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金融中心

銀行理財子公司隊伍繼續壯大 理財市場主力軍產品日益豐富

2021年12月28日10:26 | 來源:周到
小字號

原標題:理財市場主力軍產品日益豐富

晨報記者 趙智妍

2021年即將結束,理財子公司近日又有新動向:貴陽銀行發布關於設立理財子公司的公告,廣發銀行收到了該行全資子公司廣銀理財開業的批復。回顧2021年,理財子公司陣營繼續壯大,產品種類日益豐富,監管也對銀行理財產品的淨值化進行持續規范。有業內人士表示,銀行理財子公司的不斷設立,能夠對推動理財淨值化轉型起到促進與加速的作用,並最終推動理財業務回歸資管行業本源。

地方銀行加緊設立理財子公司

12月20日,貴陽銀行發布關於設立理財子公司的公告,擬出資10億元設立全資子公司貴銀理財有限責任公司貴銀理財。11月25日,廣發收到《中國銀保監會關於廣銀理財有限責任公司開業的批復》,批准該行全資子公司廣銀理財有限責任公司開業。廣發銀行將按照法律法規相關要求,推動廣銀理財盡快開業運營。

至此,有29家銀行理財公司獲批籌建,包括25家銀行理財公司和4家中外合資理財公司,其中22家已獲批開業。其中,國有六大行理財子公司均已開業,12家全國性股份制銀行中,除浙商銀行外,剩下銀行理財子公司均已開業或正在籌建。

隨著大中型銀行陸續完成布局,不少中小銀行抓緊發力設立理財子公司。今年以來,除貴陽銀行外,還有多家中小銀行申請開設理財公司。10月,烏魯木齊銀行、西安銀行先后發布公告表示擬成立理財子公司﹔9月,北京銀行發布公告稱,董事會同意投資不超過50億元設立理財子公司。

招商証券首席銀行業分析師廖志明表示,截至2021年9月底,理財公司產品存續規模達13.69萬億元,自2019年首家理財公司開業2年多以來,理財公司已迅速發展壯大,成為銀行理財市場的主力,預計未來將有50家左右理財公司。

銀行理財產品日益豐富

伴隨銀行理財子公司陣營的不斷壯大,其發行的理財產品數量和種類也愈發可觀。據普益標准統計數據顯示,截至12月20日,理財子公司今年新發產品數量為10604款,相較於去年同期的3747款,增幅高達183%。即使剔除母行遷移至理財子公司的產品,理財子公司今年新發產品數量也達到8592款,較去年同期增長了180.97%。

與此同時,銀行理財子公司的產品體系也日益豐富。其中,ESG投資是今年理財子公司布局的重點。據銀行業理財登記中心發布的三季度理財市場數據顯示,銀行理財市場三季度新發ESG理財產品5隻,累計募集資金超70億元﹔今年以來新發ESG理財產品23隻,募集資金181億元。

“攻守兼備”的FOF銀行理財產品也成為理財子公司的“寵兒”,隨著保本理財正逐步退出的當下,FOF較穩健的收益可以滿足部分中低風險投資者的需求。據不完全統計,理財子公司累計發行172隻FOF理財產品,其中有81隻為今年新發。

監管持續出台文件規范銀行理財

監管方面對於理財產品淨值化的規范力度也在加大。12月17日,銀保監會出台《理財公司理財產品流動性風險管理辦法》,辦法涵蓋了治理架構與管理措施、投資交易管理、認購與贖回管理、合作機構管理等業務環節的規范,從多個環節提出了理財產品全生命周期的流動性管理要求,進一步細化了底線要求。

9月30日,財政部發布《資產管理產品相關會計處理規定(征求意見稿)》,新規統一規范了各類資產管理產品的估值方式,進一步推進從攤余成本法轉向市值法轉變的進程。業內人士認為,市值法的產品隨投資標的淨值上下波動,更真實反映市場變化,可充分向投資者展示產品的淨值風險。

6月11日,銀保監會、人民銀行聯合制定並發布《關於規范現金管理類理財產品管理有關事項的通知》。新規對於現金管理類產品在投資范圍、久期管理、集中度管理、流動性管理、杠杆率、偏離度等方面進行大幅收緊。有業內人士表示,現金管理類產品允許投資者每日認購贖回,容易因大規模集中贖回引發流動性風險,風險外溢性強,因此要進行壓降。

在易觀高級分析師蘇筱芮看來,銀行理財子公司的不斷設立,能夠對推動理財淨值化轉型起到促進與加速的作用,並最終推動理財業務回歸資管行業本源。由於銀行理財子公司發行的產品均為淨值型理財產品,將會速加推動理財淨值化轉型。

(責編:嚴遠、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