英表示:

由於原料價格上漲等原因,現在願意生產這些國產老品牌的企業越來越少了,部分原先生產上海老牌商品的企業搬遷至外地,要找這些上海老牌商品越來越難了。

(責編:嚴遠、韓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