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金融中心

净值化转型进入一个月倒计时 银行加码财富管理

2021年11月30日15:03 | 来源:新闻晨报
小字号

原标题:净值化转型倒计时 银行加码财富管理

晨报记者 赵智妍

距离资管新规过渡期结束剩下一个月的时间,各家银行净值化进度不一,城商行转型速度较快,中大型银行速度较慢。有业内人士表示,预计今年年底前,绝大部分银行机构可以如期完成整改任务。同时,对于净值化时代,各家银行也在积极发力财富管理领域,提升综合能力,以更好留住客户。

净值型产品平均业绩比较基准走势较稳定

资管新规过渡期即将结束,银行的净值化产品业绩呈现稳定态势。根据融360数字科技研究院监测的数据,2021年10月银行及理财公司发行的净值型理财产品数量为2225只,环比下降28.02%,同比增长22.12%。10月份发行量环比下降主要是受国庆长假影响,预计接下来净值型理财产品发行量会继续保持增长态势。

2021年10月人民币净值型理财产品平均业绩比较基准为4.09%,环比下降3BP。今年以来,净值型产品平均业绩比较基准走势较为稳定,大致在4.1%上下小幅波动,涨跌趋势不明显。其中,理财公司产品平均业绩比较基准为4.22%,环比下跌3BP;城商行产品平均业绩比较基准为4.14%,环比下跌1BP;农商行理财产品平均业绩比较基准为3.95%,环比下跌3BP。理财公司发行的净值型理财产品有一定收益优势。

在净值型理财产品收益走势稳定的同时,净值化产品的规模也在逐步上升。根据银行理财登记中心发布的《2021年三季度理财市场数据分析》,截至2021年三季度末,净值型产品规模占比为86.56%,较去年同期提高26.08个百分点。

融360数字科技研究院分析,预计到年末资管新规过渡期结束时,净值型产品规模占比可超过90%,部分银行预计可完成全部净值化转型任务。

此前,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首席检查官、办公厅主任、新闻发言人王朝弟表示,从前期摸底情况来看,预计今年年底前,绝大部分银行机构可以如期完成整改任务。对于个别银行剩余的少量难处置资产,按照相关规定纳入个案专项处置,直至全部清零。

城商行净值化转型速度较快

从目前披露的业绩报告不难看出,净值化转型速度上,部分城商行的速度更快。南京银行在三季报中表示,存量预期收益型理财产品已全部清零。此外,杭州银行、长沙银行、上海银行3家城商行截至今年9月末,符合“资管新规”要求的净值型理财产品比例分别为96.68%、96%、95.78%。

普益标准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三季度,国有大行、股份制银行和城商行净值化转型平均数分别为80.62%、83.18%和93.70%。

中国银行研究院博士后郑忱阳表示,存量资产规模大、非标资产难消化是大中型银行理财转型的痛点,无法完成整改的银行将按照相关规定纳入个案专项处置,但从整改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来看,大多数银行可以按时完成整改任务,整体转型压力不大。国有银行之所以理财产品净值化比例偏低,主要是因为存量资产规模过大,尤其是过去配置了大量长期的非标资产,难以在过渡期前自然消化,整改难度较大。

银行加码财富管理

银行完成净值化转型后,还有很长的路要走。郑忱阳认为,转型成功的银行只是完成了资管新规的“入门关”,净值化产品的估值、客户接受度和满意度、产品系统的升级改造仍然是重要关口,金融科技赋能理财业务数字化转型是关键利器,更是大势所趋。

在净值化的大背景下,银行不再仅仅做单纯销售,而是加强综合能力的提升,不少银行加码财富管理领域。部分以零售特色银行的正在加紧引领财富管理业务的模式迭代和打法升级。

比如招商银行明确要打造“大财富管理价值循环链”,以招商银行App为依托构建了“财富开放平台”,一端链接全市场优秀的资管机构和产品,让招行与外部合作伙伴形成完善的财富管理生态和大循环;另一端则链接个人客户,以“去中心化”的模式,让客户不仅能享受招行的服务,也能享受优秀资管机构的专业服务。

平安银行提出积极打造综合化银行、AI银行、远程银行、线下银行、开放银行“五位一体”新模式。目前,平安银行基于AI+T+O ffline模式,提供在线和外呼两大A I机器人能力,以“绩效优+服务优”理财经理为原型,打造专业投顾式的A I智能服务,提供7×24小时的陪伴式服务和投教咨询服务,手把手帮助用户走上正确的投资成长之路。

对于银行财富管理的优势,兴业证券分析表示,银行代销品类丰富,以账户为中心的全方位服务齐全。银行凭借牌照优势,可以为财富客户提供多维度服务和全品类金融产品,既可以销售银行理财、保险、信托、基金、券商资管等产品,亦可以吸收存款,以金融账户为中心,提供多层次全方位的生态化服务。

(责编:严远、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