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閔行首家!月服務1200人次,常來這裡的他們,身心狀態越來越好!| 百年大黨 一心為民

2021年12月28日20:42 |
小字號

“我們老年人反應慢,手腳也不靈便,這裡的老師們不厭其煩、一遍一遍地輔導我們,直到我們動作正確為止。”現年85歲的陸奶奶笑著說。

陸奶奶家住古美六村,子女都在國外,她和老伴單獨居住,平時很少出門,由於老伴已經出現認知障礙的症狀,家裡幾乎沒人和陸奶奶說話,時間一久,她整個人的精神與健康狀況大不如前。

可自從陸奶奶聽說古美路街道有了智慧體養中心,便常帶著老伴來體驗,兩位老人的生活狀態都發生了很大改變。現在他們的精神狀態積極向上,不但有精力參加各項體能活動,還變得開朗健談起來。

改變“有病再醫”觀念

月服務老人達1200人次

近年來,古美路街道積極應對人口老齡化,主動聚焦社區養老服務,提出建立“全面覆蓋、融合發展、互聯互通”的養老服務格局。並於今年率先建設完成閔行區第一家智慧體養中心,古美所有60周歲以上、75周歲以下的健康老人、慢病老人、認知症障礙早期老年人群,在這裡都可以接受到專業的健康管理服務。

古美智慧體養中心運用健康大屏和智能系統,為社區老年人建立一人一檔的智慧健康檔案,滿足老年人體鍛、康養、轉診多方面的需求,改變老年人原先的“有病再醫”的觀念,推廣“提前預防,早期干預”的積極養老理念,幫助社區老年人重視日常康養和身體管理,提升老年人全生命周期品質。

自9月試營業以來,智慧體養中心每小時可服務老人12人次,月服務老人可以達到1200人次。近期通過了上海市社區長者運動健康之家的驗收,區別於普通的長者運動之家,這裡更突出“智慧”和“康養”功能,是長者運動之家的升級版。

增肌、增重、告別輪椅

開啟健康養老新方式

老人來到這裡,隻需拿出手機對著設備刷一下個人二維碼,就可以自行在運動設備上開始練習。智能設備會根據個人體質監測的情況和之前在該設備上運動的記錄,自動設定本次的運動力度。此外還配備了專業運動指導師,幫助老人把各個動作做到位,得到應有的效果。

據了解,在智慧體養中心100多個平方的空間內,分成了體質檢測區、肢體鍛煉區、活動干預區、休息調整區四大區域,配備了9台智能運動設備和1台按摩椅。所有的運動設備都是根據老年人常見慢性病征、體重體脂、心率與睡眠等,結合體養康養需求精心挑選而來。

76歲的奚老伯根據體養計劃,在專業人員一對一指導下,肌肉量大幅增加,體重由最初的48.8公斤增重到51.6公斤。不僅如此,長期有效的鍛煉使奚老伯的情緒從心煩易怒變得相對平穩,現在的他每天都要來智慧體養中心練一練。

經過康復訓練,85歲高齡的施老伯從最初需要靠輪椅行動,慢慢改善為可以自行行走,整個人的體能狀態、精神與語言表達有了顯著進步。

古美智慧體養中心的運營負責人王夢迪總是細心地為老人們准備好養生茶,她談道:“我們希望老人在這裡鍛煉不僅放心,也能安心,讓老人們有回家的感覺。如果老人家裡有孫輩需要照顧的,也可以帶過來,小朋友看書游戲,老人鍛煉、帶娃兩不誤。”

古美社區老人送上錦旗和感謝信

線上陪伴+線下干預

滿足社區老年人日常所需

據悉,智慧體養中心提供線上與線下相結合的體康養融合服務,除了線下的運動器材和專業指導,還有線上的“雲陪伴”,老人們可以在線上觀看養生課程直播、參與讀書會等形式,了解日常慢病保健知識與飲食知識,在家中也加強鞏固運動成果,分享健康收獲。

此外,體養中心還會根據實時數據跟蹤分析,定時定期掌握老年人的身體狀況,開展飲食和體養宣教指導。通過不定期邀請三甲醫院的名醫坐堂義診,定期推出的中醫養身講座等豐富多彩的康養活動,幫助老年人關注自身的身體健康,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

同時,中心還與瑞金醫院、中山醫院、仁濟醫院等醫院的內分泌及慢病專科建立了轉診綠色通道,為社區老年人提供快速便捷的醫療服務。

如今,社區老年人更加注重日常健康管理,逐漸熟悉掌握運動、飲食、用藥及疾病監測等多項並舉的綜合治療方法,培養起了良好的體育鍛煉習慣。

養老零距離,頤居在古美

近幾年來,古美路街道以“城市家園黨建”為引領,以“嵌入式布局,開放式運營”為路徑,在“居家為基礎、社區為依托、機構為支撐、醫養相結合”的基礎上,借閔行區居家和社區養老服務改革試點的東風,構建“全融通”養老服務格局,探索出一條養老服務品質發展的新路徑,打造“15分鐘古美老年宜居生活圈”。

以“全”為基礎,實現全覆蓋的嵌入式服務布局。將散落在社區中的可用房屋集聚起來,因地制宜,就地取材,有效落實土地、租金等支持政策,初步完成“33641”的社區嵌入式養老服務機構布局,即3家養老院,3家長者照護之家,6家綜合為老服務中心,41個居民區為老服務站,同時建設完成1家社區長者食堂,7個社區助餐點,5個社區睦鄰點,7個日間照料中心等設施。

以“融”為手段,打造資源融合的服務業態。協調各方資源,利用大數據、物聯網、雲服務等技術手段,將養老服務政策、機構資源、企業專業與社區服務深度融合,為滿足多元養老需求提供更多更好支持。

以“通”為目的,實行互聯互通的資源共享模式。嘗試養老服務新模式,打通轄區養老服務資源共享渠道,依托“一網全覆蓋”平台、“一問全知曉”隊伍和“一餐全服務”模式,打通資源共享渠道,實現社區全盤資源的互聯互通。

“養老零距離,頤居在古美”,古美傾力打造大城養老的古美范本。 

(來源:今日閔行)

(責編:龔莎、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