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的故事丨陈睿:欢迎来上海追梦!

2021年06月17日20:25  来源:看看新闻Knews
 
原标题:中国共产党的故事丨陈睿:欢迎来上海追梦!

  6月16日,由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和中共上海市委共同主办的“中国共产党的故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上海的实践”特别对话会在上海举行。此次特别对话会以“启航梦想 见证奇迹”为主题。

  提到哔哩哔哩(B站),绝大多数年轻人都不陌生。这是一家上海土生土长的创业公司,过去的12年,从几个人的创业团队,发展成一家在纽约、香港两地上市,市值300多亿美元的企业。这段发展历程,其实也是无数创业企业在上海创造奇迹的一个缩影。

  在此次特别对话会的主题演绎环节,哔哩哔哩董事长兼CEO陈睿和大家分享了他和B站的成长故事。

  B站是一个互联网视频平台,有2.2亿用户,80%都是90后、00后的年轻人。“可以自豪地说,在中国,每两个年轻人中,就有一个是B站的用户。”陈睿说,B站也是向世界介绍中国的一个窗口,我们有34万来自世界各地的海外UP主,近百万海外用户,“欢迎今天在场的朋友们下载我们的APP,通过B站了解中国,了解今天的中国青年”。

  B站的另一个身份,是一家上海土生土长的创业公司,在过去12年间实现了快速成长。谈及B站的发展,陈睿与大家分享了三个关键词。

  第一个关键词,是“未来”。陈睿认为,B站之所以快速兴起,关键是抓住了影响未来的两个因素。

  第一个是“视频化”的浪潮。随着技术的提升,中国网络视频用户规模已经达到了9.85亿。未来五年内,所有中国互联网用户都可能成为视频用户,视频用户将超过12亿。这创造了巨大的消费潜力,也开辟了新的市场需求和经济增长点。

  “第二个因素就是中国的年轻人。我们的主要用户是90后、00后,他们是中国改革开放以后成长起来的第二代,是充分享受改革开放红利的一代。”陈睿说,他们与前辈相比,物质生活条件更优越,受教育水平更高,创造和自我表达能力更强,B站为这些代表“未来”的年轻人提供了视频创作的舞台。现在 B站上有220多万创作视频的用户,被称为UP主,大部分是90后、00后的年轻人,他们每个月要创作770多万条视频。这些优质的作品,既丰富了中国年轻人的文化生活,也满足了他们创作、表达的梦想。

  第二个关键词,是“坚持”。B站有着自己独特的社区文化——坚持长期主义,给予宣扬正向价值观的内容足够空间,坚持包容和开放的社区氛围,为每一位创作者服务,陪伴每一位用户的成长。

  “我们说,从天文地理,到衣食住行,你感兴趣的视频都在B站。”陈睿说,在这种兼容并包的氛围里,B站鼓励多元化的表达,所以B站的优质内容才能百花齐放。

  第三个关键词,是“成长”。

  “在B站成长的过程中,我们一直享受着上海为我们提供的各种便利。生逢这么好的时代,身处这么好的城市,面向未来,我们一定会把企业发展与上海的发展更好地结合起来,用更好的成长来回馈上海。”故事分享的最后,陈睿说,上海是一座开放、创新、包容的城市,欢迎有志于创业的朋友来这里追梦、圆梦,在上海创造属于自己的成功!

(责编:严远、轩召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