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社会| 法治

14号线年底前通车有望分流2号线压力 上海的地铁站越来越文艺

2021年12月27日14:21 | 来源:东方网
小字号

原标题:14号线年底前通车有望分流2号线压力 上海的地铁站越来越文艺

  豫园站

  东方网记者柏可林12月27日报道:经过6年多的艰苦建设,上海轨道交通14号线近日顺利通过初期运营前的安全评估,即将于今年年底前开通初期运营。目前,建设、运营单位正在进一步开展综合调试和演练工作。

  申通地铁集团介绍,上海轨道交通14号线是一条城市东西方向的径向线,西起嘉定区封浜站,东至浦东新区桂桥路站,沿线经过嘉定区、普陀区、静安区、黄浦区、浦东新区等五个行政区,运营里程38公里,设站31座(本次开通30座),换乘站13座。

  14号线是目前路网中继1、2号线之后的又一条A型车8节编组高运量的市区级线路,是联系市中心城区和东西部地区的便捷通道,是线网中紧邻2号线的又一条越江通道。通车后,14号线将分流轨道交通2号线的客流压力和人民广场站的换乘压力。同时,同时,进一步拓展城市发展空间、引导城市布局合理发展,有力支持江桥新市镇、真如城市副中心、静安寺商业区、黄浦CBD地区、陆家嘴中央商务区、金桥城市副中心等沿线重要地区的开发建设,并缓解城市东西部和核心区重要交通走廊的紧张状况。

  记者在探营时看到,14号线堪称“换乘王”,30站中有13站与13条运营线路换乘,车站空间更具艺术性,例如:豫园站的“上海脉搏”和一大会址·黄陂南路站的“黄陂疏影”车站主题艺术装修、陆家嘴站换乘通道的“今朝踏浪”艺术装置等,把二维的平面转化成三维的空间艺术,集功能性、人文性、艺术性于一体,为城市留下可阅读的,有情、有味、有品的城市第二空间,形成了别具特色的装修主题及艺术装置。

  曹杨路站

  牵一发而动全身,工程建设历经超难挑战

  14号线线路东西向贯穿上海中心城区、面临越江、周边管线复杂、穿越保护建筑、场地受限等诸多难题。

  挑战一:风险高。豫园站开挖深度达36米,为“上海最深地铁车站”。陆家嘴站北侧紧邻“百年水厂”,歇浦路站车站紧邻杨浦大桥桥墩,环境保护要求极高。大世界站基坑在电力隧道正上方,开挖面距电力隧道净距只有0.5米,采用坑内外加固和冰冻加固方法进行保护,翘脚幅地墙+冻结体复合墙的形式,为上海地区首次使用。

  此外,豫园站~陆家嘴站区间为14号线过江隧道,隧道最大埋深约40米,是上海地铁隧道埋深之最。该区间盾构施工风险点数量为整个14号线单个区间之最,侧穿外滩多幢优秀历史建筑、外滩通道及其桩基、黄浦江及两岸防汛墙等建筑体,工程采用定制盾构机施工,工作人员24小时值守,穿越后的沉降控制均在5毫米以内,达到了预期的效果。

  一大会址·黄陂南路站的“黄陂疏影”车站主题艺术装修

  挑战二:场地小。因14号线穿越市中心核心区域,施工场地狭小,大部分车站必须在车站基坑内增设格构柱并在支撑梁上增设栈桥板作为地面施工场地,此类半盖挖施工大大提高了施工难度。此外,浦东大道上6座车站还与东西通道进行了集约合建,周边地下管线众多,错综复杂,搬迁施工难度极大,仅单座车站施工需要改迁的管线就多达15路,个别管线只能铺设明管。为配合车站和附属结构施工,同时又要保证浦东大道沿线居民日常出行,本着“宁可自己麻烦,也要将交通影响降到最低”的原则,充分权衡利弊关系,细化道路翻交方案,每座车站道路交通大小翻交次数不下10次之多。

  挑战三:穿越多。14号线全线共20次穿越运营轨道交通线路,其中,陆家嘴站~浦东南路站区间在小半径曲线条件下连续穿越轨道交通2号线、东西通道及银城中路下立交,区间隧道与2号线最小净距仅为3米。长乐路风井~静安寺站区间,长距离砂性土中掘进,穿越历史建筑保护群。云山路站~蓝天路站~黄杨路站区间盾构近距离下穿运营中的地铁6号线双圆隧道为国内首次,双圆隧道截面特殊,其受力后的结构及沉降变化不同常规,穿越要求高难度大,无相关工程参考经验。最终通过精心管理、精细施工、精密监控,成功实现“静默”穿越,线路沉降均控制在毫米级。

  静安寺站

  挑战四:与东西通道合建难度大。浦东段6站6区间与东西通道合建,长度约6公里。地下一层为东西通道,地下二、三层为地铁车站。其中,昌邑路车站除与东西通道合建外,还与江浦路隧道、18号线昌邑路站合建,加上车站站厅层,为地下五层车站,是名副其实的“五层汉堡”。同时,东西通道合建段区间盾构均要在“既有东西通道结构下进出洞”,前后累计完成共21次进出洞,大大提高了工程建设难度。

  面对重重难题,轨道交通建设者从设计理念、装备研发和施工技术入手,通过科研攻关,在复杂环境下突破现有建造技术壁垒,取得了诸多创新突破。静安寺车站过延安路段采用大断面顶管法施工,为国际首例软土地区中心城区大顶管非开挖工法施工地铁车站;桂桥路站首次采用了管幕+MJS复合工法地铁车站暗挖建造技术;武定路站1号出入口首次运用U-BIT束合管幕工法,国内亦属首例。

  昌邑路

  乘客请注意:以下部分出入口仍在进行收尾工作

  需要提请广大乘客注意的是:由于14号线工程穿越市中心核心区域,工程建设难度大幅提升,同时受疫情对工程进度产生影响,工程建设者克服重重困难,自我加压确保年底开通试运营,服务广大市民乘客出行,目前部分出入口周边有收尾项目或地块开发结建项目尚在进行,需请出行时加以留意,感谢广大市民的理解与支持。具体如下:

  一是目前部分车站出入口场地周边仍有施工围挡围护,待完成最后清场收尾工作后即可拆除,如静安寺11、15号口、大世界3号口、陆家嘴10号口;

  二是曹杨路站与3、4、11号线换乘通道与地块开发结合建设,需待地块开发项目建设完成后同步开放,目前采取出站换乘方式进行换乘;

  三是有部分出入口因与地块开发结合建设未完成,开通时搭设了安全防护棚,请广大乘客放心出行,如大世界站5号口、歇浦路站2号口。

  此外,目前由于龙居路站部分出入口及风井的建设受前期动迁腾地影响暂不具备施工条件,14号线开通初期运营后,将仅满足列车过站运营功能。待后续风井、出入口动迁腾地工作完成后,将全力组织施工,尽早将该站建成并对外开放,服务周边地区居民的出行。

  豫园站的“上海脉搏”

  车厢内有USB接口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