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朱家角镇:打造三个“新极核” ,绘制发展新蓝图

2021年11月20日08:40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11月19日,“新青浦 新生活”青浦区街镇系列新闻发布会举行最终的“收官”活动,走进朱家角镇。朱家角镇党委书记乔惠锋表示,未来五年,朱家角将聚焦一体化,坚持生态立镇、文化立镇、人才立镇,锚定“新城增长极,湖区新支点”的定位,打造品质生活、创新经济、生态价值三个“新极核”,把朱家角建设成为产业与城乡融合的生态宜居之镇、创新与活力共生的创新发展样板、古朴与时尚兼收的包容开放窗口、自然与生态并蓄的绿色发展示范。

近年来,朱家角镇抢抓机遇、乘势而上,经济结构转型调整取得新成效,重大产业项目加快推进落地,工业园区整体转型迈出新步伐。中采服务贸易产业园、朱家角科创园、上海青浦股交中心等特色平台、长三角一体化(上海)金融产业园、医疗器械产业园等加快建设落地,产业发展的动能正在加速重构,经济发展势头正盛。 随着复旦大学附属妇产科医院、兰生复旦、长三角(上海)智慧互联网医院等一批优质公共服务项目落地,市民广场和沈巷文化体育中心、朱家角养护院、综合为老服务中心等基本公共配套越来越完备齐全,美丽乡村散发出蓬勃生机,聚焦“与世界对话的中国乡村”目标,强化“一核两廊三区”主题的朱家角镇已成为一座魅力四射的宜居之镇。

同时,朱家角镇在社会治理上不断推陈出新。在景区管理、城镇建设、民生服务方面,朱家角镇率先探索古镇景区封闭预约限流管理,实践景区大客流管控全新模式,开创性试点实施并全面推广了村级综合配套改革,立足群众需求,持续推进了“幸福社区”三年行动计划。朱家角镇还稳步推进古镇景区5a级旅游景区创建,去年通过了国家文旅部资源评审,今年底即将迎来创评验收。

当前,朱家角镇正处在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的重要位置,面临着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生态价值转化、新城建设提速、特色小镇升级等重大发展机遇。随着几大国家战略在青浦区深入推进落实,按照区委发展目标,朱家角镇要努力实现城市功能品质稳步提升,城乡融合发展更加深化,城市软实力显著增强,全面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今后五年,朱家角镇将围绕“打造三个新极核”总体发展目标绘制新一轮建设发展的美好蓝图。

着力打造创新经济的新极核,建设有实力更有活力的创新之镇,成为抢占未来高质量发展的高点。朱家角镇将加快推进数字经济发展,聚焦新材料、文体休闲、生命健康、智能制造等四大绿色产业布局,加快助推传统产业数字化升级转型,打造数字化智慧产业园区,推进数字赋能智慧城市建设。推动朱家角工业园区能级提升,力争打造2个百亿级产业集群,加强医疗器械产业园平台建设和招商引资,做强生物医药产业。做大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上海)金融产业园,加快金融产业园二期规划建设,着力打造基金产业集聚区;聚焦数字赋能,打造以17号线为发展轴的经济发展新干线,加快科技创新、基金金融等高端产业项目导入;聚焦华为人才公寓,吸引高端人才集聚,打造新镇区创新创业活力小镇;推动沈巷社区与产业园区规划、空间、产业融合发展,加快沈巷社区城市更新步伐,增强沈巷板块发展能级。大力促进文旅创意休闲产业发展,推出一批高品质的特色旅游产品、旅游线路;加快智慧景区建设,持续深化古镇业态调整,探索推进古镇景区管理新模式。

着力打造品质生活的新极核,建设有韵致更有气质的人文小镇,成为开创未来高质量发展的原点。未来的朱家角,城市运行更加安全。朱家角镇将重点围绕古镇景区和沈巷地区,积极推进城市数字化转型;社会治理更加高效,持续深化村级综合配套改革,分步有序推进新时代幸福社区三年行动,更好地为群众提供精准化服务;平安角里更有保障,构建全覆盖系统化的社会面智能安防网络,加强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公共服务更加健全,加快形成便捷的智慧交通网络,打造15分钟古镇水乡生活圈,建设一站式集成化的社区服务综合体;民生保障更有水平,实现更加充分的就业和社会保障、养老服务,推动朱家角养护院康复中心、重点区域养老服务设施等建设;城市建设更加宜居,扎实推进“美丽街区”“美丽家园”“美丽乡村”建设,加快特色小镇建设步伐,稳妥推动古镇区城中村改造,推动实现古镇风貌保护、产业布局、公共服务能级全面升级;加快推进新城片区三分荡区域前瞻性规划研究,探索未来新城功能业态布局,打造绿色社区、海绵社区、智慧网联等面向未来的新城建设样板区,努力实现“建筑可阅读,街区可漫步,城市有温度”。

着力打造生态价值的新极核,建设有颜值更有内涵的江南古镇,成为引领未来高质量发展的爆点。几年前,区委、区政府提出把淀山湖打造成世界著名湖区的目标。围绕这一目标,朱家角镇将重点推进淀山湖、三分荡和淀浦河岸线贯通和生态景观建设,规划推进西洋淀环湖生态景观建设,提升滨湖空间开放度,打造蓝绿相间的江南人居生态景观体系;打造公共生态绿地、开放空间,完善社区公园、口袋公园等公园布局,推进沈巷体育公园等绿地建设,全面恢复城水相依、人水相亲、绿水相融的江南水乡风貌和文化生活场景;继续加快推进沈太路乡村振兴示范区建设,实施乡村建设行动,努力打造富有江南特色的乡村振兴示范区;积极打响江南水乡文化品牌,将朱家角中国特色小镇打造为江南古镇功能提升样板,建设水乡古镇文化休闲区,创建国家级文化生态保护区,构建全域旅游新格局,实现古镇旅游与乡村旅游联动发展,加快实现古镇景区成功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持续推动景区能级提升,全方位展现江南风、江南美、江南韵,重塑“薄雾袅绕笼水倦,晨烟四起微雨蒙”的历史记忆和“小桥流水人家”的诗意新江南。

(责编:邬迪、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