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教育| 科技

推薦即錄用!上海青年見習政策首次引入“學員推薦制”

2022年01月07日10:39 | 來源:東方網
小字號

原標題:推薦即錄用!上海青年見習政策首次引入“學員推薦制”

  東方網記者王旭1月6日報道:提升青年就業創業能力,降低就業困難青年准入門檻,上海又有了新政策。日前,上海市人社局等單位聯合發布《關於進一步加強本市青年就業創業見習工作的通知》並全面啟動實施。其中啟用了“學員推薦制”等新舉措,這是“青年見習計劃”實施近20年來的又一次優化升級。

  “青年職業見習計劃”是政府為提升青年就業能力,組織青年到政府確定的見習基地的特定崗位進行實踐鍛煉的一項就業准備活動。自2002年起,上海市已有超過35萬名青年參與了見習計劃。上海人社局表示,該計劃實施以來,見習政策為上海市連續多年完成“幫助8000名長期失業青年實現就業創業”市政府實事項目、確保登記失業人員中的青年佔比維持在20%左右的較低水平發揮了顯著作用。

  為切實發揮政策效應、提高見習質量、增強青年和畢業生就業創業能力,解決現行政策實施過程中存在的問題,上海市人社局對近年來本市就業創業見習政策的實施情況和存在問題開展了深入調研,在此基礎上對見習政策提出了調整完善設想,並按規定在網站上公開征求了社會意見,最終制定了此次發布的新政策。

  據了解,以往青年見習計劃實行市場化招錄見習學員的方式,無形中為就業困難青年設置了較高的准入門檻。

  為解決這一痛點,新政首次引入“學員推薦制”,旨在解決就業困難青年被見習基地招錄難度較大的問題,提高公共就業服務機構在見習學員招錄環節的參與度。

  “學員推薦制”即區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門職業(創業)指導人員根據基地見習崗位類型、規模等情況為有見習意向的未就業青年推薦與其自身條件相匹配的見習崗位。對於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門推薦的見習對象,見習基地原則上均應予以錄用。

  本次見習新政還特別對“一次性帶教費補貼”條件進行了優化,鼓勵見習基地正式錄用推薦制學員。這對失業青年而言又是一大利好,在同等條件下,增加了推薦制學員見習結束后被正式錄用的可能性。

  根據政策規定,凡是直接提供就業見習崗位的就業見習基地及外派單位,與區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門推薦的見習學員簽訂1年及以上勞動合同並辦理用工登記手續、依法繳納社會保險費滿3個月,可按實際留用人數給予見習基地5000元/人的一次性帶教費補貼。

(責編:嚴遠、韓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